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不看財報改盯籌碼 會計師找關鍵券商戰勝股市

不看財報改盯籌碼 會計師找關鍵券商戰勝股市

2020/05/29 08:46 黃士庭
不看財報改盯籌碼 會計師找關鍵券商戰勝股市

外型很潮的李懿,年紀輕輕就在南非取得會計師資格,5年前回台灣受權證小哥影響,竟放下看財報的專長,認真鑽研股市籌碼,靠著追蹤「關鍵券商」,再搭配權證、期貨放大槓桿,短短5年將50萬元本金滾大逾10倍。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小哥常說,投資不是賭運氣,是比機率。」「小哥常教我們操作一定要做當下正確的事情,結果反倒不是重點。」…採訪當天,李懿不斷把「恩師」權證小哥掛嘴邊,看得出他們的好交情。

 

做短線 關鍵券商抓飆股

 

過去從未在媒體曝光的他,也正是因為權證小哥的牽線,才促成這次訪談。「3年多前在權證LOSER營認識他,發現這個年輕人表達能力好,又有顏值,印象深刻。」權證小哥說,李懿是個優秀的交易者,「他很認真學習,反應快,也會利用軟體找出交易方法。」事實上,李懿的投資資歷並不長,但5年前他以50萬元進入市場,如今帳戶資金已經滾大10倍以上,獲利數百萬元。

 

從小在南非生活長大的李懿,5年多前回台灣發現房價昂貴,開啟投資念頭。

 

從小在南非生活長大的李懿,5年多前回台灣發現房價昂貴,開啟投資念頭。

 

訪談過程中,能明顯感受到李懿活潑外向、健談的性格,打扮穿著也很「潮」,很難想像他過去的工作是一般人印象沉穩安靜的會計師。而與會計師專業研讀財報後再做投資的作風也不同,李懿選股從來不看財報。

 

「財報是反應去年、上一季公司發生的事實,對長線投資人具參考價值,但未必能反應短期的股價走勢。」他強調,每種操作策略都要配合正確的研究工具,例如價值投資人一定要會看財報,波段操作或投機者一定要懂得技術線型、籌碼分析等。「投資人進場前要先認清自己的投資性格,像我喜歡做短線波段,長期一直抱著股票比較折磨。」他笑說。

 

李懿表示,自己研讀很多種操作技巧,不過,他認為最能即時反應股價變化的工具是股票籌碼。其中,最喜歡參考「關鍵券商」來抓飆股。

 

台灣各大券商分點加起來數百家,主力大戶就隱藏在其中某些分點進行下單交易。

 

台灣各大券商分點加起來數百家,主力大戶就隱藏在其中某些分點進行下單交易。

 

「所謂關鍵券商,就是透過軟體找出在一段期間內,買賣該股票獲利最大的券商分點。在軟體上會以『券商名稱』加『券商分點』來表示,例如:元大-南京、永豐金-桃園、合庫-台中、統一-高雄等。」李懿解釋,關鍵券商通常代表有主力大戶或公司派的人,習慣在該營業據點做買賣,而股票只要有厲害的「大人」在買,8成會漲。

 

至於怎麼利用關鍵分點來選股?李懿拆解為以下3步驟。

 

 

步驟一:鎖定具未來題材個股

 

李懿習慣先從台灣50或中型100成分股中,找出具未來題材的股票,「這類股票容易有大戶提前布局。現階段包括5G、電動車,到近期防疫概念股等都有題材性。」但只有題材還不夠,需具備成交量大(每日千張以上)及波動大(一週內上下振幅從最低到最高點超過10%)的特性,「如此能避免籌碼參考價值失真,而且波動大,短線才有肉吃。」

 

從具有未來題材的概念股,如電動車,去找尋關鍵券商,可以有效抓住籌碼動向。

 

從具有未來題材的概念股,如電動車,去找尋關鍵券商,可以有效抓住籌碼動向。

 

他舉例,2018年看新聞報導說日本已開始籌備奧運,當時他就持續鎖定奧運題材股,例如聚陽、儒鴻、巨大、寶成、豐泰等,「一旦確立獵物後,就能進一步在該族群中,找出是否存在厲害的券商分點。」

 

步驟二:觀察券商分點尋買點

 

李懿強調,投資人一定要先去下載免費軟體-籌碼K線。「就像小哥常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不太可能去證交所一筆筆查台灣所有券商的買賣明細。所以需有軟體協助。」接著,觀察3年內買賣該檔股票獲利,占全台灣所有券商分點中最大的分點是哪一家,並觀察這分點進場後,股價是否有一段漲勢。

