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賣煎餅賺到買房!老奶奶堅持不退休 他勸:不如賣秘方享福

賣煎餅賺到買房!老奶奶堅持不退休 他勸:不如賣秘方享福

2021/10/15 15:18 東森財經新聞
賣煎餅賺到買房!老奶奶堅持不退休 他勸:不如賣秘方享福

你會賣掉家傳祕方嗎?

假設你已經受夠了凍漲的薪水,以及隨時都有可能被解雇的職場生活,於是開始苦思該不該離職創業。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你想到廚藝精湛的外婆,過世前曾傳授你幾個獨家祕方,品嚐過的人都讚不絕口,而且跟你說,用這個祕方開店的話一定會成功。

終於你鼓起勇氣開了一間泡菜鍋專門店,結果獲得熱烈的迴響,經過電視節目介紹後,客人絡繹不絕,扣除人事費用、店面的租金後,每個月還有2,000萬韓元(即每年2 億4,000萬韓元)淨利。如果過去在職場上的年薪是4,000萬韓元,相較之下,收入增加了6倍之多。

不過有一天,一家公司突然前來提議:「如果把泡菜鍋的祕方給我,我每個月就固定給你500萬韓元。」

如果願意提供祕方,每個月可以收到500萬韓元,公司也會補償裝潢費用與權利金等所有的支出。不過交出祕方後,就無法繼續使用祕方,也不能再給第三人。你會怎麼做?

你會把每月賺2,000萬韓元的祕方,以每月500萬韓元的價格交給別人嗎?

這個問題並沒有正確答案,有些人會回答不賣,有些人則願意出售,重要的是判斷的依據,你是憑什麼樣的依據做出結論的?

10年前的我大概不會販售祕方,但在明白第三個富人公式後,現在的我則會出售祕方。

富人公式3:系統收入>生活開銷

那是叫我們不要累積財產嗎?還是把抽象的「幸福」或「滿足感」也作為富人的標準呢?

我認為真正的富人應該是:

系統收入>生活開銷

這是我提出的第三個公式。前文提到要把收入分為被動收入(系統收入)與主動收入,支出分為生活開銷與奢侈開銷,因此真正的富人是「系統收入> 生活開銷」。

就算不工作,也會一直有被動收入,且大於維持生活的開銷時,代表:「就算不工作,生活也不會有任何問題!」

把資產金額設定為富人的目標,這就和不停跑轉輪的天竺鼠一樣,不斷提高目標就只是換另一個更大的轉輪而已。當金額達到目標時,目標就會繼續調高,無止盡地追著目標跑,如同有些父母會跟小孩說,只要考到第1 名,就能買想要的東西,於是小孩就會拚命讀書,等考到後父母會再次把目標調高至全校第1 名。

將金額視為目標,就會一直追著目標跑,而我提出的公式,則不需要一直盲目累積資產。我們之所以想成為富人,是為了能在財務上獲得自由,不是只為了追求金錢。如果不工作就能維持生計,這不就是「經濟上的自由」嗎?

你要富人的財產還是富人的自由?

有些人雖然累積了驚人的財富,但卻沒有過著讓人稱羨的生活。我求學時期常去一間綠豆煎餅店,店面位於傳統市場內,老闆是一位老奶奶,因為老奶奶的廚藝很好,所以客人絡繹不絕。後來店面搬到了新大樓1 樓,傳聞店面的主人就是老奶奶,她賣綠豆煎餅賣到買了一間房。

既然買得起一棟房子,應該算是有錢人吧?不過,我卻不認為那位老奶奶是有錢人,因為她看起來將近八十歲了,卻還要每天在店裡煎綠豆煎餅,賺取勞動收入,可能有人覺得沒什麼,但至少她不是我想成為的富人,因為,我的第三個富人公式中不包含勞動收入。

也許有人會想,老奶奶雖然年紀大了,但仍樂於工作,看見客人前來光顧且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可能也會覺得滿足與幸福吧。不過,從老奶奶對待客人的態度中,絲毫感受不到那樣的滿足感,如果客人點了很多種口味的綠豆煎餅,老奶奶都會說自己很忙,要求客人統一口味,甚至還發脾氣,就算是老顧客打招呼,老奶奶也不會有任何回應,只是站在鐵盤前不斷擦汗。

