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老外沒健保怕貴?半夜台大掛急診 看到帳單金額超驚訝

老外沒健保怕貴?半夜台大掛急診 看到帳單金額超驚訝

2019/02/27 16:43 東森財經新聞
老外沒健保怕貴?半夜台大掛急診 看到帳單金額超驚訝

▲台灣健保一直是人人稱羨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健保一直都是讓外國人稱羨的,日前一名美國網友分享到台大醫院就醫的經歷,某日他半夜嚴重嘔吐,明明已經吐到快脫水時,卻遲遲不敢掛急診,原來是他已停掉美國健保,且又無台灣的健保,擔心醫療費用會相當昂貴,最後由於身體真的無法支撐了,被室友拖去醫院後,就診完收到帳單,金額卻讓他超傻眼!

 

一名帳號為「博凱文」的美國網友在臉書分享,前幾日半夜突然腹痛不止,接著開始嘔吐,嚴重程度幾乎快要脫水了,不過他擔心語言不通以及無健保身分,擔心就醫的金額會太高,即便再怎麼不舒服也依然忍耐。

 

▲該名網友在臉書上大讚台灣的醫療。(圖/博凱文臉書)

 

不過撐了一陣子之後,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於是室友決定還是帶他去台大醫院掛急診,到醫院後馬上就有一名會說英文的護理人員協助,安排打點滴、給止吐藥,還做了驗血、超音波等檢查,最後醫生診斷他是病毒性腸胃炎,等到身體狀況好轉後,拿了止吐藥出院。

 

不過讓他擔心的繳費時候到了,沒想到收到帳單後,他超級傻眼:「80美元」他不敢相信在台灣最好的醫院接受急診治療,全程自費、沒有健保、也沒有折扣,竟然只需要新台幣2400元。他表示,若此情況發生在美國,他可能需要付出幾百、甚至是幾千美元。

 

▲該名網友表示,若在美國的話,醫療費恐怕需要幾百美金甚至到千元。 (圖/pixabay)

 

此次醫療經驗讓他相當驚訝,他表示「未來不會猶豫在台灣求醫」,他也對美國喊話,「是時候,別再找藉口了!」

 

看更多

 

香港醫療服務業以醫生的專業精神、優質的服務和完善的監管制度著稱,吸引不少大陸人湧入看病,香港公立醫院幾乎處於「爆上加爆」的狀態;昨(17)日逾千人上街抗議,他們質疑因香港政府發行俗稱「單程證」的《前往港澳通行證》,使「香港的醫療資源都被大陸人搶光」,每年約有5.4萬的大陸人特地到香港看病,讓香港民眾在看病上面臨困境。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多個團體昨日舉行「香港超負荷,醫療爆煲,削減單程證」遊行,指控香港原本已經超出負荷、呈現飽和的公營醫療系統,又受到大陸新移民的大量擠入,以致於形成「爆上加爆」的情況。

 

▲昨(17)日逾千香港人上街抗議,他們質疑因香港政府發行俗稱「單程證」的《前往港澳通行證》,使「香港的醫療資源都被大陸人搶光」。(圖/翻攝自沙田社區關注社臉書

 

但即使病人源源不絕前往求診,仍不能因病房沒位而拒收,醫護人手不足,但醫院仍需人手營運,便會出現所謂的「地獄更表(班表)」、「買更(買班)」,就是以日薪買回醫護人員休息日回來上班,使不少醫生及護士在沒有足夠人手的情況下,只能繼續超時工作,燒耗醫護本應不多的下班休息時間。

 

參與遊行的公立醫院前線護士更指出,公立醫院的環境已經惡化到讓人傷心的地步,很多長者的「最後一程」都只能在「路邊床」,毫無尊嚴。

 


▲有護士指出,公立醫院的環境已經惡化到讓人傷心的地步,很多長者的「最後一程」都只能在「路邊床」,毫無尊嚴。(示意圖/翻攝自物理治療起動 Physio Action臉書

 

護士朱慧芳表示,政府若再不適當控制人口,醫療資源不足,隨時可能引爆另一場大型疾病,而公立醫院急診室醫生鄺葆賢也指出,香港人很可能會面臨「病都不病不起」的慘劇。

 

看更多

 

生活在台灣,看醫生很方便,健保便宜加上福利制度完善,讓許多外國人都相當羨慕。有網友便在臉書分享了一張照片,香港醫院看病排期時間超驚人,至少都要6個月起跳,有的甚至要等好幾年,令不少網友嚇壞,直呼:「還沒排到就掛了!」

 

▼香港醫院看診等待時間長。(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一名網友在臉書《爆廢公社》社團PO文,照片內容是香港一間醫院放射科預約檢驗的排期時間,至少都要半年起跳,像是膀胱尿道造影(IVU)和核子醫學(NM)要6個月、磁力共振(MRI)要16個月,也就是1年4個月、電腦掃描(CT)要20個月,也就是1年8個月、乳房造影(Mammo)要27個月,也就是2年3個月,超聲波掃描(US)要28個月,也就是2年4個月。他看完感到傻眼,也更能體會到在台灣看病真的很幸福。

 

▼放射科預約排期時間。(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照片曝光後,引起熱烈討論,「有些台灣人就是不懂得珍惜」、「我在香港看過醫院的看診品質,台灣真的太幸福了!真的要惜福」、「等排到可能都掛了」、「命不夠長,還等不到」、「有些病可能還沒排到就掛了」、「這是還沒排到就可以先準備後事了吧…」、「這是等死吧?」、「還沒檢查到就往生了」,也有網友指出:「這是公費醫院,花錢到私家醫院就不用等這麼久了」。

