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衰退注意」燈號亮!北市成交1戶就高標 專家:銷售期恐拉長

「衰退注意」燈號亮!北市成交1戶就高標 專家:銷售期恐拉長

2022/12/01 15:46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衰退注意」燈號亮!北市成交1戶就高標  專家:銷售期恐拉長

滿滿選舉口水干擾的11月終於結束,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安全防線也失守,出現16個月來首見「衰退注意」燈號。專家指出,迎接選後推案潮,預計多數指標案仍開出區段高價,將拖慢銷售速度,賣壓恐加重。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今年11月的「住展風向球」分數為41.5分,較10月減少0.7分,創下2021年8月以來新低,也是在連續15個「復甦安全」綠燈之後,首見代表「衰退注意」的黃藍燈。

房市復甦安全失守 轉入衰退注意

所謂的「住展風向球」,由6大項目構成,11月呈現「一升」,預售屋推案量上揚;「二平」,新成屋戶數、議價率持平;「三降」,待售建案數、來客組數及成交組數皆下挫。

▼11月住展風向球分數創16個月新低,呈現衰退注意的黃藍燈。(圖/住展雜誌提供)

其中預售屋推案量約800多億元,雙北單一案量逾15億元的指標案如台北市北投區「柏鴻君臨」,新北市三重區「冠德心天匯」、中和區「南山大苑」、林口區「璽來登日朗」、泰山「明志書苑」、淡水「佳昂新家」、「鉅陞ONE」等。

桃竹指標案則有桃園市中壢區「遠傳UNI」、蘆竹「佳陞豐景」;新竹市「學府首席Ⅱ」、「春福水硯」;新竹縣竹北市「合新詠遇」、「惠宇謙恆」、「佳鋐華興悦」、「櫻花聚-聚馥區」等。

新成屋推案則持續低迷,11月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約百戶,且個案規模皆不大。

▼北台灣11月預售屋推案量約800多億元。(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推案量增加 買氣降至今年低點

指標案11月來客組數每週約17.3組,較10月減少4.6組,跌幅超過21%;平均成交組數每週約1組,較10月下降約0.6組,跌幅37.5%。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儘管11月預售屋推案量較10月大增約300多億元,北台灣市況仍受房市人氣、買氣低迷拖累,降至今年最低點。

成采錡表示,11月來人量是越近選舉表現越差,僅部分個案成功以預約客一舉提高來人組數,成交量則因買賣方價格認知拉大而低迷,又以北市建案最難成交,一週成交一組即屬高標。

賣方堅守價格 買方看淡房市

在買氣趨緩下,待售建案月增至1061個,議價空間卻繼續縮小,平均議價率約10.15%,主因是多數賣方信心未潰散,仍堅守價格,使日前順利成交案件,多屬雙方認知價格較接近的個案。成采錡表示,在全球經濟前景黯淡、央行升息、中央打炒房修法等因素影響下,預估消費者看淡房市的預期心理將持續攀升。

隨著市場迎來選後推案潮,不少業者期待新案進場大舉拉抬市場熱度,根據住展雜誌掌握,多數指標新案預設開價仍屬於區段高標,成采錡認為,若買賣雙方態度不變,預期建案銷售速度難以加快,銷售速度拖慢、銷售期拉長,預估12月待售建案數走升的機率偏高,業者也會面臨更大的市場競爭壓力。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明年房市仍動盪?商仲女總引「巴菲特名言」:將出現轉機
【小宅風向球】升息促房貸有感增加 這3趨勢成主流
買方仍未歸隊!11月交易量年減3成 房仲嘆回頭太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