她會不會其實是在埋怨客人?如果沒有客人,或許她就能停止工作賺錢,過著舒適的生活,但因為每天都有大排長龍的客人,因此她就必須繼續工作,所以才無法過著輕鬆的日子,心想:「閒著幹麼?只要開店,每天都能賺這麼多錢!」

我之前在手機上安裝了一個遊戲,為了讓遊戲更順利,可以花1,000 韓元購買需要的寶石,或是藉由達成簡單任務,獲得免費寶石。於是我每天固定在三個時段上線完成任務,獲得原本需要花錢的寶石,不僅能享受有趣的遊戲,還有賺到錢的感覺。

不過因為每天都按時領取寶石,結果累積的數量越來越多,都用不完,時間久了,我開始興致缺缺,想著是否該刪除遊戲,不過我每天還是都會固定執行任務,心想:「閒著幹麼?只要上線,就能賺到寶石!」

我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要花時間玩失去樂趣的遊戲呢?是為了獲得寶石嗎?但寶石根本就沒有任何用途。這樣看來是不是很沒意義?

老奶奶為何要每天都賣綠豆煎餅呢?要一直賣綠豆煎餅到何時?

時間絕對不是免費的。為了領取價值1,000 韓元的寶石,必須利用10 分鐘執行任務,我的10 分鐘只值1,000 韓元嗎?改以時薪的概念衡量後,我二話不說就刪除了遊戲。

老奶奶何時才能停止工作,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會不會是因為一直都在工作,忘記玩樂與享樂,所以覺得「閒著幹麼?反正也不知道該怎麼玩樂」?

我們之所以想成為富人或羨慕富人,多半是因為覺得他們很自由、不受拘束。他們不需要為了賺錢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不需要把人生拿去交換金錢,可以為了自己而活。

韓國有句諺語「房東站在造物主之上」,很多人的夢想都是成為房東,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為想有房子,而是因為就算不工作每個月也能收到租金。夢想租金這項系統收入能超越生活開銷,過著收租金就能生活的人生。

你想要的是什麼?是富人的財產,還是富人的自由?

再回到前文出售祕方的問題,每個月能賺取2,000萬韓元的祕方,是否要以每月500萬韓元的價格出售?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出售祕方的行為實在太瘋狂了,「每個月能賺2,000萬韓元,為何要以每月500萬韓元的價格出售?這樣不是虧損1,500萬韓元嗎?」

不過,這是把時間當作免費的情況。為了每個月賺2,000萬韓元,必須從早到晚都在廚房煮泡菜鍋,加上祕方不能對外公開,所以必須親自製作,像賣綠豆煎餅的老奶奶一樣,必須用時間換取金錢,最後把整個人生都拿去交換。

如果讓我選擇,我一定會出售祕方,賣出後就不需要工作了。如果什麼事都不用做,每個月能固定收到500萬韓元,順利維持生計,接下來只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認為值得且有興趣的事就行了。

有機會過自己想過的自由生活,幹麼要拒絕?難道要每天都過著煮泡菜鍋的日子嗎?

我的富人公式中沒有勞動收入,只有系統收入,因此,我會把每個月2,000 萬韓元的勞動收入換成每個月500 萬韓元的系統收入。

 

---

 

作者史景仁(사경인)為韓國註冊會計師、金融與證券業最頂尖的明星講師,同時也是暢銷作家。

任職於會計事務所的時期,他雖擁有令人稱羨的薪水,但當時的他不是真正的富人;後來成為明星講師,所得屢創新高時,他也還不是真正的富人。直到他發現自己為了賺錢而淪為工作機器,他便下定決心改變生活方式,結合會計知識與之前的投資經驗創造了「富人公式」。現在他提倡「打造被動收入的富人公式」,提早實現財務自由。

他認為,成為真富人的過程,最重要的是「領悟」與「設定方向」,因此需要明確區分資產、負債與所得,以及重新思考對於富人的判斷標準,再設定邁向富裕的目標。本書是他後悔沒有早點知道致富方法的深切體悟,也是傳授子女的富裕祕密,更是能帶領眾人通往幸福人生的導航。

 

---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本文摘自/真富人,假富人》/史景仁(사경인)/采實文化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暖心女神」辛度超會賺!超狂經歷年收上億 根本人生勝利組
All in期權「又賠296萬」 他曾破產2次沒在怕:能賠就能賺
ATM設民宅門口!網驚:來頭不小 背後暖心真相曝光
關鍵字: 資產攤販秘方收入開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