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年輕人不敢生!26歲女公務員「2胎夢碎」:買完房就月光

年輕人不敢生!26歲女公務員「2胎夢碎」:買完房就月光

2021/12/14 12:46 東森新聞
年輕人不敢生!26歲女公務員「2胎夢碎」:買完房就月光

少子化已經成為現代隱憂,2020年更出現「生死交叉」,新生兒人數僅16.5萬人,死亡人數17.3萬人,而網路調查就指出年輕人不想生小孩的10大原因,其中第一名是「買不起房」,引起不少網友認同。

▼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一名女網友在PTT上發文指出,她今年26歲,職業是一名公務員,自己有規劃想要生兩個孩子,目前也有穩定交往,且預計會結婚的男友,不過「現在的情況可能只能生一個或不生了」。原PO指出,買完房子之後再養小孩就是月光無法存錢,自己也不是養兒防老,要小孩長大養父母的人,還是會希望自己存好退休金,並買到房子才會放心生小孩。

原PO表示,她從大學到現在都在外租房,相當不自由,連想裝個櫃子或掛鉤都不敢,因為那畢竟是別人的房子。原PO也點出一個關鍵,原PO也點出一個關鍵,「你現在不買,以後你小孩也買不起,我不希望我的小孩長大,要跟我煩惱一樣的事情」,坦言現在正常的三房加車位基本上都要千萬元,還不是新房子。

▼原PO都在外面租房。(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原PO相信有很多人年收上百甚至上千萬,或是有「少年幣神、少年股神」,不過自己就不是那個產業的人,以一個普通人的立場來看,「房價就是少子化的原因沒錯」。原PO透露,自己的大哥在房價暴漲前,買了一個鄉下的透天厝才800萬,大哥跟嫂嫂月薪合計約9萬,也是生兩個,坦言若自己跟大哥一樣買到800萬的透天,「應該也會毫不猶豫生兩個吧」。

▼原PO大哥買了800萬的透天,生了兩個孩子。(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不過事實就是原PO還沒買到房子,且房價正在暴漲當中,「房價漲幅把養小孩的扣打都吃掉了」,原PO表示,一定有人會說,找有錢、有房的人結婚,但如果這麼簡單,政府就讓年收超過百萬的人,一人發一個配偶就好了,但另一半是自己選的,「那我也接受自己未來,可能因為收入問題買不起房,沒辦法有後代的事實,對我來說房價的飆漲就是我無法生小孩的原因」。

據《網路溫度計》調查指出,現在年輕人不想生孩子的10大原因,其中第一名就是「買不起房不能給孩子一個家」,第二名則是「低薪養不起小孩」,第三名是「社會、職場對孕婦不友善」等等,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網路聲量差了1萬7左右,可見現代人的考量,還是比較看重買房和低薪2個原因。

 

(封面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往下看更多】
月薪7萬能買哪種房? 館長嘆:沒金援只能買靈骨塔
買房「選2樓便宜200萬」值得嗎?過來人揭關鍵:看離它有多遠
購屋見廚房「缺1格局」裝潢能補救?內行人急勸退:會後悔
關鍵字: 買房年輕人生育率生小孩經濟壓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