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高樓失火往哪逃?火災意外保命3關鍵曝光

高樓失火往哪逃?火災意外保命3關鍵曝光

2019/06/25 00:15 東森財經新聞
高樓失火往哪逃?火災意外保命3關鍵曝光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火災事故在世界各地皆時有所聞,即使我們再怎麼注意相關安全,也不能保證意外事件不會發生在我們周遭,特別是高樓層的住宅越來越多,一旦著火則恐發生嚴重傷亡。而我們在看過多起事故報導後,也應該思考,如果身處大樓又發生火災時,關鍵時刻應該如何做才能保住性命。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如果辦公大樓突然發生火災,我們應該迅速找到消防通道;若所處地方已有煙在蔓延,應放低身體,往遠離火源的方向逃生,並且盡量不要向高樓曾移動,因為大部分高樓的頂樓是鎖死的。但如果起火點就在自己的下一層樓,則應迅速往上面的樓層逃生,找一個有窗戶、沒有防盜網,又靠主幹道的房間,方能成為最先被施救的對象。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而在等待救援的同時,應用濕布冷卻並封閉房門、出風口,同時也摀住自己的眼鼻,最後還要擊破所有窗戶以便求救。白天應找鮮豔的衣物向外揮舞;晚上若有手電筒則容易引人注意。另外,不論樓層高低,都不能隨便選擇「跳樓逃生」;所處樓層較低的正確的做法是用被子、衣服、床單等綁成繩子,拴在牢固的物品上,並且沿外牆爬下。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若是家裡廚房鍋中起火時,一定要迅速從身前的方向蓋上鍋蓋並且關火。如果抽油煙機不慎已被點燃,則請迅速離開現場並且報警,因為那裡充滿了油垢,火勢恐無法自己控制。而若衣物或身體遭飛濺油花火點燃,應迅速的脫下著火衣物,千萬別用水滅火,因為皮膚裡的每粒脂肪分子都是油,臨頭潑下的水分子會讓肌肉和真皮爆裂。

 

另外,身體著火的話,也不要用手拍打身上的火焰,最好是能用一床厚重的棉花被將整個人蓋住,採用隔絕空氣的辦法滅火。而如果燒傷者的傷口與被子黏在一起,一定要一起送去醫院,由醫生來進行專業分割。

 

▼(示意圖/翻攝pixabay)

 

與上煤氣洩漏時,首先要打開窗戶,其次你要關掉煤氣開關,最後要離開現場去報警,如果天氣乾燥則宜以平穩、緩慢的步伐移動,否則衣物上攜帶的靜電恐成為爆炸的起火點。而天然氣因為是沒有味道的,因此建議安裝氣體洩漏報警器,才能正確辨別是否有外洩危險。而若深夜聽到警報器響,請千萬別開燈,以面走火。

 

家裡的所有電器,除了電冰箱之外,其餘像是充電器、電視機、電腦都不該隔夜插著電,延長插座也不要使用超過三個電器,若發現插座上有發黃、發黑的痕跡,或者拔插時火花四濺,表示已經有小短路發生,應馬上更換以策安全。

 

看更多

 

不論是自然現象或是人為造成的災害,我們在日常當中都要為此做好逃生準備及安全措施,而眾所周知,日本為了防地震,所以一般民用建築多使用木材,使倒塌後導致的傷亡機率減少,然而要是一失火,要如何在有限的空間裡快速疏散呢?日本政府在民眾的陽台上動了腦筋!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日本公寓的陽台多為開放式,且鄰里之間僅隔一層5mm厚的塑料板,所以一旦發生火災,住戶就可以踹開塑料板,直接逃生避難,且板子上清楚地寫著:「緊急情況下,請將此處打破至鄰戶避難,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此板附近請勿放置雜物。」所以日本住戶的陽台只能用來晾衣服,要是有人堆積雜物、阻礙逃生通道,還會因此吃上官司,這也是使日本的公寓顯得乾淨整潔的原因。

 

▼(圖/翻攝今日頭條)

 

至於遇上地震,日本人陽台上也設置「避難梯子」的逃生裝置,只需打開入口、扳動開關、放下梯子,就可以逃到下一層居民家,由於樓上樓下互通,所以一旦發生災害,就可以安全抵達地面。另外,行動不便的人士家中還可以加裝自動逃生梯,所以只要住戶操作得當,基本不會有什麼傷亡。

 

▼(圖/翻攝今日頭條)

 

