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封城、禁飛」不便險賠不賠?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封城、禁飛」不便險賠不賠?

2020/02/05 17:16 鏡週刊文|劉以親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封城、禁飛」不便險賠不賠?

中國大陸武漢、溫洲、杭州、南京相繼封城或半封城,造成交通系統中斷,就連義大利也宣布暫停所有台灣航班,有民眾因此額外多出食宿與航班更改的費用,這些損失保險賠不賠?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武漢肺炎疫情適逢春節、寒假期間,不少民眾都有出國行程,甚至因為義大利政府宣布禁止台灣航班入境,一度有20多個旅遊團滯留義大利的情形發生。明台產險理賠本部副總魏長樟表示,因為疾管署已經在1月15日將中國大陸武漢肺炎列為法定傳染病,受這次疫情導致旅程受影響(須符合承保約定),或因此產生海外醫療費用的保戶,應備好相關證明文件及單據提出理賠申請。

 

富邦人壽則表示,只要出發前有投保旅平險並附加海外疾病醫療,如果在出國時罹患武漢肺炎而在海外就醫或住院,保險公司將依保單約定提供門診與住院保障。要提醒的是,如果是在國外疑似或感染,回國後就醫的部分,就不在旅平險的承保範圍內。

 

而這次中國大陸許多城市相繼宣布封城或半封城,導致交通系統中斷,魏長樟以自家不便險理賠為例,保戶如果縮短行程提前回國,出示海關或登機證明,可以依比例退費或申請理賠;如果保戶身處封城區,在預告封城時間之前更改住宿、交通,或者來不及因應被迫置留當地,都可依「旅程更改」理賠,實支實付最高限額1萬元。

 

「但如果原定是在中國大陸A城轉機,而當下A城並未封城,保戶為了不想受波及自行變更行程,就不在承保範圍。」魏長樟說。

 

民眾要留意的是,由於市面上多數不便險將「因任何政府機關之法律規定或行政命令所致者」列為不保事項,以富邦產險為例,針對前往義大利直飛航班被取消所導致的延誤是不賠,保戶如果決定取消旅程,可申請全額退費,如果決定繼續旅程,改買其他替代轉機航班則是不賠,但如果更改之後的航班,不幸遇到承保事項導致的延誤且時數符合,仍然有賠。

 

目前台灣有部分航空公司公告中國大陸及香港地區停飛航班,但以台港政府為例,現行尚未正式公告停航,如果民眾在航空公司公告前投保且繼續預定行程,延誤時數符合保單約定可獲得理賠,決定取消旅程也可退費處理。

 

宏泰人壽業務副總張秀娟表示,這段時間如果真的有必須前往的出差或出遊行程,提醒民眾務必要先投保旅平險,並注意海外疾病醫療保障的額度要足夠,以因應萬一人在海外時必須負擔的醫療費用,此外,最好要有能提供醫療協助的海外急難救助保障,包括當地就醫或緊急運送回國診治,安排及負擔親友探視等內容。

 

延伸閱讀
【全民防疫】武漢肺炎住院怎麼辦? 醫療險理賠掌握3要點
【疫情挫經濟1】武漢肺炎「黑天鵝」 科技業斷鏈危機再臨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防疫升級! 澳門下令賭場停業半月 賭王公司恐虧逾50億
武漢肺炎掀口罩荒!亞洲各地貨量價格報你知
鑽石公主號2694人都下船! 上月底曾到101、九份等地一日遊
關鍵字: 武漢肺炎飛機停飛保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