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沈政男指2劑AZ白打 醫怒轟:根本誤導民眾

沈政男指2劑AZ白打 醫怒轟:根本誤導民眾

2021/12/15 12:55 東森新聞
沈政男指2劑AZ白打 醫怒轟:根本誤導民眾

Omicron傳染力驚人,許多國家都傳出突破性感染的案例,不少人也擔心疫苗保護力不足。日前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發文表示,2劑AZ對變種病毒株的保護力幾乎等於零「打了也是白打」被醫界人士砲轟,僅管他再拿出研究數據佐證,仍遭醫師質疑,根本在誤導民眾。

▼沈政男一席AZ無用論,引起業界的反彈。(示意圖/unsplash)

沈政男13日PO文表示,根據AZ團隊最新研究,打了2劑的AZ的人,血清中抗體全都降到可偵測的水平以下,因此保護力幾乎為零。對此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目前尚未看到有此說法,只聽說會降低保護力,呼籲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今(15)日,沈政男再度PO文舉證自己的說法,根據美國CDC公布的最新數據,在新增43例的Omicron的案例中,有約8成的人已完整打完2劑疫苗,甚至還有打過第3劑的人,並指出「疫苗保護力不等於重症預防率」,並且根據莫德納專家表示,Omicron在南非住加護病房的比例,與Delta的比例幾乎是一樣的。

▼數據顯示,Omicron在南非重症比例與Delta相去不遠。(示意圖/unsplash)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表示,不會變成白打,只是無法防止Omicron感染,但還是能保護重症,若真的擔心,就趕緊施打加強針保護自己。

▼蘇一峰認為,AZ疫苗並不會變成白打。(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A=

而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陳昶宇則指出,打完AZ的重症死亡風險降低至9成以上,混打或第3劑施打都是希望增強抗體,讓輕症感染不容易被突破,直言打2劑AZ沒用的話「根本在誤導民眾」。另外他引用國外醫學刊文表示,2劑AZ加莫德納可以得到最高的保護力,反問「打AZ兩劑等於白打?是嗎?」

▼陳昶宇回擊沈政男的理論。(圖/翻攝自陳昶宇臉書)

 

(封面圖/unsplash)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往下看更多】
2劑AZ對Omicron「保護力等於0」 醫揭恐怖數據:根本白打
女研究員疫情會擴大?沈政男憂「關鍵1人」恐發病
本土疫情拉警報!第3劑全面開放 間隔5個月可打莫德納
關鍵字: 沈政男AZ疫苗陳昶宇蘇一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