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明年房價是否下降?建商女董:預售不可能 親解4原因

明年房價是否下降?建商女董:預售不可能 親解4原因

2022/12/06 12:11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明年房價是否下降?建商女董:預售不可能 親解4原因

「我為什麼要推一個案子,結果價格無法cover成本呢?」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昨(5)日針對明年房價是否會下降,提出看法,認為價格往下降的機會不多,除非斷頭或成屋出清,「預售案則不可能」,但明年交易量一定會下滑。

世界不動產聯盟(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Federation,法文簡稱FIABCI)」每年固定在世界各地舉行FISBCI全球領袖高峰會,今年首次在台灣舉辦,今(6)日開始在高雄舉行多場論壇,為期4天,有超過20個國家、100多位成員參加。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於1974年申請加入為FIABCI台灣分會,目前由張麗莉擔任理事長,昨日便在協進會50周年慶祝晚宴之前,接受媒體採訪。

▼張麗莉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提出對房市的看法,右為世界不動產聯盟總會長葛林菲德(Susan Greenfield)。(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預售屋成本高 建商不會賠錢賣

面對民眾最關心的房價問題,張麗莉直言往下降的機會不多,特別是預售屋絕不可能,原因是土地價格沒下降、缺工現象沒改善,工料價格也增加,要特別強調的還有所有原物料供應商為符合低碳、減碳的ESG規範,使價格守住,以此反問「為什麼建商推出銷售要賠錢賣?」

張麗莉繼續說,很多人在想為什麼建商不把價格往下調?「但沒有理由下調,要下調寧願不推案」,強調「為什麼要推一個案子,結果價格無法cover成本?」因此很多預售案現在採用「334策略」,預售3成,工程期再賣3成,成本都確定了再賣剩下的4成。

▼在土地及營建成本高漲下,預售屋價格下降機會不多。(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明年房市不會很樂觀 交易量下滑

也因經過這波通膨,營建成本高漲,開發商將物價、缺工等問題反映在房價上,但消費者未必埋單,所以張莉莉認為,明年交易量一定會下滑,房市不會很樂觀。

世界不動產聯盟總會長葛林菲德(Susan Greenfield)也提及,這次疫情之下,中國供應鏈出現很大問題,還在尋找其他替代市場來供應,但第一時間已影響到開發案的交屋時間及營建成本,美國很多開發案進度也嚴重落後,甚至延宕1年、1年半都有,「市場還有在推案,但為了反映真正的市場,非常緩慢,也不會積極銷售」。

張麗莉補充,顯示缺工缺料、工期延長問題不只有台灣發生,「我的(龍寶建設)案子已經算很平順了,都是多年合作夥伴,都還是delay了4個月到半年」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台中史上最大交屋潮!新房空屋率逾2成 專家曝後續考驗
新北2字頭bye!八里、淡水媳婦熬成婆 連三芝都奔3字頭
周昆立/全國新建餘屋量創10季新高 想撿便宜有訣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