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長輩因打疫苗死亡?專家曝數據揭3關鍵「時間對不上」

長輩因打疫苗死亡?專家曝數據揭3關鍵「時間對不上」

2021/06/17 15:51 謝文哲
長輩因打疫苗死亡?專家曝數據揭3關鍵「時間對不上」

全國各縣市15日起開放替長者施打COVID-19疫苗,卻2天下來已有逾10人在接種疫苗後猝死,更有人在打完AZ疫苗後不到24小時內死亡,疫苗安全性再度引起討論。對此,感染科醫師黃高彬從疫苗引發副作用的「時間點」判斷,但與上述案例的年齡、時間點都不吻合。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也算出死亡與施打疫苗隨機發生於同一天的機率,提醒大家「不要被數字嚇到了」。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黃高彬表示,死亡病例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可從「同年齡層死亡人數的背景值」「慢性病史致死風險」「解剖證據」等3項指標做判斷。

 

 

黃高彬解釋,就算沒打疫苗,不同年齡層每天仍有一定數量的人,會因各種原因死亡,也就是所謂的「背景值」。若接種疫苗後的死亡人數高於背景值,就代表死因可能與疫苗有關。

 

其次,從健保資料觀察,許多80、90歲長者本就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史,利用查詢病史及年齡估算,估算出死亡機率。比較後若死亡人數有增加,才能判斷是否與疫苗有關。

 

再來是最直接的解剖,透過觀察器官的改變,來了解個案死前是否有過敏或誤食哪些東西,直接釐清死因的方法。根據國外AZ疫苗施打經驗,極少數人可能出現血栓、過敏、心肌炎等3種不良反應,都能用解剖來觀察。

 

黃高彬指出,AZ疫苗造成的血栓症狀大多發生在接種後第5到16天,不太可能打完疫苗隔天就猝死,與這2天的死亡個案在時間點對不上。疫苗導致的過敏則出現在接種後30分鐘,「遲發型過敏性休克」甚至可能延遲到接種後5天後。至於心肌炎與心包膜炎,幾乎都發生在年輕人身上,長者免疫反應較差,發生機率低。

 

有鑑於許多國家後來仍持續接種AZ疫苗,代表打疫苗後死亡率低,且與疫苗幾乎沒有直接關係,反而染疫導致重症、死亡風險更高,因此黃高彬呼籲長輩仍應盡速接種疫苗。

 

何美鄉昨(16日)也在臉書PO文,算出死亡與施打疫苗隨在機同一天發生的機率,要長輩們「先不要被數字嚇到了」。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90歲以上的人口截至去年5月有14.3萬人,粗死亡率為千分之191。也就是不論有沒有打疫苗,每天都會有75位90歲以上的長者,因不同疾病往生。

 

而假設疫苗分5天施打,以100%施打率,則每天有15位施打疫苗者在施打疫苗的同一天往生;若以50%施打率計算,則有7人會在施打同一天往生。何美鄉說,這是一個純屬機率的運算,只是要幫助長輩們,先不要被數字嚇到了。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統計,目前國內累積通報11起接種疫苗後猝死案例,大多為75歲以上年長者,其中有2起解剖,分析死因都與本身心血管慢性疾病相關,尚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疫苗相關。


延伸閱讀
11長者打疫苗後猝逝 指揮中心曝75歲以上死亡比例:因果尚待釐清
才打完AZ疫苗回家後不治 台中衛生局回應了
台北女造型師「超狂身分被起底」 帶確診回家染疫、還言語霸凌醫護
報復性出遊恐釀驚人傷亡 急診醫喊話:犧牲暑假9月才能開學
中天主播打好心肝疫苗認錯 牙醫怒嗆不要臉:知道很多醫護還沒打嗎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傻眼!長輩群瘋傳「陳時中是日本人」 靠人體實驗從二戰活至今
接到蔡英文親致電感謝 賈永婕IG洩心情:我的媽呀!
51歲高雄警打AZ「隔天腦出血」 急送醫搶救
關鍵字: 疫苗死亡長輩關鍵指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