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雙層口罩效果堪比N95? 醫喊2類人別照做:戴錯更糟糕

雙層口罩效果堪比N95? 醫喊2類人別照做:戴錯更糟糕

2021/06/28 12:38 東森新聞
雙層口罩效果堪比N95? 醫喊2類人別照做:戴錯更糟糕

近日Delta變種病毒入侵台灣,造成屏東縣枋山鄉群聚感染,此傳播鏈向外擴展已有12人染疫,如何更好的防範病毒,也成為民眾討論的焦點。對此,先前有專家呼籲,可在醫用口罩外加戴一個布口罩,但重症科醫師認為有2種人並不適合,直言「戴錯後果更可怕」,並教導戴雙層口罩的正確方式。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近日Delta變種病毒入侵台灣。(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Delta印度變異株傳染力十分驚人,主要流行的英國變異株Alpha平均1人可傳4人,但Delta病毒可1傳6人,且感染Delta病毒病徵為喉嚨痛、發燒等感冒症狀,嗅味覺並不會喪失,因此更難察覺自己染疫。


先前前國健署長、台大流行病學博士邱淑媞在臉書發文表示,從英國變種病毒出現後,就發生一些超級傳播事件,並且都被認為是和空氣傳播有關,且變種病毒濃度很高,空氣傳播的可能性越來越高,美國CDC也曾提醒民眾注意。邱淑媞指出,實驗發現應該戴兩層口罩,先戴上醫用口罩,外面再戴上布口罩,目的是要讓醫用口罩貼住人的臉,且布口罩同樣也有過濾的功能。透過這樣的防護措施,效果堪比N95。


▼邱淑媞指出,戴兩層口罩能有效防範病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對此,重症科醫師黃軒也在臉書上發文指出,重點在於口罩的「密合度」,而不是戴了幾層,他表示,雖然戴雙層口罩是有效的方式,但戴錯恐怕會更慘。美國CDC不建議2層都用同種類的口罩,若內層戴醫療口罩,外層則可以考慮戴布口罩,「改善口罩貼合度 、確定在做任何動作時,口罩皆緊貼著臉。」


▼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重點在於口罩的「密合度」,而非戴幾層。(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不過配戴多層口罩,有2大族群需注意,第一是「免疫低下、重病者」,因為兩層口罩容易悶熱,若內層的醫療口罩潮濕,又沒有及時更換,恐怕會影響防病毒效果,「免疫低下及重病者,甚至還會易孳生更多細菌感染。」另一類則是「心肺患者」,對於心臟衰竭病者、慢性肺患者,恐會會影響呼吸、因為兩層口罩除了容易悶熱、氣流阻力會增加,呼吸功能反而會更糟。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鄰居倒垃圾打招呼就確診?潘孟安背書:祕魯嬤足不出戶
超高疫苗覆蓋仍遭Delta入侵?專家直言:再來個獅子王會扛不住
Delta變種入侵恐讓三級再延?李秉穎:關鍵仍在雙北
關鍵字: 口罩N95醫療用邱淑媞Delta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