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不想讀大學!她嘆科系沒興趣、畢業背債:未來會很糟?

不想讀大學!她嘆科系沒興趣、畢業背債:未來會很糟?

2021/05/07 17:27 東森財經新聞
不想讀大學!她嘆科系沒興趣、畢業背債:未來會很糟?

文/呂秋遠

 

呂律師您好,我是一個讀了三次大學的22歲女生,第一次是因為爸爸癌症末期,所以我讀了一上就休學了,後來接近兩年的時間,我都在打工。原本覺得這樣就好了,我也不想再念書了,但媽媽一直透露她希望我回去唸書的訊息。於是,第二次我唸了離家近的進修部日文系,以為文科厲害的我,可以順利讀完,結果一下的時候出了車禍,那陣子我在家思考著,日文何嘗需要去學校讀,多的是可以自學的時間。所以我告訴媽媽,我真的不想讀書,我覺得很沒有意義,但她還是希望我繼續,叫我選一個我有興趣的東西唸。

 

★【理財達人秀】台股補跌800點 夠了嗎? 原物料強 高殖利率避風!★

 

我喜歡煮東西,做點心,我以為學校教的是我喜歡的,所以我考了餐旅系。實際進來以後,我發現真的不是我喜歡的那樣,實作課程也非常無聊。我做服務業前後加起來已經六年了,這陣子我因為工作壓力,下班必須去不喜歡的學校上課,原本就有憂鬱症的我,更發嚴重,排斥讀書的聲音越來越大聲。但又會有很多聲音告訴我,不讀書,妳的未來會很糟糕,未來誰還要用只有高中學歷的人,這個世代大家都有大學學歷,妳沒有,請問是智商出了什麼問題嗎?

 

 

可是,對我而言,每天去學校學著不是我喜歡的東西,還要混三年多才有辦法畢業,而畢業後馬上背債,難道這又是我想要的生活嗎?我沒有把握可以更好,因為我也還找不到方向,但每天去上學的路上,我都只想消失....律師,你覺得我該怎麼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親愛的同學,很多人拿到了大學學歷、畢業找到了工作,每天去上班的路上,都只想消失。所以,你不孤單,即便是我,去開庭的路上有時候也很想要被外星人綁架,只可惜外星人看不上我。但是,基於外星人不綁架我,並不是因為我有一個博士學歷與三個碩士的學歷,我還是給你一些建議,我們來討論一下,到底要不要念大學。

 

首先,你要有一個概念,現在的台灣,只要想念大學,都會有機會,也都能拿到畢業證書,那並不是一個,想得卻不可得的證書,因此,大學學位確實是某些工作的門檻,但是,並不是就業與致富的保證書。只要想要,就可以有的東西,怎麼會希罕?因此你首先得要確認,往後想要走的道路是什麼?

 

如果你嚮往「需要大學學歷」才能進去的工作,那麼,你就得忍痛念完。這是一條平順、多數人都會想走的路,大學畢業,就到人力銀行網站投履歷表,找到一份還可以的工作,受雇於某間公司領平穩的薪水,這是一種選擇。爸媽之所以希望你走這條路,多數時候是因為他們不瞭解你,不知道你喜歡什麼(你自己可能也不知道),所以推了你去念大學,反正科系是什麼,大概也就是未來可能的工作選項。你如果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喜歡念書、是不是能有一技之長,選擇這條大學之路,跪著也要走完。

 

但是,如果你確定自己不喜歡念書,那麼你應該選擇的就不見得是繼續念大學,而是應該放棄,不是休學,而是別繼續了。你可以把現在的時間挪去學習實做,進步的幅度會非常快,也或許會讓現階段的你,感到充實與快樂。但,人生就是這個但,到了某個階段以後,你可能還是得回來學校,學習部分理論,來填補你的實做經驗不足,否則你的成就,會停滯不前。為什麼?

 

因為,你還是必須要知道營養學,才能快速有效的給客人更好的服務;日文自學,或許可以像日本人一樣厲害,但是如果有理論基礎,就可以開拓更多的視野;你不懂企業管理,大概未來公司擴大到某個規模,就會出現障礙;你不懂人事法規,未來你的員工會帶給你很多麻煩。即便,這些知識,現在你用不到,但不代表不重要,只要你在往後覺得重要的時候,回來學校念書,學校隨時都會歡迎你。

 

如果你現在體會不到大學的重要性,那就別念了,因為欠缺自我動機的學習,是最缺乏效率、最浪費時間的行為。至於找不到方向也沒關係,你可以先從日本料理學起,去認真的拜師學藝,二十年後,等到你成為獨當一面的師傅,或許你會想要回到大學來,把想補足的知識搞定,這時候你的學習才會真正有意義。工作上的成就,不見得需要大學學歷,但是需要你持續的熱情與學習。而且,或許你媽擔心的,並不是你不念大學,而是擔心你沒有方向,又不願意前進,所以幫你選了一條每個人看起來都在走、而且一定得走的路。

 

其實,教育就是在人生當中不停的學習,從別人、從書本、從經驗,不是只有在某個階段、某個地點,而當你忘掉學校所教的一切之後,還剩餘在你人生裡的東西,那才是真正的教育想要給你的寶藏。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本文轉載自呂秋遠律師

原文連結

 

(封面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pakutaso)

 

【往下看更多】
讀大學浪費錢?他自豪月薪35K 酸「台大畢才31K」笑死
店員刷完條碼「綠茶沒擺正」 央大男嗆:你受什麼教育?
國立大學畢業月領26K!她曝真實情況「樂在其中」 網2派戰翻
關鍵字: 大學工作學歷文憑學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