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反送中只是抗爭引爆點!香港房價14年漲420%才是主因

反送中只是抗爭引爆點!香港房價14年漲420%才是主因

2019/09/09 12:29 東森財經新聞
反送中只是抗爭引爆點!香港房價14年漲420%才是主因

香港反送中抗爭事件至今已逾3個月,雖被稱為惡法的《逃犯條例》已被撤回,但抗爭似乎沒有因此而停止。

 

據城市規劃政策諮詢公司Demographia的數據統計指出,2018年香港的房價中位數已攀升至家庭收入中位數的20.9倍,高於去年同期的19.4倍,更是連續9年蟬聯全球房價最難負擔城市。

 

▼(圖/取自Demographia)

 

香港中文大學講師李兆波(Simon Lee)於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NA)中撰稿表示,反送中雖然是抗爭的引爆點,但14年來房價已漲420%,對於漲不停地房價早已積怨已久,除了《逃犯條例》外,房價才是大批年輕人參與反送中抗爭的根本原因。

 

從2004年至2018的14年間,香港人薪資成長為63%,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長47%,但是在香港,位於郊區1間面積只有40平方公尺(約12.1坪)的中型公寓,在14年間價格上漲了420%,現在最便宜也要593萬港幣(約新台幣2359萬元),而市區的房子就更加不用說了。大量中國人湧入及寬鬆的貨幣政策是房價上揚的主要原因。

 

李兆波也表示,據統計,香港十分之七的居民年齡介於24至35歲,在這段區間大學以上學歷收入為2.125萬港幣(約新台幣8.45萬元),而進入跨國企業起薪則高達3萬港元(約新台幣11.9萬元),不過全體年輕人收入平均卻僅有1.5萬港幣(約新台幣6萬元),可見貧富差距之大。

 

對此,李兆波說到,這樣的薪資差異跟持續飆升的房價相比,根本是無關緊要的,別說買房,就連租房都要收入較高的畢業生才負擔的起。

 

▼香港租房金額要收入較高的畢業生才負擔的起(圖/取自unsplash)

 

最後李兆波則表示,香港居民只有不到一半的家庭擁有屬於自己的房子,這也是他們願意站出來抗議的因素之一,也因為如此,民眾們認為已經沒什麼好失去的了。

 

(封面圖/取自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港經濟10年來最慘!復甦恐要打持久戰
港府讓步!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送中條例
時尚難抵反送中!PRADA將離開銅鑼灣
關鍵字: 房價反送中香港年輕人訴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