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物價狂飆! 國發會:輸入性通膨是主因 下半年有望回穩

物價狂飆! 國發會:輸入性通膨是主因 下半年有望回穩

2022/01/06 15:20 中央社
物價狂飆! 國發會:輸入性通膨是主因 下半年有望回穩

國發會今(6)日表示,台灣物價上漲是因輸入性通膨,也就是國際原油跟大宗物資價格上漲導致,但供應鏈瓶頸預計下半年會有所改善,對國際大宗物資價格回穩也有幫助。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國發會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2022經濟情勢」,內容指出,展望2022年,受惠內需消費動能回溫、國內外廠商賡續投資台灣及全球數位轉型趨勢延續等內外需挹注下,即使去年高基期,行政院主計總處仍預估經濟成長可望超過4%。

根據國發會估計,2022年經濟成長動能,包含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半導體投資、允能、海能、大彰化東南、西南等多個離岸風場完工併聯,將帶來實質固定投資成長2.99%,民間投資也成長2.52%。

另外,因全球景氣回溫,國發會估計整體實質輸出將成長3.39%,原因包含傳產業終端需求擴增、業者設備投資提升,帶動機械、金屬、塑橡膠等產品訂單、出口持續成長;電子業也因為新興科技應用攀升,半導體等高科技產品接單,出口持續暢旺。

國發會預估因為疫情趨緩、工資調升,消費力提升,實質民間消費將成長5.36%。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院長蘇貞昌會中指出,2022年面對許多挑戰,例如疫情的反覆、物價上漲壓力與國際淨零排放等要求,各相關部會要戰戰兢兢,做出妥善的因應。

蘇貞昌說,總統蔡英文在今年元旦談話中揭示今年穩健執政的四大主軸,請相關部會在國際經貿多元布局做出更多努力,持續與美國展開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加強台美貿易關係,在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路途上,除法規制度外也要妥善規劃配套措施,增強產業的競爭力、讓台灣走出去。

供應鏈瓶頸,包括塞港、缺櫃、運費上漲問題,國內外預測也認為這情況今年會逐步舒緩,舒緩期間跟程度要看疫情,看起來確定至少下半年會改善,這方面也會對國際大宗物資價格回穩有幫助。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出席政院會後記者會時指出,台灣物價是輸入性通膨,國際原油跟大宗物資價格上漲導致,應該物價今年應該可以維持在2%以下,也不至於對國內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國內外預測皆顯示,台灣全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可以守住2%通膨警戒線,介於1.1%至1.9%。

高仙桂說,主計處預估今年物價會到1.98%,主因是原油價格上漲,另外就是因疫情導致空運運輸費上漲,以及天氣關係導致蔬果價格上漲,不過美國能源局預估,布蘭特原油價格高峰落在去年第4季,今年應會逐季下降,對國內物價衝擊減緩。

高仙桂表示,國內外預測,相關供應鏈瓶頸,包括塞港、缺櫃、運費上漲問題會逐步舒緩,看起來至少下半年會改善,這對國際大宗物資價格回穩有幫助。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確診清潔員新足跡曝光!曾去過7-11、大潤發、郵局
台積電列「中國市值500強之首」 微博炸鍋:不尷尬?
太魯閣號受難家屬「協尋蘇貞昌」 蘇揆澄清:不是不見
關鍵字: 物價國發會漲價通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