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印度變種病毒遲早會來 台大醫揭迫切危機:擔心寫這些會被罵

印度變種病毒遲早會來 台大醫揭迫切危機:擔心寫這些會被罵

2021/06/15 10:22 東森新聞
印度變種病毒遲早會來 台大醫揭迫切危機:擔心寫這些會被罵

台大名醫施景中指出,因為印度變種病毒在國外肆虐,台灣有天也可能會受到威脅,因此他希望政府超前部署,讓邊境人員優先施打防護力更高的mRNA疫苗,而他自己會將莫德納讓給邊境,就算因此染上印度變種隕身,他也不會後悔。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施景中在臉書上指出,他有一名英國名校醫學院畢業的好友葉醫師,現在正從事疫苗流病等相關的尖端研究,而葉醫師的團隊使用數學模型,大量推演各國疫苗施打優先順序的模型,不過葉醫師卻發出警訊,「印度變種病毒早晚一定會來敲台灣國境的門」,若現在不做防範,等到之後散布進來國內,不知道會是怎麼樣的景象。而葉醫師除了提出疫苗施打順序及間隔最佳化之外,更提出另一個重點,那就是「邊境強化」。

 


 

▼葉醫師認為要強化邊境。(示意圖/東森新聞)

 

施景中透露,葉醫師進一步指出,邊境人員包含在國境內,照顧境外移入個案的第一線醫療人員,另外還有機師、空服員及邊境的相關人員,都希望政府「優先配給mRNA疫苗」。葉醫師表示,因為AZ疫苗對印度變種的保護力,並沒有比mRNA疫苗好,而目前國內只拿到7.5萬劑莫德納疫苗,政府將這些疫苗分配給醫護,雖然機師等邊境人員歸類在第三類施打順序,在這波疫苗順序中還是打得到,不過打的卻是AZ疫苗。

 

▼葉醫師建議邊境人員要優先施打mRNA疫苗。(示意圖/東森新聞)

 

對此,他也請指揮中心考慮以手上僅有的武器,盡全力的去防範印度變種病毒讓邊境人員「優先施打mRNA疫苗」,此外,若已經打了第一劑AZ疫苗,在考慮放寬混打的限制時,讓他們施打僅存的莫德納疫苗。不過葉醫師也強調,國內的醫護人員也很重要,不過全國醫事人員有近50萬人,第三類第一線高接觸風險人員約3.5萬人,如今疫苗數量並不多,他認為指揮官必須要佈局一個不會全盤皆輸的方法。

 

▼如今疫苗短缺,要佈局一個不會全盤皆輸的方法。(示意圖/東森新聞)

 

施景中透露,他曾經擔心把這些事情寫出來會被罵,不過葉醫師舉了電影《墨攻》的片段告訴他,「拆除皇城,把石塊用來加強邊境防守」,因為「邊境被破,皇城也難逃」。因此他表示「我打AZ,我驕傲」,坦言自己一樣會有機會照顧到確診的孕婦,也有機會打莫德納疫苗,不過他更想讓給有需要的邊境人員。最後施景中更發誓,「若我因此染上印度變種病毒,甚至隕身,我也絕不後悔。」

 

▼施景中認為,自己就算染上印度變種隕身也不後悔。(示意圖/東森新聞)

 

事實上,英國衛生單位的最新報告指出,英國有42例感染印度變種病毒而死亡的案例,不過這之中有3成已經施打過2劑疫苗,聽起來相當恐怖。對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1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使用疫苗在臨床試驗時期,還未遇到這麼多變種病毒,因此會關注及參考英國報告。

 

然而今(15)日施景中就分享葉醫師的原文分析指出,英國在今年2到6月間因印度變種死亡的人數為42人,不過這期間的個案總數卻是3萬3207人,因為分母巨大的關係,因此死亡率僅有0.1%,遠低於目前台灣的死亡率3%,而死亡率會低的主要原因就是要歸功於大規模的疫苗覆蓋。葉醫師認為,雖然印度株有較高傳播率和重症率,初步的結果也顯示疫苗效力有降低,但目前的疫苗仍可以有效預防住院,大規模的2劑疫苗覆蓋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JKF女郎赴美打疫苗+旅遊 在車上就能打:跟得來速一樣
郭台銘捐500萬劑BNT「1條件曝光」 陳時中鬆口進度
高端比AZ貴10倍!全球11家疫苗價格曝 印度一劑僅55元
關鍵字: 印度變種病毒疫苗mRNA邊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