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學巴菲特投資價值股必勝? 專家提醒:別忽略「這關鍵」

學巴菲特投資價值股必勝? 專家提醒:別忽略「這關鍵」

2021/08/13 15:41 東森財經新聞
學巴菲特投資價值股必勝? 專家提醒:別忽略「這關鍵」

新冠疫情大大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股神巴菲特在短短9個月內出售35 檔持股,有些人不禁擔心「巴菲特的價值型投資法還有用嗎?」對此,知名財經作家王志鈞認為「答案是有待商榷,必須謹慎微調」,並點出傳統的價值型企業只要有「數位布局」這關鍵,照樣有價值成長的機會。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2020 年疫情嚴峻期間,股神巴菲特在短短9 個月內出售35 檔持股,其中完全出清的有10 檔。這10 檔持股,分別是:美國航空集團、西南航空、達美航空、美國聯合航空、西方石油、菲利浦66、高盛、旅行者集團、餐飲品牌國際、好市多。至於其他25 檔減持者,也不乏巴菲特最喜愛的銀行股、汽車股和能源股,例如:M&T 銀行、富國銀行、PNC 金融服務集團、摩根大通、萬事達卡、Visa、通用汽車與森科能源等。

 

 

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強調「價值」,特別是具有市場獨占地位或品牌護城河保護的商業價值,因為這種商業模式是市場消費者「唯一」或「最愛」的選擇,就算笨蛋來當經營者,公司都能賺錢。但問題是,過去穩如泰山的食、衣、住、行、育、樂等知名消費性品牌,在人們的生活模式改變,特別是無接觸經濟和數位創新的破壞式替代驅動下,還能延續其不敗的經營價值嗎?

 

單以航空業和旅遊業來說,過去就算經營再好、經營體質再穩健的航空股,在全球旅遊人數銳減下,就算具有獨占、寡占的品牌或通路優勢,在市場大餅縮水下,還具有長線投資的價值嗎?相反的,當數位生態系開始取代傳統生活模式時,誰能掌握生態、掌握數位平台,誰就具有全新的市場宰制地位。

 

試著想一下,今天的世界,誰沒使用過臉書(FB)?沒使用過Google?沒有看Youtube的影片?臉書活躍使用者至少有27 億人,Gmail活躍使用者達到15億以上,Youtube也有超過20億名使用者,當生活中最多人使用的生活工具,已經從線下轉成線上時, 科技成長與消費價值,似乎成為相互疊加的概念。

 

因此,價值股與成長股的選擇,已經很難一刀切。在這一波疫後大爆炸的股價多頭牛市,第一階段最具爆發力的股票,似乎由科技類的尖牙股、雲端概念股、物聯網、5G 通訊、電商宅經濟、半導體等科技成長股領軍。但下一波呢?當股價回檔,投資人又有逢低布局價值股的機會時,誰是價值股呢?答案似乎仍是具有市場宰制地位且難以撼動的新創獨角獸企業。

 

這並不代表價值股與成長股的定位已經失去效用,而代表著投資人必須更從穩定的現金流量價值來審視成長股的投資價值,以及從價值股的數位成長性來看待價值股的商業地位。例如:當傳統零售業受到疫情衝擊時,很早就有布建數位生態市場,積極拓展數位線上通路與自家健身App 的運動品牌Nike,疫情中的表現不但比競爭品牌為佳,甚至獲利還比疫前為高,這就說明了從價值型投資來說,疫情為Nike 帶來了營收與獲利成長的契機。

 

所以,不是價值型選股法土崩瓦解,而是傳統的價值型企業可以透過數位布局,在疫後新時代再一次取得價值成長的機會,端賴你有沒有用全新的眼光定位世界。

 

本文摘自《為什麼股市漲跌跟你想的都不一樣?:全新解讀疫情改變的價值與成長選股邏輯》/王志鈞/本文由和平國際授權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疫情延燒股市反漲? 專家曝「飆股養成關鍵」:一發不可收拾
投資電動車的新思維 財經專家:當成會跑的電腦就對了
長線獲利護城河 ESG躍投資新顯學 55%法人都看好
關鍵字: 價值股成長股股票科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