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大學課程都沒用?IT工程師沒加薪先被炒 淚嘆殘酷現實

大學課程都沒用?IT工程師沒加薪先被炒 淚嘆殘酷現實

2020/03/31 17:12 東森財經新聞
大學課程都沒用?IT工程師沒加薪先被炒 淚嘆殘酷現實

日前跟一位曾經在就業服務站任職的年輕人小柏做採訪,他說他發現到一件事,有把他嚇到;等他說完之後,我也嚇到。

 

★【理財達人秀】反攻日 AI.設備.營建回神撿? 政策送分 水電股飆第二波★

 

小柏的工作主要是在協助失業者,比如發給失業補助金。一直以來他都以為技能很重要,可是隨著電子業的工程師一波一波來領失業金時,小柏的觀念改變了,即使有技能都有被淘汰的一天。但是對於電子業,大家都知道它受景氣循環影響至巨,訂單多了就招人,訂單少了就裁人,也就有心理準備,不至於帶來驚嚇。

 

軟體工程師也會失業?

 

問題是,這兩年連資訊業也加入領失業補助的行列,才把他嚇到。沒錯,我們一般都以為程式人員一直有人力上的缺口,求職並非難事,薪資還能節節往上跳;若是連他們也會被資遣,到底發生什麼事﹖小柏一言以蔽之,他說:

 

「科技變化太快!」

 

去年有一個典型的例子,甲骨文在中國大陸資遣90名研發部門的軟體工程師嗎﹖當時網路鄉民有熱烈討論,因為從來沒想過寫程式的人員也會被失業。甲骨文之所以有這個突如其來的大動作,原因只有一個,他們要發展雲端!但是公司不想等程式人員轉型成功來寫雲端程式,乾脆換人比較快。

 

再來講我最近採訪失業這個主題,連美國與馬來西亞都有粉絲來應徵受訪,其中美國有位女性也是寫程式。她出在在台灣,跟著父母移民,兩邊都受過教育,研究所讀IT,是含金量高的專業背景,並在世界500強任職。可是不連續性科技一旦出來,舊的科技便一文不值,她也赫然在裁員之列。

 

這當然是青天霹靂,想都沒想到讀IT也會被資遣。不過剛失業時,她還自信滿滿,憑IT背景一定可以找到工作,結果卻是乏人問津!她以為是中年所致,問題是她沒有寫年紀呀,後來才知道是自己會的軟體過時了。怎麼知道的呢﹖當她去報名雲端科技的課程,還沒結業,只不過在履歷上略述一二,詢問電話就炸掉了!她說:

 

「都是獵頭打來的!」

 

再新的科技,也有落伍的一天

 

學雲端的前後,獵頭的態度天差地別,讓她整個人清醒過來,跟我強調,不要以為現在還有人在用舊科技,就覺得自己還有可用的價值;事實上,就業市場已經不看這塊,眼睛早就瞄準新科技,著眼新的人才,他們才具有未來價值。這個求職與轉型的程,讓她得到一個啟示:

 

「一個人年輕與否,不是看年紀,而是看你會不會新技能。」

 

是的,俗話說「老狗玩不出新把戲」,反過來說,玩不出把戲就等同於一條老狗,久了便變成沒人要的流浪狗。

 

現在經常會聽到,大學一畢業,所學的知識有50%將會落伍;或者聽到,50年後,只有1%是現存的知識,99%都是全新的知識。時代巨輪快速往前推進,我感受很深。我讀大學時,根本沒辦法想像印報紙有如印鈔票的報紙會沒落;當時用電腦還要寫Dos,更沒聽過網路這個名詞,哪裡能夠預測後來我會在人力銀行任職,以及現在居然在教大家用社群平台經營自媒體,變化太大了!

 

因此一名台大畢業生,再聰明頂尖,卻不與時俱進,學歷就會大幅貶值,因為學歷不等於學力。現在講競爭力,除了3Q,像是IQ﹑EQ﹑AQ(Adversity Quotient,逆境商數)外,也追求LQ(Learning Quotient,學習商數)。

 

學會學習,四個要領

 

不過我在教斜槓時,發現很多人東學西學,花費不少金錢與時間學了一堆才藝或技能,結果都沒去用,後來都荒廢,忘得一乾二淨;或是說,這些技能頂多算是興趣啫好,無法變現,也是可惜。至於在工作上,一輩子只重複做一兩樣類似的工作,也沒有升遷做管理職,一旦遇到浪潮打過來,趴在沙灘上沒穿衣服的就是他們。

 

現在的上班族都知道一技之長不足恃,必須要再學第二或第三技能,可是這還不夠,除了學習外,也要學習「怎麼學會學習」。我有一個學習要領,裡面包含四個步驟去強化學習﹑檢驗學習是否到位,最後我把它編一個像連環套般的口訣,簡單記憶﹑簡單使用,幫助大家學會學習:學了要想﹑想了要說﹑說了要用﹑用了要賣。

 

說穿了,也就是五到: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和心到。讓我一一說明如下:
 
1.學了要想


怎麼想呢﹖我建議你一邊回想,一邊整理出摘要。以讀書或聽演講為例,推荐你用「康乃爾筆記法」,這是康乃爾大學提供給學生的一個筆記方式,先是當場記下重點,結束後把筆記蓋記起來,回想一下,寫出一些關鍵字與要項,再和原先筆記的重點做個對照,就可以明白自己學到多少。

 

2.想了要說


很多愛讀書的人都提倡這個做法,第一步先像在對台下觀眾演說般,把學到的東西講一遍;第二步則是扮演兩個角色,分飾正反兩方,相互辯論,真理越辯越明,不留漏洞,更是學習到位。當然,最高境界是可以用一句話把這件事說清楚,別人也聽懂了,就表示掌握到精髓。

 

3.說了要用


我們常說教學相長,這個用最好是用來教導別人,在過程中,學生會反問,就會發現明明就學通了,卻是有些問題答不出來,表示自己仍然有學習空間。除了教學外,比如學木工,就去做一張桌子或櫃子;學職涯諮詢,就免費做案例…技巧便會越來越精熟。

 

4. 用了要賣


這是我有一次看雜誌報導「自學力」時,從一個案例中學來的。她是一位女博士,在紐約時學開鎖,真的去當了一陣子鎖匠,有生意上門才算是自己學會。她說這是母親給她的家教,學什麼都好,但是學完一定要把技能拿去賣賣看,看得動才能說學會。這一招,的確是最高的檢驗標準。


 
下次學習新技能時,不妨試著這四個口訣,驗證自己是否學會。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goo.gl/DL8xfk

***    ***    ***

洪雪珍最新力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

在各大書店與網站都可以購買:

 

-博客來:https://goo.gl/zqRv5c

-金石堂:https://goo.gl/uzEGpG

-誠品:https://goo.gl/DhCcHe

-電子書獨家>樂天KOBO:https://goo.gl/GLKKXs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YouTube出手了!封殺「廣告攔截器」 被抓到就不給看影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