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何時適合買房?估價師曝4大指標 看數據掌握進場時機

何時適合買房?估價師曝4大指標 看數據掌握進場時機

2022/11/09 15:25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何時適合買房?估價師曝4大指標 看數據掌握進場時機

美國連續升息導致資金急速縮水,台股也從高峰1萬8跌破1萬3,許多人也關心房市是否會跟跌?還能買房嗎?估價師認為應以實際數據來衡量,提供4大「3333」指標為評估,分別為「定存利率加3碼」、「CPI物價指數3%」、「GDP成長率達3%」及「年交易量減幅少於3萬戶」。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從歷史來看,2009年3月到2014年10月,美國聯準會歷經5次的量化寬鬆貨幣(QE),以軟著陸姿態安全渡過金融風暴危機。2020年3月因疫情,再次祭出無限期QE,造成全球資金繼續氾濫,大部分都注入了股市及房市。

股市黃金期歇息 房市也進入盤整

到了2022年全球股市一路度過史上最高加權指數、最大交易量的黃金時期,房市也跟著遍地開花。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對於浮誇的房市熱度直呼「Rediculus!(荒謬)」,其實不樂見。

▼今年股市隨著資金緊縮而走跌。(圖/東森新聞

於是經過美國連續升息7次,讓資金活水急速縮水,台股高峰至今市值縮水達17兆以上,隨著近日再次宣布升息3碼,股市跌勢似乎仍未有停止跡象,而過去跟著水漲船高的房市,會不會跟跌呢?

陳益盛認為,相較外資投注在台股資金比重約40%,導致資金退潮直接重擊股市,然而外資在購買台灣不動產的管制多,且投報率也較其他國家低,因此外資在台灣不動產投入資金概估比重不到10%,影響少很多。

不過房市目前走勢疲軟也是事實,這波盤整期間將多長?此時又適合買房嗎?陳益盛建議可用實際數據及感受來衡量,若都控制在指標數據內,則房市影響不大,仍適合進場買房。

▼可從實際數據的指標來衡量房市是否反轉。(圖/宏大國際資產提供)

指標一:定存利率加3碼為上限

首先的指標是觀察升息的幅度,以「定存利率加3碼」為上限。陳益盛指出,20年前房貸利率要10%以上,每月負擔2~3萬元房貸,背的是價值4、5百萬元的房價,現在每月房貸的2~3萬,背的卻價值1~2千萬的房價,似乎不買房會很可惜。

以今年初放款利率1.367%來看,目前調高為1.731%,已升息接近1.5碼。依聯徵中心2021年房貸資料統計,全台新增房貸平均授信金額約841萬元,如升息3碼,推估每年繳交利息由11.5萬元提高至17.8萬元,每年增加約6.3萬元,每月增加約5250元。

對比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21年全台六都平均薪資約3.3~4萬元間,扣除每人每月消費支出後餘額約8千元~1.2萬元,如加上飲食物價上漲約10~15%及通勤費用增加約5~8%,增加的支出再接近3000元,因此再提高3碼後利息5250元支出,正好是台北市民能夠負擔的8000元上限。

▼升息幅度將影響購屋民眾可負擔的程度。(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指標二:CPI物價指數不超過3%

接著是看「CPI物價指數3%」,由於近2年缺工缺料已使物價大漲一波,陳益盛認為,後續預期景氣下滑,工業生產及用油、用電將趨緩、鋼材等建材價格已逐步回穩,民生消費成本不至太大上揚,因此預估CPI指數在3%上下,應屬樂觀。

指標三:GDP成長率維持3%

第3項指標則看GDP成長率是否達3%。由於去年台灣GDP經濟成長率達4.64%,為近十年次高,今年預估仍有3.28%,而近期政府主計處及各財經機構預測明年GDP經濟成長率會下修,陳益盛認為,如能達2%~3%已屬樂觀,保3的挑戰度頗高。

指標四:建物交易量減幅不超過3萬戶

最後是看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減幅是否少於3萬戶,據宏大國際資產統計,內政部自2012~2021年間的每年買賣移轉棟數,平均每年增、減棟數約2萬9460棟、近3萬戶。陳益盛指出,如今年移轉件數減少低於3萬戶,顯示民眾對於房市信心不至於太差,若大於3萬戶,甚至明年下探達2015~2016年間的年減4萬7156棟,才顯示購屋信心悲觀。

▼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若減少未超過3萬戶,表示購屋信心仍在。(圖/宏大國際資產提供)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青埔實登驚現7字頭?網酸「能塞20人還不噴爆」業內揭真相
高雄豪宅毛胚屋 放9年翻倍賣 房仲喊合理:賣的是行情
上半年房市夯什麼? 房價飆新高全台都有感
關鍵字: 股市房市升息經濟成長移轉棟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