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衛生紙、清潔品也扛不住了! 農曆年後調漲 幅度最高達20%

衛生紙、清潔品也扛不住了! 農曆年後調漲 幅度最高達20%

2021/12/24 09:50 東森財經新聞
衛生紙、清潔品也扛不住了! 農曆年後調漲 幅度最高達20%

全球原物料、運輸成本不斷飆漲,在通膨的高壓下,餐飲業全面喊漲,如今又傳出民生紙品、潔品廠商也扛不住了!據了解,有業者透露,近期永豐餘等大廠陸續與通路商溝通意見,對各式衛生紙、清潔用品等,發出價格調整通知,預計漲幅在5%~20%左右,調漲時間點可能將落在農曆年後;其中衛生紙是近三年來首次調漲,而清潔用品先前從沒漲過價,今次是首度喊漲。

根據市場行情,2021年以來,國際紙漿價格年增約4成,運輸成本更大漲約7成,國內各大紙廠因此承受巨大的成本壓力,但由於民生用品影響層面相當廣泛,非不得已不敢漲。

目前國內衛生紙已凍漲三年,各大紙廠為了減輕成本壓力,幾乎把能做的都做了,包括提升生產效率、優化產品組合、管控行銷促銷活動、衝刺高毛利商品收入等,但最終仍敵不過通膨怪獸。而考量到消費大眾在農曆年前,各項花費都不小,因此做出最後掙扎,將調漲時間選在農曆年後,讓大家過好年。

▼各大紙廠扛不住成本壓力紛紛喊漲(示意圖/pixabay)

另外,根據行政院「物價資訊看板平台」,平板衛生紙自5月下旬後就開始調漲,金百利克拉克衛生紙在7月初漲;而能源包材含紙盒、PE模等上漲約5成;清潔用品主要原料包括棕梠油、界面活性劑等,也都紛紛喊漲。

對此,有通路業者透露,在年後調漲項目中,最常用的抽取式衛生紙,進貨價約漲8%,價格大概多10元左右;至於平版衛生紙、袖珍包等,漲幅大約在5%~20%上下;而各式清潔用品漲幅較小,整體平均漲約5%~8%。

在經歷18個月的警戒生活後,民眾已開始熟悉消費新常態。多家紙廠表示,目前紙品、潔品銷售穩定,沒有出現像疫情初期那樣的搶購潮,不過,對於漲價一事,各大紙廠仍戒慎恐懼,只敢反映部分的成本壓力。最後,業者也強調,紙廠主要是針對銷售通路的出貨價,「至於最終賣到大家手中的零售價是多少,還是要由通路端自行決定。」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往下看更多】
耶誕節有危機!唐綺陽警告年底「負能量爆棚」:會壓垮生活
街頭驚見「比特幣ATM」 金管會約詢16家業者追查
宏達電攜鴻海、廣達組元宇宙台灣隊 「一卡皮箱」搞定5G專網設備
關鍵字: 通膨漲價衛生紙過年成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