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該押台積電 還是買ETF?專家秒選:擺脫追高殺低

該押台積電 還是買ETF?專家秒選:擺脫追高殺低

2021/02/04 10:08 綠角
該押台積電 還是買ETF?專家秒選:擺脫追高殺低

台積電是近來最受矚目的股票。去年股價上漲60%,若再加上去年全年股息10元,總報酬達63%,來到今年漲勢仍不歇。媒體紛紛出現借錢買股票、或不買房子先買台積電的故事。投資人也開始認為,像台灣50(0050)這類ETF的整個績效,幾乎就是台積電撐起來的。如此,何不乾脆買台積電就好?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這些問題可以這樣看。首先,投資大眾什麼時候開始熱烈討論台積電?是去年台股跌到全年最低點,台積電收盤價只有248元的時候嗎?還是股價大漲,投資人赫然發現全年績效很好之後呢?恐怕是後者。

 

 

分散投資 勿追逐熱門

 

在股票表現很好之後才想買進,是追逐熱門的行為。假如投入的理由是因為上漲,若買進後遇到下跌,那買進的理由不就消失了嗎?看過去表現決定何時買賣,讓太多投資人走上追高殺低的宿命。台積電日後還是有長期成長的可能,但這中間一定會夾雜許多波動。像上週短短幾天,台積電就下跌約9%,對許多想賺快錢的投資人來說,即造成莫大的心理壓力。

 

再者,台積電就是台股未來的唯一支柱嗎?奇異(GE)在1990年是美國市場價值最高的公司,業務橫跨能源、航空、醫療保健。現在,奇異在美股的市值排行是第72名,且到去年底為止,15年的總報酬是負3%。舉這例子,並不是說台積電未來會步上奇異後塵。而是市場有不確定性,過去的大公司多年後未必仍是台柱,採分散的投資組合是較為穩健的做法。

 

最後,過去0050為許多投資人詬病的是台積電比重太高,但台積電大漲後,這就變成不是缺點了。許多人說,買0050不如買台積電。單一公司占全國股市很高的比重是某些國家股市的現象,譬如三星電子就占韓國KOPSI200指數35%的比重。但是萬一這家公司表現不良,將對投資組合造成重大打擊。因此,全球分散投資是較好的方法。

 

使用像0050或006208(富邦台50)這些台灣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朋友,假如有定期投入的習慣,在台積電成為熱門主題前,早已投入市場,資金有相當比重參與到台積電的優異績效。即便台積電近期下跌,也由於只占投資組合的一部分,不會過於焦慮擔心。這才是比較穩健地參與台積電上漲成果與減低下跌傷害的策略。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延伸閱讀
【基金講堂】存ETF退休 2階段聰明操作
【基金講堂】定期定額買市值型ETF 股市高點照樣進場撈金
【基金講堂】電動車產業高速成長 值得長抱10年
【基金講堂】2020投資教訓 資產配置真的重要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台積電ETF0050富邦科技0052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