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柯P祭鐵腕!建築師偽造「無違建證明」遭判刑成首例

柯P祭鐵腕!建築師偽造「無違建證明」遭判刑成首例

2019/01/22 08:37 東森財經新聞
柯P祭鐵腕!建築師偽造「無違建證明」遭判刑成首例

▲台北市出現首例因柯文哲「違建追殺令」被罰的建築師。(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為遏止台北市房屋違建亂象,祭出「違建追殺令」,下令自2015年9月1日起,只要領得使用執照的建築,都得出具「無違章建築證明」。而昨(21)日卻爆出一名建築師明知房屋違建,卻使用偽造違建證明,經抽查送辦,被判處3個月徒刑、緩刑2年,得易科罰金,成為政策實施以來首位被判刑的建築師。

 

台北市2015年9月後完工的新成屋,只要「陽台外推、加裝柵欄鐵窗、垂直水平增建、室內夾層」等違建項目,都是最先開鍘的對象。

 

▲2015年後新屋外觀陽台外推、增違建、雨遮都是最先開鍘對象。(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而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47歲的王姓建築師於2017年,協助萬華區西寧南路新成屋「Fancy 1」的13樓住家辦理第2次移轉登記,然而他明知露台有加裝不合法雨遮,王姓建築師卻仍協助出具無違章建築證明,因此遭到台北市建管處抽查送辦。王姓建築師因觸犯偽造文書,被判處3個月徒刑、緩刑2年,得易科罰金,並向國庫支付6萬元。

 

北市建管處查報隊隊長鄭大川表示,此案例是政策實行後,首次有建築師遭開罰,也被建築技術委員予以申誡1次,「該屋曾有2次移轉買賣登記,其中發現3張檢附的照片重複,且都是同樣角度外觀,再經派員實地現場查核,發現露臺明顯違規加裝雨遮,與照片不符,於是送請法辦。」

 

看更多

 

妙天禪師的兒子竟然被指控是惡鄰居。位在台北市大同區的一間民宅,一名郭小姐控訴自己住在五樓,卻發現樓上漏水嚴重,上去一看是從六樓開始漏水,指控對方甚至把一間80坪的房子隔成11間套房。事後雙方進入司法程序,才發現屋主就是妙天禪師的兒子。對此,妙天禪師的基金會表示未來會再了解,但跟禪師無關,他們不便回應。

 

▲因樓上漏水造成鋼筋外露,控訴人郭小姐得被迫搬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樓上漏水樓下遭殃,指著牆壁上的狀況,郭小姐控訴自己住了好久的房子,現在卻因為漏水,不僅鋼筋外露,還得被迫搬家。投訴人,郭小姐:「一個東西滴下來,真的是滴下來,滴到爸爸腳上,所以他們也會有點傻眼,現在住這個房子,水怎麼滴到我的腳裡。」

 

▲房子地點位在台北市大同區一間大樓內。(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漏水疑似是樓上的住戶害的,這間房子地點就位在台北市大同區這間大樓內,雙方經過協調後,郭小姐的家人一上去看,簡直傻眼。

 

投訴人,郭小姐:「他這個大樓裡面,正常的房子不會有11間廁所啊,如果他是違建的話,這個房子的乘載重量是不是也有問題,他們那個鋼筋外露以外,還有些是連在一起。」

 

▲雙方進入司法程序後,才發現屋主是妙天禪師的兒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疑似把房子違法裝修成靈修場,雙方想和解卻沒下文,儘管向北市府檢舉仍然沒用,進入司法程序後,才知道對方背景原來不簡單。

 

投訴人,郭小姐:「對方是妙天的兒子,第一點樓上拜拜就很奇怪了,你就會懷疑了,再來你下面所找的人,就是全部都是妙天旗下的人,他們律師也是妙天的人,甚至有些人你搜尋,你也查的到他的資料。」

 

▲房子內部疑似是信徒的休息空間。(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原來這間房子的擁有者就是妙天禪師的兒子,黃姓男子名下這間房子,大門沒招牌,但內部卻疑似是信徒的休息空間,現在,妙天禪師的基金會初步回應,未來會再了解,不方便多說,只是雙方鄰居鬧上法院,只希望盡快落幕,解決漏水狀況,還他們一個安全無虞的家。

 

看更多

 

新北市政府為維護建築物安全,自108年1月1日起裝修多間套房不僅需依規定申請室內裝修,而且必須取得裝修正下方樓層住戶的同意書,以維護及保障建築物安全。

 

新北房東哭哭!套房隔間沒樓下同意「元旦起罰30萬」

(圖/翻攝自google map)

 

新北市工務局表示,經常接獲民眾因套房裝修而引發住戶間糾紛投訴案件,因此修訂「新北市辦理建築物裝修為多間套房審查原則」,增加未來欲將合法房屋改裝成多間套房者,自108年1月1日起必須檢附樓下住戶同意書才能進行裝修規定。

 

工務局表示,改裝多間套房屋主必須檢附直下層住戶所有權人同意書,若為同一所有權者,則必須出具建築物權利證明文件。但裝修案地址如果位於一樓,且其直下層非供住宅使用者,則不受此限。

 

(圖/翻攝自google map)

 

工務局說明,部分屋主將自家住宅裝修成多間套房出租,此行為已涉及建築物構造變更,例如設置分隔牆可能造成建築物結構體破壞;增設浴廁將使既有公寓大廈污水排水系統負擔加重;增設插座可能超出原先設計的電力系統負荷,造成潛在公共危險。

 

工務局表示,為遏止不肖房東搭蓋違建出租套房牟利,防範潛藏的災害風險,違章拆除大隊於104年成立頂樓違建出租套房專案加強執行,截至107年11月底止,已專案拆除1679案,目前仍在持續進行中。

 

工務局強調,出租套房房客流動量較高,出入人口複雜,無論在建築物結構、生活及環境品質皆會造成影響,據統計,自107年1月迄今,接獲套房施工噪音及漏水陳情案件高達994件,因此新北市增訂套房裝修規範,不但希望維護建築物安全,也期待保障大多數民眾居住品質及權益。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關鍵字: 台北市柯文哲違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