 

「像我2年前鎖定奧運題材股後,發現『富邦-陽明』買進聚陽的獲利,總是在全台灣所有券商分點中名列前茅,同時每當該分點買進聚陽時,後面就容易出現漲勢。之後便積極觀察該分點動作,若發現該分點連買3天聚陽、且都超過百萬金額,就伺機進場。」李懿說明。

 

2年前奧運題材發酵,聚陽明顯受到主力大戶青睞,關鍵券商下單量增、股價也漲。

 

2年前奧運題材發酵,聚陽明顯受到主力大戶青睞,關鍵券商下單量增、股價也漲。

 

步驟三:搭配月線買黑不買紅

 

「主力大戶常常是下跌時才買進。」李懿說,當關鍵券商大買超過3天以上,他會待股價收跌時買進,「我還會搭配看月線,若月線上彎,且股價壓回到月線附近是最好的買點。」反之,若月線下彎,表示上漲壓力大,此時他會換股觀察。

 

李懿說,波段操作他習慣抓3成停利,或是看關鍵券商開始大賣股票時就跟著出場;而股票虧損2成就停損。另外他強調,看到關鍵券商買進不是穩賺不賠,因為大戶有時會開很多個帳戶,或出手次數很少,甚至故意做量等原因,都可能造成籌碼失真。「我還看過有些大戶布局股票長達6年之久,股價才拉。」

 

李懿坦承,自己屬積極性投資人,因此資金配置上,8成是做股票波段、2成做槓桿。「2年前因忽視資金控管,重押當時熱門股全新的股期與權證,結果短短3天,就把好幾個月的獲利全部吐回去。」

 

事實上,李懿在投資上的操作風格,跟他私下愛冒險的性格一樣,熱愛旅行的他笑說:「以前在南非時常當背包客,最喜歡的活動之一是高空彈跳。」當天採訪,在一旁的李懿老婆也笑說,他經常會跟不到一歲的兒子在安全範圍內玩「飛高高」,連跟小孩玩遊戲都挺刺激的。

 

台灣50、中型100成分股成交量大,籌碼參考價值較佳。

 

台灣50、中型100成分股成交量大,籌碼參考價值較佳。

 

投資前 做足功課找策略

 

早在1歲時,李懿就跟著父母去南非生活,大學會計系畢業後順利進南非的安侯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是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但他並不安於當時穩定的會計師生涯,總想換個環境繼續挑戰。

 

「會接觸到股市,單純是因為五年前回台灣,發現房價高得嚇人,領死薪水想買房真的非常困難。」隨後,他開始瘋狂研讀投資書籍,「零股存股術、麥克連的期貨操作、平民股神蘇松泙的書…我通通都看過,最後還是覺得權證小哥最對味。」

 

「對的老師帶你上天堂。」李懿強調,投資人入市前一定得做足功課,不然只會被當韭菜割,至少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操盤工具及學習對象,如果這三個要素都清楚了,離戰勝股市就不遠了!

 

找出關鍵券商分點3步驟

 

以聚陽為例

 

篩選個股:2018年奧運題材股發酵,聚陽是其中一檔個股,且為中型100成分股。

 

Step1:開啟「籌碼K線」軟體,輸入聚陽,拉選區間獲利前15名券商分點,發現在3年期間中,買賣聚陽獲利最大的台灣券商分點是:富邦-陽明。

 ​​​​​​

Step2:檢查過去幾年,富邦-陽明買進聚陽的股價表現。可以發現每當該券商分點大量買進時,股價都呈現一段漲勢,此時便能將該券商分點列入觀察清單,靜待下次該分點連續大買時機。

 

 ​​​​
 
Step3:2018年底該券商分點開始連續買進聚陽,2018年12月5日更是爆大量買進,同時,技術線型符合月線上彎、但股價下跌的條件,此時分批進場布局。買進均價在160元左右,隨後股價一路上漲,抓3成獲利約208元出場。
 
 
 
 
(封面圖/鏡週刊)
 

延伸閱讀
【達人理財】進場6問紀律操作 退役士官長每年股市賺百萬
【達人理財】43歲學投資 大學教授5年滾出千萬資產
【達人理財】6準則挑股術 30歲財務工程師年賺2成
【達人理財】8年賺5倍 建商董座公開銅板股養大術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金價又跌40美元「一度失守2300」分析師曝空頭瞄準價位
關鍵字: 財報籌碼理財股市投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