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規範不明!海關暫扣逾4萬條加熱式菸草 恐衍國賠疑慮

規範不明!海關暫扣逾4萬條加熱式菸草 恐衍國賠疑慮

2019/09/30 20:58 東森財經新聞
規範不明!海關暫扣逾4萬條加熱式菸草 恐衍國賠疑慮

▲加熱式菸(示意圖/翻攝pixabay)

 

近年興起許多除了紙菸之外的產品,像是加熱式菸、電子菸都是近期引起討論的熱門議題。然而因為主管機關對於這些新興產品仍沒有具體規範與措施,所以民眾若從國外攜帶相關產品入境,就有可能遭到海關扣留。具報告顯示,海關從106年到今年7月底止,已暫扣多達4.4萬條加熱式菸草,日後恐產生國賠疑慮。

 

加熱式菸草產品於近年興起流行,有部分民眾從國外購買入境,被財政部關務署依據衛福部國健署與財政部國庫署函式、海關緝私條例與行政罰法等相關規定,將加熱式菸品的菸草與加熱器暫扣候處,但是因為相關管制規範仍在研商中,若因為修法拖延而超過菸品保存期限,恐衍生相關國賠,因此引發部分爭議。

 

▼各種電子菸(示意圖/翻攝pixabay)

 

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國健署在今年1月15日的「加熱式菸草產品管制規範會議」會議中,曾表示要發布解釋令核釋「加熱式菸草產品」菸草柱及加熱器等應受菸害防制法相關法令與規範管制;另外除了加強教育宣導外,也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從其中落實管理。

 

但是至今年8月止,衛福部尚未提出發布解釋令,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也仍未完成修法程序。國庫署對此表示,對於加熱式菸草產品是否開放進口問題,因為涉及菸害防制政策,應優先由衛生福利部基於維護國民健康、兒少保護等考量,依菸害防制法立法意旨審慎評估,並且國庫署配合辦理。


相關措施尚未明訂,所以106年度以來至今年7月底,已有多達4.4萬條加熱式菸草、985組組加熱器被查獲並暫扣留置,因為這些菸品有效期問題,未來若保存期限已到恐衍生國賠等後續事宜,所以立法院預算中心建議,財政部在管制規範明朗之前,宜與相關部會妥研具體管理措施,以減少損失以及關務署邊境執勤爭議。

 

【往下看更多】
印度嚴打電子菸!將全面禁售 打廣告也有罪
電子菸致命疑慮甚囂塵上 紐約州禁售令即刻生效!
韓6成民眾抵制日貨!日本香菸也遭波及
關鍵字: 電子菸加熱式菸國賠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