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全台十大土地交易 政府包辦前5大 工業地逆勢成長17%

全台十大土地交易 政府包辦前5大 工業地逆勢成長17%

2022/12/05 10:56 東森財經新聞
全台十大土地交易 政府包辦前5大 工業地逆勢成長17%

年全台前11月土地交易額共1836億元,年減38%,其中建商獵地態度明顯轉為謹慎,僅達去年同期一半水準,不過政府釋出多筆大面積土地,則讓工業土地成交額逆勢成長17%。

世邦魏理仕指出,大型不動產投資市場已開始降溫,工業地產市場在自用型買方的支撐下,交易活動相對穩定,不過隨著全球景氣放緩,短期內台灣廠商可能持續調整資本支出,甚或延後擴廠計畫,預測未來數季工業地產交易將趨於緩和,工業地價上漲力道偏弱。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建商獵地態度轉為謹慎,工業土地成交量能不見衰退。(示意圖/pixabay)

10大土地交易 政府包辦前5大

而工業土地能在市場氛圍轉變之際逆勢成長,主要有賴於中央及地方政府釋出多筆遍布北中南工業區、規模達5千坪以上的大面積土地。細看前5大土地交易,合計成交金額約395.41億元,占全台土地交易額約21%,皆來自政府釋出的土地

近一步觀察,今年目前交易額最大的土地交易案,為新北市八里台北港特定區娛樂得用區土地2.9萬多坪,由麗寶機構以101.19億元拿下;接著是桃園市桃園航空城南溪東側產專區G基地,一共4.3萬多坪的土地,由星宇航空砸下89.57億元收購成功。

另外,中茂資產開發以87.61億的價格,買下新北市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特定產業專用區4742坪的土地,則排名第3大手筆,之後依序為統一超商以60億元買下桃園南崁產專區土地2.5萬餘坪土地、南亞塑膠以57億元買下彰化彰濱工業區產專區16.6多萬坪土地。

▼2022年前十大土地交易。(圖/世邦魏理仕提供)

桃園航空城標售 星宇航空、統一超進駐

總體而言,今年以來各縣市工業土地交易金額,前5大市場依序為桃園、新北、彰化、台北與高雄,其中桃園市及彰化縣皆創2003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水準。在航空城標售案的挹注下,今年桃園工業土地成交額突破新台幣290億元,位於航空城計畫範圍外的區域亦持續有土地成交案例,如統一企業3月以新台幣10.3億購入楊梅區逾7千坪土地,預計作為集團物流園區及供生產製造使用。

世邦魏理仕台灣資本市場部主管林敬超分析買家類型,67%的工業地交易額為自用型買方所貢獻,其中不乏傳產與電子業者為長遠營運作打算,及早購入屬意區位之土地。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建商回防蛋黃區 新北土地交易居冠!三重大案齊發最亮眼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