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地合一稅創8個月新低 南二都退燒月減2成

房地合一稅創8個月新低 南二都退燒月減2成

2022/11/14 16:40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房地合一稅創8個月新低 南二都退燒月減2成

房地合一稅自2016年施行,去年7月將預售屋交易納入新制後,隨著房市火熱,稅收屢創新高。不過最新統計顯示,今年10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已連5個月走跌,創下近8個月以來新低,尤其台南與高雄市月減2成最多,反應市場交易降溫。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什麼是房地合一稅?是有別於過去售屋分別繳納土地增值稅及房屋交易利得稅,改為土地與房屋合一計算,並於2016年實施,依個人、外國人不同,且持有期間不同採計15~45%的稅率計算;在2021年實施房地合一2.0,除拉長持有期間的稅率外,還將預售屋交易納入。

房稅雖年增4成 已見退燒跡象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公布最新個人房地合一稅統計,今年10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為27.6億元,雖然與去年同期的19.6億元相比,年增達4成,不過今年稅收高峰落在5月的35.6億元,10是今年4月以來首次跌落30億元內,而且是連續5個月走跌,並創下今年2月21.5億元以來的近8個月新低,顯示房市有退燒跡象。

▼房市退燒,全國個人房地合一稅創8個月以來新低。(圖/信義房屋提供)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地合一稅個人申報時間為房屋、土地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的次日起算30日內,與簽約當下約有1~3個月的落差,今年房市下半年開始交易量持續量縮,雖然前幾個月房地合一個人稅收還能維持單月30億元以上,但從10月已經見到房地合一稅收跌破單月30億元,已經開始反應第3季較為冷淡的交易市況。

南二都稅收月減2成 未來估維持低量

進一步比較六都10月的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稅收最高的仍是台中市的5.5億元,較上月持平;其次則是新北市3.9億元,較上月4.6億元減少16%;高雄市3.5億元,較上月4.5億元減少22%;台北市2.7億元也與上月持平;台南市2.2億元,則較上月2.8億元減少21%。從月減幅來看,南台灣的房地合一稅收減幅都達2成,市場明顯降溫。

▼六都中以高雄市的房地合一稅收年減22%最多。(圖/信義房屋提供)

曾敬德表示,今年5月開始陸續受到疫情、股災、升息等外在因素干擾,房市交易量已經逐漸下滑,加上預售市場也開始退燒,可能也導致預售換約的狀況減少,連帶房地合一稅收金額跟著走低,以當前市況推估,未來幾個月的房地合一稅收應該還是會維持相對低量。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北市3年少了18萬人 大安區最嚴重 專家揭4大浪潮
全台建案拚買氣!5%低首付不夠看 「20年無息貸」也登場
胡偉良/銀行祭管制令防爛尾樓? 反成建商倒閉潮禍源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