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連假來打掃吧!整理女王麻理惠出手 4妙招教你「斷捨離」

連假來打掃吧!整理女王麻理惠出手 4妙招教你「斷捨離」

2021/10/08 12:18 東森財經新聞
連假來打掃吧!整理女王麻理惠出手 4妙招教你「斷捨離」

人很容易不小心就在家裡囤一堆書,而書籍也是「最捨不得丟的東西」前三名。「我就是捨不得丟書!」這樣的人,其實比想像中還多。 越是捨不得丟書的人,在嚴選好書、處理其他書之後,心裡會格外暢快。而整理書籍,也能為吸收資訊的管道去蕪存菁喔!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如何判斷一本書是否令你心動?

或許各位會感到疑惑,真的只要觸摸書本,就能感受到「心動的感覺」嗎?請參考以下的例子,只要掌握訣竅,就能很快進入狀況。

如果是系列作品,就把一整個系列疊起來檢視。到底什麼是怦然心動? 如果真的不知道,請翻閱十秒看看,許多漫畫跟小說都是長達好幾集的系列作品,此時你不需要一本一本拿起來檢視,只要把一整個系列疊起來,然後環抱整疊書,或是拿起最上面那本檢視就好。檢視漫畫時請千萬小心,很容易不小心就埋首讀了起來。 

有些人即使把書拿起來觸摸,還是覺得「沒感覺」,不知道什麼是怦然心動。沒關係,此時可以瀏覽目錄,或是翻閱十秒看看(界線可以自行設定),一定會有幫助。不過,絕對不能埋首閱讀喔。

●列出你的經典好書

「有些書我從小看到大,書都變得破破爛爛了,還是捨不得丟!」這些書就是你的「聖經」,不管其他人怎麼說,想留下來的書,就大大方方留下來吧! 請列出你心目中的經典好書,以便檢視自己對它們心不心動。經典好書就大大方方留下來! 

●想留下來的書,必須以怦然心動的狀態收好

選出怦然心動的書之後,必須以怦然心動的狀態收好。基本上各位可以自由收納,但建議不要平放疊高,最好直立排列。排列時不妨按照高度、顏色來排列,盡量井然有序,看了心情會很好唷。

堆在下面的書不好拿取,久了就不想讀了,因此不要平放疊高,最好直立排列,而且不要四散各處。不過,有些書放在某些地方比較好做事,比如將食譜放在廚房,方便在做菜時翻閱。像這類的書,收納在別的地方也沒問題。

●將留下來的書分門別類

將書排在書櫃上看看,如果還是有點雜亂,就把書腰拿掉  不要隨意排列,必須分成小說、實用書、雜誌等類別,按照分類排好。調性相似的書放在一起比較易於辨識,想找書時,馬上就能找到。

明明整齊地排列在書櫃上了,看起來還是有點雜亂,此時就把顏色跟文字很顯目的書腰拿掉吧!一個小動作就能讓整體看起來清爽許多,效果絕佳!當然,如果書腰令你心動,就留下來吧。

我也是很難割捨書籍的人,所以非常了解丟書有多麼困難。但是,請各位狠下心來,只留下令你心動的書。你應該已經感覺到腦袋變清晰,心裡也變暢快了吧?整理書籍能將資訊去蕪存菁,手邊不要囤積太多書,你對資訊的敏銳度才會上升。 

 

本文摘自《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筆記:整理專家的第一本插畫問答整理魔法書》/近藤麻理惠/本文由圓神出版授權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立場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同事主動幫買咖啡、獻殷勤 她卻遭投訴「公私不分」下場超慘
尪投資賠掉千萬遺產還借高利貸 她離婚才懂「靠自己最好」
投資基金少看「1關鍵」 近七成獲利恐泡水
關鍵字: 斷捨離怦然心動麻理惠整理打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