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自創28均線找買賣點 藥廠業務30萬滾出3000萬

自創28均線找買賣點 藥廠業務30萬滾出3000萬

2021/03/09 15:00 劉以親
自創28均線找買賣點 藥廠業務30萬滾出3000萬

曾經是藥廠業務的陳弘,離開職場近10年,最初進入股市資金僅30萬元,靠基本面小賺小賠,存股年賺5%還追不上便當漲價,之後他靠著一套28均線操作法,不僅去年大賺千萬元,如今身價更已超過3,000萬元。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午後2點走進台北東區的商務中心,投資達人陳弘已經備好資料等著受訪,這裡是他平時看盤的據點,每天早上8點便埋首在國際盤中,並等著台股開盤,儼然股市公務員。

 

 
陳弘投資小檔案
  • 出生:1980年
  • 現職:專職投資人
  • 經歷:藥廠業務
  • 投資心法:自創28均線當沖、波段、存股

 

解析K線 服膺技術分析

 

台股從去年新冠疫情的低點8,523點,一路狂奔至今的萬五,陳弘也在這波驚奇行情中大賺千萬元,多檔個股賺到翻倍報酬,像是太陽能模組廠元晶從股價8元就布局,翻3倍漲到34元才出場;IC設計股金麗科操作2趟,前後從股價90元抱到220多元,獲利逾1倍。

 

▼陳弘操作獨鍾有題材的強勢股,去年鎖定受惠綠電政策的元晶賺3倍。

陳弘操作獨鍾有題材的強勢股,去年鎖定受惠綠電政策的元晶賺3倍。

 

投資屬性積極的陳弘,抱股時間通常不長,有時波段操作3個月,有時短到只賺當沖錢,他自知賺的是投機財,但認為做好停損並無不可。他將華爾街最強操盤手傑西.李佛摩視為學習對象,獨鍾強勢產業中的強勢股。

 

陳弘信仰技術分析,除了把百年來相關發展研究透澈,甚至連K線歷史都琅琅上口,「K線相傳最早是日本人本間宗久所發明,他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大米商,現在一根根長得像蠟燭的K線,最初是從記錄米價開始的。」

 

▼陳弘每天早上8點備戰股市行情,盤後喜歡廣泛閱讀助思考。

陳弘每天早上8點備戰股市行情,盤後喜歡廣泛閱讀助思考。

 

「包括買賣價、收盤價和成交量都記錄在K線裡,因為記錄的是數字,能靠大數據判斷。現在各行各業都有AI應用,用科學的方式必能找到高勝率的投資法。」為此,陳弘還學習電腦程式,回測過去台股40年的歷史數據,進而發現28均線最能穩定反映股價多空,「我也測試過其他像26、27均線,結果都不完全適用所有類股。」

 

他解釋,均線代表市場某一段時間的平均成本,在多頭趨勢中,平均成本會逐漸墊高,因而延續多方趨勢,反之亦同。有別於市場慣用20均線判斷個股強弱勢,他自信地說:「28均線可以在1個半月內獲利1至2成,勝率逾8成!」而他的交易策略分為三步驟。

 

步驟一 由上而下依大盤

 

陳弘師承李佛摩的由上而下操作法,買股會先看大盤是多或空,判斷方式就靠28均線。他隨手敲出大盤日線圖,將移動平均線MA數值設為28,解釋道:「28均線是多空分界線,當股價站上28均線,代表走向多方,反之跌破28均線,就是走向空方。」

 

「去年1月初,大盤跌破28均線,所以我空手過農曆年,後來疫情爆發,年後大盤直接跳空大跌近700點,研判行情正式走向空頭,我一直等到大盤4月重新站回28均線,才積極做多。」陳弘謹守不逆大盤原則,此外,盤中有多少個股上漲、下跌,也是他判斷當日多空依據,當全市場上漲家數明顯多於下跌家數時,代表盤勢偏多。

 

步驟二 選股標準追強勢

 

陳弘看盤會從漲幅排行中找最強勢的個股,尤其開盤第1個小時最關鍵,通常從當天見紅表態且漲幅前30名的個股著手,再歸納3至5個主流族群,掌握原則包括:最強可跟次強相互印證,老二可跟龍頭相互連動,例如選出台積電,就一起觀察聯電。

 

「我喜歡基本面不錯,具消息面又有題材的強勢股。」陳弘認為,對的產業因眾人看好,供需、成交量大,最有飆漲的潛能,例如半導體的台積電、車用電子的廣宇。

 

