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感受暖化危機!北捷推3D冰層彩繪車廂響應愛地球

感受暖化危機!北捷推3D冰層彩繪車廂響應愛地球

2019/03/12 15:27 中央社
感受暖化危機!北捷推3D冰層彩繪車廂響應愛地球

▲有企業與台北捷運合作,推出「地球一小時3D彩繪列車」,而設計概念主要以地球暖化為主題。(圖/取自O'right臉書

2019 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活動30日登場,有企業與台北捷運合作,推出「地球一小時3D彩繪列車」,將冰川溶解繪圖搬上捷運車廂,讓民眾實際感受地球暖化的危機。

 

根據聯合國IPCC特別報告,全球均溫最快在2030年會比19世紀工業化前高出攝氏1.5度,意味著距離升溫1.5度僅剩下11年的時間。世界自然基金會 (WorldWildlife Fund)從2007年起發起全球性環境公益活動,盼藉由「關燈」這個行動,呼籲大眾正視氣候變遷議題。

 

▲此捷運列車運用3D冰層暖化設計,來表達北極熊與極地動物的生存正受到威脅,呈現冰川溶解的危機感。(圖/取自O'right臉書

 

今年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活動將於30日登場,亞洲區主辦單位台灣代表O’right歐萊德今天表示,活動首度與台北捷運合作,共同打造「地球一小時3D彩繪列車」,設計概念是以地球暖化為主題,運用3D冰層暖化設計表達北極熊與極地動物的生存正受到威脅,呈現冰川溶解的危機感,讓民眾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時,可以感受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嚴重後果,盼號召大眾一同重視地球危機。

 

歐萊德表示,截至5月30日止,「地球一小時3D彩繪列車」每日約18個班次來回淡水與象山站間,歡迎民眾一同搭捷運響應Earth Hour。

 

▲「地球一小時3D彩繪列車」每日約18個班次來回淡水與象山站間,也歡迎民眾一同搭捷運響應。(圖/取自O'right臉書

 

歐萊德指出,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台灣區活動時間為30日晚上7時開始,將於台北市政府東門廣場進行倒數響應,盼透過活動讓國際看見台灣,共同重視地球暖化議題。

 

看更多

12小時種6600萬顆樹苗!這2國讓地球比20年前更綠


▲地球相對於20年前更綠了。(圖/nasa earth observatory)

 

近年來全球環保意識逐漸提高,環保觀念深入人心,大家都努力讓地球變得更好。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新研究數據公布,如今的地球相對於20年前更綠了。

 


▲現在地球的綠化面積增加了約5%。(圖/nasa earth observatory)

 

根據NASA公布的數據顯示,相較2000年,現在地球的綠化面積增加了約5%,約200萬平方英里,相當於一塊亞馬遜雨林,雖然綠化面積增加,卻不足以抵銷砍伐森林待來的破壞。

其中貢獻最大的就是中國和印度,研究發現中國跟印度的綠化面積僅佔全球的9%,但綠化量卻高達全球的1/3,推測中國30%綠化面積來自集約農業,而印度則有80%,因此綠化面積大量增加。

 


▲貢獻最大的就是中國和印度。(圖/nasa earth observatory)

 

在各國努力下可以看出綠化面積的增加,世界各地發起的植樹、造林活動一定程度上的帶給地球更好的未來,在2017年,印度就有群志願者發起了種樹活動,在12小時內種植了超過6600萬顆樹苗,打破了世界紀錄。

最後研究人員不忘指出,中國跟印度在綠化面積的貢獻,無法和印尼、巴西等國家每天消失的雨林做抵銷,但只希望大家能更加重視這個問題,一起愛護地球,還給地球健康。

 

看更多

 

在一望無際的海洋裡,我們看到的不再是碧藍海水,而是滿滿的垃圾,看到海洋裡充斥著塑膠垃圾,總是讓人感到震驚與痛心。

 

▲海洋裡充斥著塑膠垃圾。(圖/陳信助)

 

面對龐大的海洋垃圾,人類也開始設想解救辦法,其中23歲荷蘭籍大學輟學生斯萊特(Boyan Slat),就發想出海洋清理計畫,他表示要解決問題,就要先知道問題在哪裡。

 

他研發出600公尺長漂浮器,連結3公尺深濾網,做出海上漂浮柵欄,利用風與洋流推動柵欄前進,以及塑膠浮於水面的特性來攔截垃圾。

 

▲600公尺長漂浮器,連結3公尺深濾網,形成海上漂浮柵欄。(圖/The Ocean Cleanup)

 

漂浮柵欄可以產生向下的洋流,讓海洋生物可以安全地從下方通過,這麼做的好處,就是能不傷害海洋動物,又能收集到垃圾,最後再將垃圾集中運回送去回收站,做成包包、眼鏡等新的產品。這項計畫已於9月8日,從舊金山金門大橋緩緩啟航,歷時5年研發的「海洋吸塵器」,將踏上一場漫漫長征;這宛如漂浮式柵欄的巨型裝置,將前往夏威夷與加州間的太平洋垃圾帶,展開一場與海洋垃圾的惡鬥,目標5年內,清除半數太平洋塑膠垃圾。

 

▲海洋吸塵器將前往太平洋垃圾帶,展開一場與海洋垃圾的惡鬥。(圖/The Ocean Cleanup)

 

不過這項計畫卻也引來部分環保人士批評,他們認為既然要清除垃圾,就不該再將回收的垃圾製成新產品,因為這樣無法解決問題的根源,垃圾還是會再以另一種形式回到海洋。儘管遭到批評,但計畫還是受到各界支持,希望透過新科技,讓海洋恢復往日風貌。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