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進場6問紀律操作 退役士官長每年股市賺百萬

進場6問紀律操作 退役士官長每年股市賺百萬

2020/05/22 09:39 文|林宛萱
進場6問紀律操作 退役士官長每年股市賺百萬

從看F16戰鬥機結構圖的士官長,變成看技術線圖的專職投資人,退役軍人楊燁靠著抓轉折、找訊號,加上「進場6問」的紀律操作,讓他去年繳出年報酬40%的好成績。面對疫情導致股市動盪,楊燁投資策略轉保守,也將部分資金挪移到有上漲潛力的高殖利率好股。

 

★【理財達人秀】反攻日 AI.設備.營建回神撿? 政策送分 水電股飆第二波★

 

平日上午8點半,楊燁坐在電腦前,先查看韓國股市開盤狀況,等到9點台股一開盤,他緊盯技術線圖,一刻不鬆懈。下午收盤後,換上車衣,楊燁騎單車從桃園龜山前往林口,透過運動釋放壓力。

 

▼楊燁(左1)以前在部隊負責維修戰鬥機工作,相當重視紀律。(圖/鏡週刊)

 

技術面操作 找訊號抓轉折

 

「這一路是上坡加逆風,非常有挑戰性,雖然先遇到逆境,但回程時迎來的會是一大段的長下坡。」楊燁說,投資也是如此,一定會遇逆風,但只要掌握訣竅、嚴守紀律,就可以再把錢賺回來。「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他引用尼采的名言自勉。

 

「不管是基本面、籌碼面、消息面,最終都會呈現在技術線圖上。」楊燁以技術分析為核心,先從大盤線圖掌握整體股市概況,「新冠疫情導致股市歷經一波大跌,目前屬反彈階段。」他分析,大盤週線圖第二隻腳還沒做出來,處空頭反彈,再觀察大盤日線圖,指數已站上月線與季線,但季線下彎,股價拉回機率大,「不過整體看來,短線偏多。」

 

4年前楊燁成為專職投資人,開始每天看K線、找訊號、抓轉折的日子。經年累月的訓練,讓他每年都能為自己多賺100萬元,而去年投資國巨、中美晶、玉晶光、超眾、威盛等個股,年報酬率更達40%。

 

▼今年3月楊燁投資玉山金7天,報酬率達20%。(圖/鏡週刊)

 

事實上,今年3月他才剛搶了一波短線,投資玉山金7天,報酬率達20%。「但因疫情影響,全球經濟不穩定,我的策略轉保守。」楊燁坦言,現階段不追逐主流類股,反而關注高殖利率個股,「不僅可作價差又有股息保護,中和、中連貨、玉山金、華南金都是我在觀察的標的。」

 

「我會調出個股技術線圖,找出多頭強勢股,再搭配『進場六問』篩選,符合條件再切入。」至於進場六問則是:趨勢、位置、均線、K線、成交量、指標。

 

「趨勢分成3種:多頭、空頭與盤整。」楊燁解釋,觀察個股日線圖,每一波上漲的高點,都突破前一次的高點,即為「頭頭高」,但漲多一定會回檔,而每次回檔的低點不能跌破前一波的低點,形成「底底高」,只要出現「頭頭高、底底高」即為多頭趨勢。

 

反觀,每一波上漲的高點,未突破前一次的高點,就會變成「頭頭低」;每次回檔的低點,也跌破前一次回檔低點,則稱為「底底低」,符合「頭頭低、底底低」屬空頭趨勢,其餘的情況都是「盤整」,「多頭趨勢只做多,空頭趨勢則做空,盤整就不動。」楊燁總結。

 

▼平日下午收盤後,楊燁換上車衣,藉由單車運動釋放壓力。(圖/鏡週刊)

 

進場查均線 出場二大條件

 

至於進場位置的判斷,楊燁指出,「每當上漲波開始,轉折向上的第一根日線K棒,就是進場位置。」以去年投資的中美晶為例,他從9月中進場到11月初出場,共經歷3次回檔,「回檔後上漲就買進,這段期間一共有3次加碼位置。」楊燁建議,為分散風險可分批進場,第一筆投入資金的一半,每次加碼再投入20%資金。

 

為確保買進強勢股,進場前得檢查均線,「股價得站上月線,且月線最好上彎,或是月線扣抵即將上彎,若週線、月線、季線呈現三線多頭排列更好。」楊燁表示,轉折向上的第一根K棒最好是中長紅,並搭配成交量增加。「最後觀察MACD指標,若在上漲波段,指標出現紅柱伸長便有助攻作用。」楊燁解釋,指標屬落後資訊,可作為進場時的加分條件,但非必要。

 

進場後,股票價格有漲有跌,何時該獲利了結?如何停損?楊燁總結二大出場條件:第一、趨勢轉變,「當多頭趨勢轉成盤整時,就要出場,等待下一次做多訊號再進場。」第二、出場訊號出現,「任何一檔股票在漲跌的過程中,都會不斷出現訊號,例如:跳空、大量、長紅長黑、遇到壓力突破或型態滿足,都可用來判斷個股是否來到短線高點。」

 

他舉例,在多頭趨勢中,向上跳空雖是好事,但跳空後股價是否仍續漲才是關鍵,「若向上跳空缺口被補掉時,可視為轉弱訊號,換言之急漲高檔出現爆量不可被跌破,一旦跌破就要出場。」

 

面對疫情導致市場不確定性增加,楊燁建議,領股息留現金在身上比較安心。因此,他將投資配置調整為4成作價差,平均持股3檔;4成做存股,以金融股為核心,持股4至5檔,剩餘的2成則彈性運用。

 

▼楊燁透過進場6問、出場2條件,抓轉折、找訊號操作中美晶,賺到2個波段。(圖/鏡週刊)

 

「楊燁會將技術分析化成口訣,聽了2、30遍後,真的很洗腦,潛移默化成為我在投資時的進場步驟。」跟著楊燁學習1年半的劉小姐說。「技術分析很廣泛,但透過楊燁的整合,讓我不僅看懂線圖,還可以抓到轉折。」股齡10年、同樣跟著楊燁學習1年半的張小姐表示,以前總是在拗單,投資幾乎賠錢,現在可以讀懂訊號進、出場。

 

軍人出身的楊燁,今年43歲,6年前從軍滿20年的他,因為已經達到領取終身俸的資格,因此決定卸下士官長職位,而會接觸投資,很單純是因為軍人不能兼差,又想增加收入,「想來想去靠投資最可行。不過,以前買股票都憑感覺,所以總是大賠小賺。」

 

拜師打基礎 守紀律忌直覺

 

「但我可能得了『股癌』,對股票投資愛不釋手,買了很多書,也上了很多課,只是學了一堆招式,內功卻不足。直到遇到了朱家泓老師,透過有系統的學習,才打下技術分析的基礎。」楊燁笑說,可能師徒二人皆為軍人出身,頻道相近,因此效果特別好。

 

「軍人訓練最重要的就是紀律,這對我投資有很大幫助。」楊燁表示,技術分析不難,難的是要克服人性,「但我也是人,也有不守紀律的時候,前陣子操作元大S&P原油正2,想要抄底,明明訊號告訴我要出場,但還是多等了一天,結果賠了些錢。」面對失誤,楊燁深刻反省,「紀律就是要克服『覺得』這2字。市場永遠是對的,不對的是投資人不守紀律。」他不斷強調。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明明有2間房 硬是被趕出去住! 妹子不甘心:都是爸媽的孩子
關鍵字: 台股理財股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