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周昆立/從「繼承者們」下手!這2原因讓房子更好殺價

周昆立/從「繼承者們」下手!這2原因讓房子更好殺價

2022/11/02 09:37 EBC地產王
周昆立/從「繼承者們」下手!這2原因讓房子更好殺價

文/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 周昆立

受到人口老化趨勢與肺炎疫情衝擊,台灣建物「繼承」移轉數量連年增加,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從2005年起至去年底,每年建物繼承移轉棟數已連16年增加,從過去每年約2~3萬棟,到去年已經高達6.285萬棟,出現翻倍以上成長,還創下歷年新高。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而且今年8月的建物繼承移轉高達6988棟,逼近7千棟,也是歷史「單月」新高。累計今年前9月,建物繼承移轉棟數已達5.1萬棟,預估今年全年繼承移轉棟數可望再刷新歷年新高。

▼累計今年前9月的建物繼承移轉棟數已達5.1萬棟,預估全年可刷新高紀錄。(圖/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提供)

人口老化加劇 繼承不動產數創新高

由於繼承件數不斷增加,筆者認為除繼承糾紛將明顯增加外,因有高比率的繼承者都在外地,賣屋需求也將因此提升,購屋者想便宜買房,或是房產從業人員想開發潛在有售屋意願的屋主,都可以多留意。

目前台灣「繼承移轉」棟數能穩定不斷攀升,主要是台灣人口老化進入高齡化社會所導致。據國發會最新公布的人口推估報告顯示,3年後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2025年),65歲以上人口佔比將超過20%,甚至到2039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比將超過30%。

▼台灣預計3年後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圖/翻攝國發會

繼承糾紛難解 賣屋需求將攀升

目前台灣人口持續老化的狀況很難轉變,未來繼承移轉件數增加的狀況估計會持續下去。而且隨未來繼承案件越來越多,國人勢必將面臨大量「繼承糾紛」與「遺產處理」等兩大問題,未來賣屋需求估計也將因此攀升。

以繼承糾紛來說,早年國人生育率較高,隨著長輩離世,目前多個子女繼承遺產的狀況相當普遍,如果長輩生前沒有先安排好,繼承分配糾紛將相當多。

再以遺產處理來說,如果遺產屬「動產」,分配起來較容易,而若是「不動產」往往就不易分配,很容易出現一群子女共同繼承的狀況,這幾年實務上就很常見到,所有權人繼承不動產後對外出售,再分配現金的情形。

▼實務上常見長輩未先安排好財產便離世,易造成後續糾紛。(圖/取自pixabay

4成繼承者在他鄉 求售變現取代管理維護

此外,目前大量青壯人口因工作、求學等因素在外地居住,導致很多房產繼承者的居住地與不動產所在地不同,更是筆者認為這些被繼承房產可能出售的重要因素。

據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撈取近兩年全台數萬筆的繼承資料顯示,有繼承者居住地不在房產所在地的比率高達約4成,分區域來看,直轄市房產有繼承者不住在當地的比率約2~4成;非直轄市的房產有繼承者不住在當地的比重普遍都在5成上下,甚至還有縣市逼近6成,凸顯出目前台灣社會大量青壯人口離鄉打拼的狀況,特別是那些就業資源較少的都會區。

未來這些被繼承的房產,因繼承者都不住在當地,房產管理難度勢必提升,加上被繼承的房產可能有多個共有人,如果不處理房產,長輩遺產很難獲得合理分配,因此估計未來這些被繼承房產「變現求售需求」將較過去更高,價格上也可能有更多空間,是購屋者與房產從業人員可以多留意的區塊,估計將是新的藍海市場。

▼周昆立建議買屋可從繼承者下手,議價空間較大。(圖/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提供)

多位繼承人或住在外地 議價空間較大

建議民眾購買房產時,可以多留意建物或土地謄本上的「所有權部」,只要登記原因是「繼承」,而繼承人有多位或是所有權人有住在外地的物件,都可能有比較大的議價空間。

作者/周昆立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中央大學數理統計學系畢業、北科大EMBA資財,為業界知名「謄本達人」,專長:地籍富數據分析應用。

相關新聞:周昆立/瞄準餘屋重災區 看建物這資訊「談到出清價」
相關新聞:周昆立/終於等到殺價好時機!看懂「這本」買到便宜屋
相關新聞:有壓力的屋主最好殺!全台8萬欠債屋 這區最能撿便宜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賣方不讓利、買方不買單!六都10月量能年減3成
南二都建物移轉創5年新低 房仲曝:投資客求下車
預售市場傳爛尾 房價血流成河?專家:不會有骨牌效應
關鍵字: 繼承謄本人口老化議價殺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