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產〉建商大舉購地待推案 顏炳立仍看淡明年預售屋行情

〈房產〉建商大舉購地待推案 顏炳立仍看淡明年預售屋行情

2018/07/04 14:50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房產〉建商大舉購地待推案 顏炳立仍看淡明年預售屋行情

建商去年下半年起陸續進場購入建地,全台已連續 3 個季度土地交易金額跨越 400 億元大關,今年第 2 季土地所有權前 10 大買方清一色為建商,不過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卻持保守看法,不看好明年預售屋行情。

顏炳立今 (4) 日指出,今年上半年住宅土地交易呈現爆量走勢,新建案估將於明年下半年推案,整體在市場「讓利」趨勢下,預估 2019 年的預售屋行情還是不振。

根據統計,2018 年第 2 季土地交易量 (含地上權) 為 473 億元,去年第 4 季至今已連續 3 季突破 400 億元門檻。外資商仲戴德梁行統計,全台土地市場交易的 5 年均量為新台幣 1244 億元,2018 上半年才剛結束,扣除地上權後的土地所有權交易量即高達 807 億元,下半年全台重劃區土地將持續釋出,加上京華城、雙子星等超大型土地標售案,2018 年土地交易量可望輕易越過 5 年均線。

戴德梁行分析指出,今年第 2 季前 10 大土地所有權交易的買方清一色為建商,且土地屬性非商即住,此現象近為 10 年來首見,除宣告建商已強勢回歸土地市場外,購地價格也持穩。

而今年 1-5 月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達 11.2 萬棟,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了 9.32%。相對於 2017 全年的 26.6 萬棟,戴德梁行指出,此成長趨勢頗有將 2018 全年買賣移轉棟數推向 29 萬棟的潛力,但年底選舉可能對逐漸增溫的買氣增添變數。

戴德梁行分析,從 27 萬棟到回復 33 萬棟的 10 年均量,要逼出這 6 萬棟的年度買盤,建商除需面對量與價的天人交戰外,還需突破兩次重大選舉的市場衝擊,相當具有挑戰性。

信義房屋 (9940-TW) 引用內政部最新全台買賣移轉棟數統計指出,5 月全台房屋買賣移轉棟數為 2.69 萬棟,是近 29 個月以來新高,月增 40%,年增 16.8%,累計全台前 5 月房屋移轉棟數 11.2 萬棟,也是近 4 年以來同期最高,從移轉棟數的表現來看,房市交易量已經脫離谷底的低量期。

而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則推估,今年全台上半年的全台買賣移轉棟數約為 13.5-14 萬棟,年成長幅度為 5-8%,而以目前的交易量推估,全年房市全台買賣移轉棟數落點應在 27.5-29 萬棟之間,年增幅為 3-9%;但全年房市由緩跌轉為平盤橫向整理格局。

資料來源:戴德梁行
資料來源:戴德梁行

★鉅亨小聚開課了!

【區塊鏈】
7/11(三)「2018 區塊鏈的落地應用」
聽聽這項顛覆性的技術,到底如何翻轉世界?
課程詳情:http://campaign.cnyes.com/topics/Blockchain/ 

【虛擬貨幣】
7/19(四)「買不到更想要!虛擬貨幣實戰與攻略的關鍵課」
用新思維開啟投資新格局!
課程詳情:http://campaign.cnyes.com/topics/cryptocurrency/

 

【往下看更多】
傳台積工程師「揪團大掃房」? 代銷證實:資金動能真的強
明明有2間房 硬是被趕出去住! 妹子不甘心:都是爸媽的孩子
3間房市值4000萬「不留給兒子」 33歲媽想退休:怕錢不夠
關鍵字: 房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