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勞退自提6%退休多領1.9萬!3成勞工不知道

勞退自提6%退休多領1.9萬!3成勞工不知道

2018/09/20 04:09 東森財經新聞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目前勞工退休金機制除了勞保老年年金之外,雇主每月提撥員工的薪水6%進入個人專戶,還有最高6%的自行額外提撥,以30歲、月薪3萬元計算,自願提撥比率6%的話,每月能多領近1萬元的退休金。不過根據統計,整體勞工只有7%自行額外提撥,自提的比率明顯偏低。

 

勞動部公告《自提勞工人數》統計,共有666萬名勞工適用於勞退新制,不過額外自行提撥的勞工卻僅有46萬人,只占勞工總數7%;《今周刊》委託世新大學針對勞保、勞退新制的勞工為對象,進行《勞工退休金改革調查》,結果顯示有近3成勞工不知勞保基金將面臨破產危機,7成勞工認為只靠勞保和勞退不足以應付退休生活。

 

另外有高達3成勞工不知可以自行提撥;3成勞工認為自已薪資太低、錢不夠用所以沒有提撥。另外從年齡交叉分析,年輕人沒有自提比率比年長者高。政大副校長王儷玲指出,若以30萬月薪3萬計算,自願提撥6%、薪資成長率每年1%、投資報酬率3%試算,65歲退休後,每月可領1萬3392元,相較於沒有提撥的退休族多領6700元,而如果投資報酬率5%,每月便可領1萬9900元,比沒有自願提撥者多領9951元。

 

而該調查也指出,有7成受訪者贊成勞退自選平台,由勞工自己選擇投資標的;近6成贊同自選投資,並自負盈虧。勞動部對此表示,目前對開放自選尚無共識,會繼續審慎研議。

 

看更多

 

現行勞工退休機制分為勞保與自行額外提撥的勞退,但根據今周刊公布的勞工退休調查,僅7%的勞工有自行額外提撥,分析原因,高達三成是「不知道可以自提」,另有三成人則認為「薪水太低,錢不夠用」,另外也有人質疑多繳錢給政府,操作績效不如自己投資。其實多年前就有建議政府開放勞退自選平台,根據調查有多達7成的人支持,不過卻始終沒有下文,勞動部僅表示開放自選尚無共識,會繼續審慎研議。

 

根據勞動部公告《自提勞工人數》統計,適用勞退新制的勞工共有666萬名,但額外自行提撥的勞工僅有46萬人,占勞工總數7%;政大副校長王儷玲指出,若以30萬月薪3萬計算,自願提撥6%、薪資成長率每年1%、投資報酬率3%試算,65歲退休後,每月可領1萬3392元,相較於沒有提撥的退休族多領6700元,而如果投資報酬率5%,每月便可領1萬9900元,比沒有自願提撥者多領9951元。

 

▲年輕時便存好一筆資金,才能好好的度過退休的餘生。(圖/翻攝自pixabay)

 

國內10年多前曾提及希望建立「勞退自選平台」制度,讓人民可以像國外許多勞工退休金都交由勞工自己進行投資、並且自己承擔風險,但政府至今尚未立法通過。

 

勞動部於2014年,前勞動部長潘世偉任內提出過修法版本,開放勞退新制勞工自提6%部分,由勞工自己選擇投資標的,但自負盈虧,沒有保證收益;不過行政院以勞工自選後的金流設計、財務平台技術、投資管理費用成本很高等因素駁回。

 

▲勞退自提退休錢變多且能節稅,對於年輕人來說,無法自己操作不利於為退休做準備。(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有立委及專家指出,勞退自提退休錢變多且能節稅,而且對於年輕人來說,無法自己操作不利於為退休做準備,但是「勞退自選平台」十多年來沒有進展,主要在於沒有願意負責的單位,勞動部嫌麻煩因此拖延,才是主要的因素。

 

而勞動部也做出聲明,多年來的確很多團體建議開放勞退自選,勞動部都有聽到,也持續研議,但是退休金是勞工退休保障,確保退休金安全與穩健是最大考慮,必須審慎研議。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退休金自提勞保勞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