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明年房市仍動盪?商仲女總引「巴菲特名言」:將出現轉機

明年房市仍動盪?商仲女總引「巴菲特名言」:將出現轉機

2022/12/01 12:50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明年房市仍動盪?商仲女總引「巴菲特名言」:將出現轉機

今年不動產市場面臨許多利空,交易量能走緩,CBRE世邦魏理仕董事總經理朱幸兒便以「十面埋伏,步步為營」說明目前投資環境,但仍用股神巴菲特「別人恐懼我貪婪」的名言,認為危機即轉機,最厲害的投資人就是在市場最不好時「人棄我取,人取我予」,建議買方可審慎評估好標的。

「我個人判斷明年不動產市場會非常動盪,包括量、價都有機會往下修」,朱幸兒針對市況先丟出8字箴言「十面埋伏,步步為營」,原因除升息、通膨之外,少子化也導致需求量減少,再隨著疫情減緩,解封後所有資金都會積極外流,加以禁止紅單移轉的政策可能通過之下,皆使市場雪上加霜。

市場恐雪上加霜 正是危機入市時

不過朱幸兒緊接著提出另外8字箴言「人棄我取,人取我予」,因為危機就是轉機,「最厲害的生意人,就是在市場最不好的時候出手」,正如巴菲特認為「別人恐懼時我們要積極,別人貪婪時我們要謹慎」,過去怎樣都買不到的好標的,現在價格稍微回檔了,其實可以審慎評估。

▼朱幸兒認為危機就是轉機。(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步步為營」的市場,從今年土地交易也可看出端倪,根據世邦魏理仕研究部統計,截至11月25日,全台土地交易金額共1836億元,年減38%,其中建商購地金額約1130億元,僅達去年同期的一半水準,顯見建商獵地態度轉為謹慎。

包括今年全台大型商用不動產投資金額,為1175億元,也較去年同期減少7%,不過仍名列有紀錄以來次高,主要是多家壽險業者出手購買商辦,墊高總金額。

建商獵地謹慎 交易金額年減一半

廠房及倉儲市場總成交額約125億元,金額與件數皆較去年同期驟減逾5成,世邦魏理仕台灣資本市場部主管林敬超分析,去年交易佔領先地位的半導體業者,今年的投資金額佔比從32%下滑到4%,反映半導體產業擴廠高峰已過。

不過林敬超也補充,台灣半導體在全球有強勢領導地位,包含艾司摩爾、美光、輝達等半導體外資,皆持續加碼台灣。

▼今年截至11月25日的土地交易金額,年減3成,建商出手更僅去年的一半。(圖/世邦魏理仕提供)

 

工業土地逆勢成長 建商也投入

倒是工業土地交易逆勢成長,成交額共807億元,年成長17%,林敬超指出,67%買方為自用型,不乏傳產與電子業者為長遠營運作打算。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也指出,今年以來建商共斥資219億元買工業土地,年增率達36%,不同於購買住宅土地所抱持的保守態度,主要是計劃在台北及新北兩大成熟市場興建廠辦大樓。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小宅風向球】升息促房貸有感增加 這3趨勢成主流
買方仍未歸隊!11月交易量年減3成 房仲嘆回頭太難
最美圖書館加持 「桃園天龍國」房屋單價落差達2倍 專家揭原因
關鍵字: 巴菲特投資危機入市升息土地交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