 

「香港的醫療系統的確很爛」,一名香港的EMT(緊急醫療技術員)就指出,急診除非是性命垂危,不然正常都要等10幾個小時,因為急診室收費100港幣(約392元新台幣),比私家診所400~500港幣(約1569~1962元新台幣)的收費便宜,「所以人都跑去把急診室當診所用,我敢講啦,急診室裡面超過80%的病人,是根本不需要急診服務的」,另外,由於醫護人員福利差,許多人流失到私立醫院,但普通人無法負擔私立醫院,導致病人愈來愈多,醫護人員卻愈來愈少,也因此壓力也增加,「一個護理師照顧50個病人,誰還會去跟你做啊!」

 

看更多

 

在台灣,我們可能對看醫生這件事,不會感到有特別大的壓力,因為台灣有完善的健保制度,也是許多外國人相當稱羨的福利,然而這些「方便」卻也無形間造成醫療資源浪費。Youtuber「甜度冰塊」的成員西西歪,他表示在台灣以馬來西亞僑生的身份,一學期健保需繳納將近5000元,反觀台灣人看診費一般都不高,讓他相當羨慕。

 

▲在台灣的僑生,一學期健保需繳納將近5000元。(圖/甜度×冰塊 Kao Bei Cold)

 

西西歪首先提到,在台灣只要一張健保卡在手,幾乎各種合法醫療場所皆能使用,不過他在自己國家看一次醫生,費用動輒就要台幣400至600元,還會依照藥量有所增減,香港友人更曝「看診一次至少要台幣1500元」,反觀台灣健保收費制度,不禁讓西西歪很感嘆。

 

▲台灣的健保卡相當方便。(圖/甜度×冰塊 Kao Bei Cold)

 

不過也因為健保費用不貴,一旦有輕微感冒症狀,便會被關心「要不要去看醫生」、「還好嗎?附近有診所要不要去」,認為應讓免疫力對抗病菌的西西歪好意推辭,卻常聽見台灣人回應「你都已經繳4900多元的健保費,不去看很浪費」,讓他直搖頭「台灣人真的是被看醫生寵壞了」。

 

▲西西歪表示曾有人對他說:「你都已經繳4900多元的健保費,不去看很浪費」。(圖/甜度×冰塊 Kao Bei Cold)

 

而讓西西歪感到好奇的還有台灣常見「一串藥包」現象,他表示馬來西亞人習慣將各種藥品分開,並依照自己的病痛服用,雖然認為台灣的「藥串」相當方便,但若之後只有身體局部不適,就難以對症下藥,到頭來還是得再看一次醫生,不過也有不少人提出「藥品似乎不能久放」的質疑,只能說各地醫療習慣還是有所差異。

 

▲台灣常見「一串藥包」現象。(圖/甜度×冰塊 Kao Bei Cold)

 

西西歪反應社會的評論,也引起不少網友共鳴:「現在才意識到每次打噴嚏,都一票人問要不要看醫生」、「一堆人小感冒就往大醫院跑」、「很多人就是因為健保有給付,要開刀都會專程回台灣」,更有人諷台灣醫院人滿為患的現象:「大醫院光排隊的時間,病都好了」。

 

看更多

 

台灣的醫療體系相當健全,健保制度更是享譽國際。而當初為了減低民眾看診和藥品費用的負擔,自1995年3月1日開始,台灣才正式全面實施「全民健康保險」,至今已走過23個年頭。而近日批踢踢板上就有一名網友發問表示,「每次自己有親人生病時,就覺得健保威力強大,但資料一查發現,原來健保才實施不到30年」,並好奇的詢問大家「那以前的人看醫生會花很多錢嗎?」

 

該名網友表示,「自己或是親人生病、生小孩時,才發現健保的威力相當強大,特別是待過海外的就會知道,在台灣看醫師真的是『超高品質、低收費』」。因此想詢問網友們:「那以前的人看醫生會花很多錢嗎?還是有其他保險制度?」

 

▲台灣的健保制度自1995年3月1日才開始實施,更因此享譽國際。( 圖 / Flickr )

 

而此文一出,也瞬間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少過來人透露:「私人的大概要1萬」、「以前沒有健保,但有勞保、公保,看一次感冒約350到500元」、「我妹小時候動手術,是用麻袋裝百元鈔票去付的」、「25年前,看一次感冒要500元,補一顆牙要600元」、「以前流傳下來的傳言,醫生賣藥水1千賺九百多,醫藥都很貴的樣子」、「68年次,今年39。約5、6歲時,感冒去巷口小診所看病,結帳拿藥時,爸爸拿出一張500紙鈔付錢」。

 

▲有網友表示,當年自己的妹妹小時候動手術,是用麻袋裝百元鈔票去付的。(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應當與當年的物價相比,並表示:「30年前看醫生,1天藥要450元,當時科學麵一包3元」、「5、600元左右,那時肉燥飯一碗約10元,大碗米粉湯20元」、「30年前350至500元,把通膨算進去的話,現在約1000到1500元」、「一般診所差不多300元,打點滴500元,當時台北房價一坪才5萬到6萬」。此外,過去若罹患癌症、洗腎等重大疾病,可能還需賣房、賣車籌錢,甚至還有人透露,由於看醫生太貴,因此鄉下都會有密醫看診,醫療費用也較便宜。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財經精選健保外國人急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