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私校兼任教師「27年沒調薪」!1年只賺20萬 東海、銘傳被點名

私校兼任教師「27年沒調薪」!1年只賺20萬 東海、銘傳被點名

2020/11/02 15:00 東森財經新聞
私校兼任教師「27年沒調薪」!1年只賺20萬 東海、銘傳被點名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高教工會)今(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私立大專院學兼任教師的鐘點費,竟然自民國82年發布後,便長期凍漲,27年來從未變動過,依舊維持在575元,以每周10小時鐘點費計算,扣除寒暑假,年薪只有20.7萬元,比最低工資還低。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高教工會表示,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自民國82年發佈後,即長期凍漲。直到高教工會成立後持續抗議,成功爭取到行政院103年核定各公立大專鐘點費調漲16%,但當年教育部卻同時做出了「公、私立大專院鐘點費數額脫鉤」的決議,放任各私立大專院校各自衡量財務狀況,決定是否調漲鐘點費。

 

 

對此,高教工會特別做了全面性普查,發現竟有高達7成的私立大專院校,長達27年來都未調漲過鐘點費。根據調查結果,全台目前共104間私立大專,僅有34間有調整鐘點費至公校標準,其餘70間,包括東海、銘傳等老牌私校,仍維持在民國82年的鐘點費。

 

然而,這27年來物價指數已成長將近4成,而一般受雇者這27年來的平均薪資則成長約64.2%,大學專任教師薪資成長約34%;唯獨這些私校的兼任教師,27年前講師級鐘點費是575元,至今仍分毫未漲,平準物價後根本等同「實質減薪」狀況。

 

▼公立學校鐘點費與未調整私校鐘點費。(圖/翻攝自高教工會網站)

 

另外,根據工會調查結果,包括中山醫學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淡江大學、東海大學等10所大專院校,自107學年財務報表可發現,年度收支餘絀高達億元,卻從未調漲過鐘點費。

 

其中,文化大學、東海大學、銘傳大學、淡江大學等10所大專院校所聘僱的兼任教師人數幾乎比專任教師還多,顯見兼任教師根本已承擔起該校相當重要的教學工作,然而在此情況下,這10所大專院校卻不惜採取「血汗模式」經營,聘僱大量慘遭剝削的兼任教師。

 

工會指出,大量兼任教師在微薄的鐘點費下,儘管兼任時數與專任相仿,每週達10鐘點,在寒暑假毫無薪資的狀況下,講師級年薪竟只有20.7萬元(575元*10鐘點*36週)、助理教授級僅22.7萬元(630元*10鐘點*36週),甚至低於基本工資28.5萬(23,800元*12個月)。

 

不少兼任教師為生計所迫,得在多校南北穿梭兼課,難有充分時間與學生討論或批改作業,也只能掙得勉強足以維生的薪資;但這些私校仍向學生收取相同學費,還連年試圖調漲,賺入大量的餘絀。

 

工會強調,大專校院鐘點費調整一事,非但牽涉到大量兼任教師們的基本生活能否維繫,而且涉及專、兼任教師是否「同工不同酬」,各大學是否將進一步聘僱彈性化、非典化、低薪化的問題趨勢。若教育部再繼續放任校園內重要教學勞動者的工作條件持續惡化下去,屆時犧牲的將不僅是兼任教師的薪資權益,還包括台灣整體高等教育的環境。

 

最後,高教工會提出4點訴求。第一,全國大專校院之兼任教師鐘點費數額,應當依教師待遇條例之精神,「公私立大專院校鐘點費不脫鈎」,私校應自109學年起全面同步調整鐘點費;第二,目前多數學校一學期鐘點費現行只支付4.5個月教學期間,應改為支付5.5個月鐘點費,包含備課、批改作業與考卷工作量;第三,年終獎金作為教師待遇的一部分,故兼任教師應可比照;第四,兼任教師的鐘點費數額應當繼續普遍檢討提升,朝「專兼任教師同工同酬」邁進。

 

(封面圖/翻攝自高教工會網站)

 

【往下看更多】
「五開外送哥」瘋傳月入50萬?他現身解答:16hr拚接60單
交往豪送BMW!男分手提告「討373萬」 正妹氣炸:付出青春貞節
「閃電」路徑難測恐朝台北偏 未來一週2波東北風添涼意
關鍵字: 高教工會大學教授薪資私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