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青少年打BNT安全?前台大醫曝出現3症狀 恐要送急診

青少年打BNT安全?前台大醫曝出現3症狀 恐要送急診

2021/08/31 09:53 東森財經新聞
青少年打BNT安全?前台大醫曝出現3症狀 恐要送急診

首批BNT疫苗即將到貨,將優先開放學生接種,提供給國內120萬名12歲至18歲的學生族群施打,然而,不少家長擔心疫苗副作用,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針對mRNA疫苗恐引發心肌炎副作用說明,呼籲學生若打完疫苗出現3症狀,可能要送急診。

 

★【理財達人秀】台股爆量過後 反彈希望? 重電.營建熄火 碳權接棒!★


林氏璧昨(30)日在節目《有話好說》中指出,根據美國CDC資料顯示,12至17歲男性接種mRNA疫苗,發生心肌炎比率最高,有10萬分之4,多半是在打第2劑後7天內發生。

 

 

▼mRNA疫苗恐引發極罕見副作用心肌炎,引起學生家長擔憂。(示意圖/東森新聞)


 

林氏璧進一步解釋,心肌炎也就是心臟肌肉發炎,可能引發心律不整、部分肌肉壞死,假如影響非常大範圍肌肉,還可能導致心臟不夠力、血壓降下來,覺得很喘、胸悶。
 

但他也強調,截至目前,心肌炎非常罕見,美國的官方紀錄沒有一例是因為疫苗引起心肌炎而死亡,大部分都是輕症,可以靠藥物治療,BNT疫苗整體而言利大於弊。
 

而家長要注意的是,若學生打完BNT疫苗7天內,出現胸痛,或是心律不整、心悸,以及類似心衰竭、血打不出去的情況,可能要赴醫院急診。
 

▼林氏璧指出,學生打完BNT疫苗7天內,家長應提高警覺。(示意圖/東森新聞)


 

先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指出,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後,比較容易出現頭暈、噁心、頭痛、發燒等4大副作用,另外,也可能有些極為罕見的不良反應,例如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如果民眾接種後,出現胸痛、呼吸困難要特別注意,且年輕男性發生機會比女性高。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女大生應徵牙助!打完2劑莫德納秒離職 陳時中回應了
39歲女打高端「全身僵硬翻白眼」 莊人祥曝最新近況
Alpha疫情已結束 更嚴峻的在後頭!醫:小朋友接下來看你們了
關鍵字: 林氏壁BNT心肌炎副作用急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