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沒人要進管委會!大樓怒貼公告嗆聲:斷水斷電請自理

沒人要進管委會!大樓怒貼公告嗆聲:斷水斷電請自理

2018/07/20 16:46 東森財經新聞
沒人要進管委會!大樓怒貼公告嗆聲:斷水斷電請自理

▲有網友表示,自家管委會貼出公告,因沒人有意願擔任,聲稱要廢除組織。(圖/取自批踢踢、pixabay)

現今幾乎每棟大樓都有成立管委會,主要負責處理社區內的公共事務。不過,這個組織通常在一般人眼中算是「吃力不討好」的職務,不僅勞心勞力可能還沒有錢拿。近日有網友貼出一張圖片,公告內容中指出,由於管委會沒有住戶有意願參加與擔任,因此要廢除,還霸氣嗆聲「會斷水斷電」,更在網路上掀起一陣熱烈討論。

 

該名網友在批踢踢PO出一張圖片,上面除了寫著大大字樣的「廢除管理委員會」,並描述原因在於,「住戶會議與幹部,住戶沒意願參加與擔任。往後不用繳交管理、停車費,公設故障不維修,公用電費由所剩基金扣至沒錢為止,台電停止供電,沒供電即沒水用,且將不雇清潔人員,垃圾請住戶自理」。對此,原PO也傻眼地表示:「我家的管委會要倒了怎麼辦?以後要被斷水斷電了」。

 

▲管委會還指出,未來除了公設故障不維修,也將不雇用清潔人員,垃圾請住戶自理。(圖/取自批踢踢

 

此文章曝光後,不少網友們也紛紛回應:「就台灣現況的縮影啊!只享受不付出」、「崩潰的感覺」、「是不是在賭氣」、「戶數少很容易變這樣,戶數多有利益大家」、「小社區連建議給委員誤餐費都會被說貪污」、「基本上要用輪流的,就沒這問題」、「這樣連電梯都沒得用耶!高樓層爬到死?」、「主委生氣了」、「我家小社區規定是每棟住戶輪流當幹部」、「感覺真的超生氣XD」、「大樓有管委會才有權監督物業和各廠商工」。另外,也有人幫忙想出解套的辦法,「大家出錢請保全加總幹事啊!我家才14戶也可以為了幾百塊一直吵」。

 

一般而言,多數大樓或社區都會有管委會,負責處理公共事務,除了協助大家處理公共大小事,更包括:環境維護、住宅安全、公電使用等。一旦碰上管委會解散,住戶也可以推派代表處理修繕、收費等事。

 

▲實際上,社區大樓並沒有強制規定一定要成立管委會。(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據《蘋果日報》報導,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也表示,其實住宅並沒有強制規定一定要成立管委會。並指出,雖然管委會的實權不大,但沒有管委會的麻煩實在太多。因此,社區若真不想再成立管委會,住戶也能請物業管理公司代管進駐,不過費用一樣還是得由住戶平均分攤。

 

 

 

 

很多公寓大廈都有設置管理委員會,然後會向住戶收取管理費,作為公共基金來使用。不過只要講到繳費,就一定會遇到「有人不繳」的問題。有網友在PTT上以「不繳管理費的住戶該怎麼對付?」為題發文,想請問大家能不能給他一點建議?

 

原PO表示,「我妹妹住的房子是約四十戶的七層有電梯大樓,但是沒有成立管委會,二樓住戶以他都走樓梯為理由,多年來不繳管理費。或因漏水問題,三樓住戶跟收費員(就是負責收費的太太,她本身因收費所以不用繳)吵架,也不肯繳管理費。」

 

原PO指出,「因為戶數簡單,費用也不多,最近因為要修消防設備,全部都壞了,住戶想修好後,成立管委會,看以後能不能領一些補助,所以目前有可能成立。但之前欠繳的,不願意把之前欠的錢付清,認為管委會成立後,才願意繳。請問,像這樣管委會成立之前欠錢的住戶,對他們該怎麼收回之前欠的錢呢?」

 

PO文一出網友紛紛提供意見,「我們社區170戶,大家都乖的跟貓一樣,因為歷任主委都踩超硬,你當月沒繳,通知3次到下個月還不繳,就直接處理了。」、「一般欠1~3個月內,用電話及書面通知催繳,超過3個月用存證信函,然後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最後強制執行(但你不一定扣得到錢)。」

 

▲有網友表示,一般欠1~3個月內,用電話及書面通知催繳,超過3個月用存證信函,然後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最後強制執行。(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還有人貼出法規,表示「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2條,若管理費未繳達一定金額,管委會可以請法院命其強制搬離。」、「我們管委會真的會寄存證信函,大家都乖乖繳」。

 


▲有民眾貼出法規,表示「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2條,若管理費未繳達一定金額,管委會可以請法院命其強制搬離。」(圖/翻攝自PTT)

 

有網友提醒原PO,「因為我住的都是一開始就有管委會的社區,你們真的要追討錢,我建議還是先成立管委會,至少先止血,成立前的欠繳住戶,成立後也才有法律人格去提告,是否能拿到錢也不知,至少從現在開始止血。」

 

有網友氣憤表示,「很簡單啊,電梯磁卡消磁,請他每天爬樓梯回家。取消他車位和摩托車位的使用權,若使用則涉及侵占了。」不過東森財經社群提醒大家,還是照著法律程序走比較好,以免被反咬得不償失。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關鍵字: 管委會大樓公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