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2劑AZ最可能破口!醫揭最新混打數據 籲必選這疫苗

2劑AZ最可能破口!醫揭最新混打數據 籲必選這疫苗

2021/12/08 11:49
2劑AZ最可能破口!醫揭最新混打數據 籲必選這疫苗

台灣已超過一個月時間沒有本土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但變種病毒Omicron在全球的崛起仍讓疫情指揮中心不敢掉以輕心,規劃替國人施加第三劑疫苗。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以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中,英國最新研究的疫苗混打抗體數據做比較,呼籲無論如何,莫德納都該是追加第三劑的首選疫苗。

根據《刺胳針》最新文章,英國最新混打研究成果顯示,「AZ+莫德納」抗體是兩劑AZ的10.2倍,「BNT+莫德納」則是兩劑BNT的1.3倍;而「AZ+NVX(次蛋白疫苗)」抗體僅為兩劑AZ的2.8倍,「BNT+NVX」也是只有兩劑BNT的0.5倍。

▼《刺胳針》刊登英國最新疫苗混打研究成果。(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刺胳針》刊登英國最新疫苗混打研究成果。(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直言研究成果一目瞭然,就是沒必要用AZ混打高端,若要混打就選擇mRNA疫苗。然而台灣已有將近700萬人打了兩劑AZ,對比政府當初不斷強調疫苗有打就好、打什麼都差不多,沈政男不禁感嘆「拜託,差多了!」他認為「AZ+AZ」的組合,未來最有可能成為疫苗破口,「所以說不管你已打兩劑AZ,或者至今只打一劑,接下來就去打莫德納吧。」

沈政男也建議指揮中心,施打兩劑AZ的民眾第三劑應該開放施打全劑莫德納,而非只打半劑,否則保護力可能會不夠。

有鑑於Omicron極有可能發展為輕症感染,沈政男認為,若Omicron造成疫苗突破感染與再感染,台灣仍要靠強大的非疫苗防疫體系,將病毒壓制下來,因為這才是台灣最重要的防疫本錢,也是台灣能夠清零的關鍵。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點擊下方「查看原始文章」看完整全文】


延伸閱讀
【全台二級警戒】北車3施打站衝莫德納接種量 陳時中曝禮券預算哪裡來
【全台二級警戒】陳時中證實台灣再度清零 曝疫情穩定「仍有2危機」
全台最高疫苗站! 阿里山火車站接種莫德納送健康米
已打疫苗網友喊補發百元全聯禮券 雞排妹傻眼:我看了什麼
為百元禮券「從西排到東」 北車接種站疫苗加倍增開動線

 

(封面示意圖/鏡週刊)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往下看更多】
Omicron有2種!「隱藏版」PCR難驗出 已擴散全球3大洲
Omicron恐空氣傳播!2人隔離旅館住對面 0接觸都確診
高端被WHO直接「冠名」 專家嗨喊:會被搶購一空
關鍵字: 疫苗沈政男AZ莫德納突破性感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