▼半導體產業前景明亮,帶動上游的IC設計族群股價創新高。

半導體產業前景明亮,帶動上游的IC設計族群股價創新高。

 

步驟三 買賣進出看訊號

 

「挑出強勢股之後,一樣檢視股價在28均線之上或之下。」陳弘強調,同時也要搭配成交量,「只要股價向上突破28均線,且當天成交量大於過去5日個別成交量,我就會列入觀察,如果股價剛起漲就追進,要是已漲一段,評估若是初升段或主升段,只要回檔不超過原先漲幅的二分之一,仍視為有效止跌可試單,但如果是末升段或創新高個股,出手位置不能是回檔超過原先漲幅的三分之一。」

 

至於脫手訊號,一旦股價跌破28均線,且當天成交量大於過去3日個別成交量,或者波段漲幅已逾20%,也會選擇出場。去年來回操作金麗科、愛普大賺,就是靠這條28均線。

 

跟陳弘學投資不久的王先生表示:「我也喜歡買強勢股,可是以前買股常遇到買了就不動,或者一回檔我就嚇得出脫,資金耗在那裡空轉,但現在我懂得看均線指標周轉換股。」

 

▼投資屬性積極的陳弘,手上也有富邦金的存股部位。

投資屬性積極的陳弘,手上也有富邦金的存股部位。

 

嚴設停損 留住操作獲利

 

陳弘分享,28均線不僅適用波段操作,也能套用當沖和存股,「波段看日K,當沖改看5分K,想存股則看週K。」有鑑於台股位處歷史高檔,他現在保留3成閒置資金,其餘分配3成存股、3成波段操作、1成短線當沖。

 

為了留住獲利,陳弘強調,當沖停損設2%,波段操作停損則設5%,「我存股也不是一直抱著,股價漲破28均線,會在高檔獲利,如果跌破28均線,而公司競爭力包括技術、市場地位都沒變則買進。」目前,他手上存股標的有穩定配息的富邦金,也有成長股台積電。

 

「其實我以前是看基本面操作,但總是小賺小賠,就連存股1年也才賺5%,沒想到便當外食一下從505元漲到60元,一漲就2成,這樣的成績根本追不上物價上漲。」最初手上資金僅30萬元的陳弘不斷反省,32歲時破釜沉舟辭了工作,專心研究技術分析,如今靠投資累積出3千萬元身價。

 

▼鴻海集團積極布局電動車,旗下鴻準、群創、廣宇都受惠。

鴻海集團積極布局電動車,旗下鴻準、群創、廣宇都受惠。

 

「我以前是藥廠業務,經常要跑各大醫院,尤其高鐵還沒通車時,南下一趟就要開車長達5、6小時。」陳弘回憶,平時表定早上9點上班,但醫生8點會診,為了趕在那之前堵到醫生,他得提早7點就買好溫馨咖啡等在門口。「沒辦法,業務工作就如此。」現在,陳弘有時在藥妝店看見熟悉的藥品,還是會想起那段疲勞駕駛的過去,但這都已經跟口袋有錢有底氣的他無關了。

28均線操作法—以波段操作為例

 

Step 1:先從大盤日K線圖確認多空

 

Step 2:從漲幅排行挑做多標的

 

2020/11/6漲幅排行榜中,愛普為其中一檔。

 

Step 3:操作強勢股依買賣訊號

  • 2020/11/6愛普股價站上28日均線,且成交量大於前5日個別量,因此進場買進。
  • 2020/11/30獲利逾2成,加上成交量大於前3日,因此分批出場。
  • 2020/12/28股價重新站上28日均線,成交量大於前5日,再次進場。
  • 2021/1/14獲利近5成,由於研判為末升段行情,且成交量大於前3日,因此先行減碼。
  • 2021/1/22又出現成交量大於前3日的情況,因此全數出場,最後出場的部位獲利達7成。
  •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延伸閱讀
【達人理財】3層濾網勇追強勢股 全職爸10年賺逾2千萬元
【達人理財】台大證券研究社創辦人  自創內部大戶理論3年翻倍賺
【達人理財】不看財報只抓殖利率 工程師存股息收破百萬
【達人理財】從土地開發轉戰股市 達人耕股打造18%報酬率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前流浪教師年領200萬股息 6招挑7檔存股大公開
比台積電還賺!這2檔股票買來放著不管年賺20%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關鍵字: 陳弘信28均線技術分析當沖存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