而日本政府為了讓居民能心甘情願地配合這些設置,因此規定買房時陽台可以白送給業主,但條件就是要安裝統一的逃生設施,並按要求正確使用陽台,以保障居民們的安全。

 

 

看更多

 

▼巴基斯坦國際航空。(圖/維基百科N509FZ

 

本月7日,巴基斯坦航空一架編號為PK702,從英國曼徹斯特飛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瑪巴德的航班,班機已經位於跑道準備起飛時,一名女乘客急著要上廁所,誤將緊急逃生門認為是洗手間的門,打開門後導致整個救生滑梯彈出。

 

這架飛機因此而中止起飛作業,航空公司按照安全程序,當救生滑梯失去能力,所有乘客必須要下飛機,行李也需要卸載,這批乘客被安排在機場旅館停留至少7小時才再出發,也有不少乘客等不及接下來行程而改搭別的航班。

 

▼一名女乘客急著要上廁所,誤將緊急逃生門認為是洗手間的門,打開門後導致整個救生滑梯彈出。(圖/翻攝自omar_quraishi推特)

 

航空公司發言人指出,已經著手調查此烏龍事件,另外專家更表示,逃生救生滑梯的修理費用估計為6000至3萬美元,約新台幣19萬至94萬之間。

 

(封面圖/翻攝自omar_quraishi推特)

 

看更多

 

連假時不少人有搭機出國度假的計畫,而搭飛機時許多人都有暗暗祈禱飛行平安的習慣,不過也別亂用方法,否則可能遭到拘留。

 

日前有一名中國大陸28歲的陸姓男子,為求平安,朝飛機機身丟擲2枚硬幣,此舉動不但導致航班取消,同行的162名旅客也被迫在地面多待一晚,直到隔天早上才搭乘其他航班前往昆明。

 

▲中國安慶天柱山機場。(圖/維基百科)

 

根據中國媒體《澎湃》報導,陸姓男子在中國安慶天柱山機場,準備搭乘雲南祥鵬航空的8L9960航班前往昆明,自認為朝飛機丟硬幣能保飛行平安,在登機時便朝機身丟了2枚硬幣。

 

機場安檢人員在機身附近地面發現硬幣後,隨即通報機組,經過機上廣播後,陸姓男子坦承自己的行為。為飛行安全,航班不但遭到取消,男子也遭警方逮捕調查。

 

▲硬幣被吸入發動機可能造成飛機失速甚至停止運轉。(圖/pixabay)

 

航空公司人員表示,假設硬幣不性被吸入發動機的核心部位,很有可能會和高速轉動的葉片碰撞,造成飛機失速甚至停止運轉。陸姓男子的舉動,不但無法保平安,反而可能因此釀成大禍。

 

看更多

 

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一架原訂25日從英國倫敦(London)飛往德國杜塞道夫(Düsseldorf)的航班,沒想到因為機師收到錯誤的飛航計畫表,就這樣一路飛往蘇格蘭愛丁堡(Edinburgh ),直到機上乘客抵達目的地聽到「歡迎來到愛丁堡」的廣播後,才驚覺飛錯國家了。

 

根據《CNN》報導,英航一架與德國(WDL)包機公司的聯營航班,由WDL機組員執行勤務,原定從倫敦飛往杜塞道夫,沒想到因工作人員誤用前一天值勤愛丁堡來回航班的班表,導致這架班機前往愛丁堡,直到班機落地後,機長廣播宣布「歡迎來到愛丁堡」,才驚覺航班去錯了地方。

 

▲一架英國航空班機飛錯目的地。圖非當架班機。(示意圖/翻攝自British Airways推特

 

一開始乘客還以為機長是在開玩笑,隨後機長詢問要到杜塞道夫的乘客舉手時,看到全部乘客都舉起手,才發現鬧了烏龍。最後該輛航班在愛丁堡機場停留2個半小時後,才再度起飛前往正確目的地。


 
英航表示:「對於打亂了旅客行程,我們已慎重致歉,之後也將個別聯繫旅客致意。」

 

對此,英航表示飛錯地點是由一連串人為疏失造成的,包括機長沒有在起飛前廣播宣布目的地天氣狀況、飛行時間等等,加上工作人員誤發錯誤飛行計畫,都是因為沒有按照SOP做事,將會分別致電給該航班每一位乘客,對造成打亂旅客行程鄭重道歉。而根據歐盟航班延誤條例規定,由於乘客們至少晚了5個小時才到目的地,應該至少要獲得250歐元(約台幣8800元)的賠償金。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關鍵字: 高樓火災失火逃生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