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FB好友多到爆?研究:人腦容量有限「最麻吉」朋友最多5人

FB好友多到爆?研究:人腦容量有限「最麻吉」朋友最多5人

2017/10/20 18:18 東森財經新聞
FB好友多到爆?研究:人腦容量有限「最麻吉」朋友最多5人

▲英國科學家Robin Dunbar研究指出,人類最親密好友最多5人(示意圖/Pixabay)

 

是否曾經有過以為朋友很多,但真的想要傾訴心事的時候卻發現一個都找不到?不要擔心!科學家研究這是正常情況。英國人類學家 Robin Dunbar 注意到靈長類動物大腦與牠們形成的社會群體之間的顯著相關性,也就是說,腦容量與社群單位數目呈現正相關。Dunbar研究顯示,以人類的腦容量推估,人類社會的社交群體不會超過 150人,其中最麻吉的朋友不超過5人。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 Review)報導 Dunbar 近期研究,指出近年 Dunbar 關心的是個人之間情感的親密性。根據不同的情感連結,Dunbar認為社群中的150人中有分層,最親密的那一層最多只有5人,次一層為10人,再來是35人,最後是100人,相加總就是150人。

 

研究人員根據行動電話大數據庫找到進一步證據,以歐洲國家3500萬人於2007年前的60億通電話當作基礎,其中最有聯絡的2.7 萬人中,平均每人每年打給130人而已。再觀察聯絡頻繁度,分層累進人數是4.1、11、29.8、128.9 人,總人數比 Dunbar 原先預估的數字稍微少一點,但很接近。

 

而外向的人朋友雖然比較多,但最親密的人數一樣只有5人,差異在中間層人數,最裡層與最外層人數與先前預期的吻合,但中間層人數變異較大,也就是就算是外向的人,最親密的朋友依然區區幾個而已。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