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死亡率衝破全球平均?張上淳曝2大關鍵原因

死亡率衝破全球平均?張上淳曝2大關鍵原因

2021/06/08 15:34 中央社
死亡率衝破全球平均?張上淳曝2大關鍵原因

疫情嚴峻,近日頻頻有患者抱怨申請不到瑞德西韋。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強調,據最新資訊,瑞德西韋有使用侷限,類固醇、抗體藥物才是能降低死亡率的重要藥物。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台灣累計死亡人數已達308人,死亡率高於全球平均值2%,也引發各界關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由於國內處於疫情較嚴峻的時期,死亡率確實較高,除了對死亡個案感到遺憾,也會盡最大努力提供第一線醫師藥物以全力搶救。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國內染疫個案死亡率雖比全球平均高,但主要和染疫個案背景、年齡層有關,尤其台灣這波本土疫情裡,有多達40%病人為高齡長者,多數都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多種慢性潛伏疾病,是增加死亡風險重要因素。

 

張上淳說,綜觀5月11日至6月7日期間的200多名死亡個案中,60歲以上多達92%、有潛伏疾病者多達83%,這些都是造成高死亡率原因,正因疫情來得急、高齡重症比例高,也使得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重症照護壓力很大,但重症專科因辛苦、壓力又大,有一段時間國內的醫師並不喜歡走重症專科,面對突如其來大量重症患者,確實已對醫療照護體系造成壓力。

 

張上淳說,在藥物治療方面,醫界最早以為瑞德西韋是救命藥物,但實際上並非如此,一開始研究僅知使用瑞德西韋能讓病程變短,但實際使用發現該藥物有其侷限,若不是在適當時機使用,對於降低死亡率沒有很大的幫助。

 

張上淳說,因應國內確診個案大增,指揮中心也緊急進口並放寬瑞德西韋用藥規定,醫院都能自行評估使用,但或許外界有些誤會,仍然以為瑞德西韋是救命藥,實際上根據最新發現,類固醇、抗體藥物才是真正可減低死亡率的重要藥物,醫院也都能自行決定使用。

 

(封面圖/翻攝自疾管署YT)

 

【往下看更多】
高端二期「無法驗證保護力」?醫師狠酸:越解越盲
死亡數飆破300例!30多歲女PCR「陰轉陽」 入院5天病逝
65歲資深記者陳屍家中 遺體採檢「確認染疫」
關鍵字: 瑞德西韋張上淳抗體死亡率確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