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投資新手首選!專家揭被動指數型基金4大優勢

投資新手首選!專家揭被動指數型基金4大優勢

2021/10/15 10:46 東森財經新聞
投資新手首選!專家揭被動指數型基金4大優勢

諾貝爾得獎者威廉.夏普(William Sharpe)曾在其深具影響力的論文〈主動投資的運算〉(The Arithmetic of Active Management)下了結論,:「如果衡量得當,在扣除成本之後,主動式管理資金的平均表現,一定比被動式管理資金的表現差強人意。」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對投資新手而言,被動式管理的指數型基金絕對是首選。具體來說,有以下4個優勢。

● 優勢1:不受資產膨脹影響

我們可以從「資產膨脹」(asset bloat)的角度來看看。基金經理人若將大量資金投入於某一間公司,必會造成該公司的股票大幅波動。因為大量購買一間公司的股票會推高其股價,若是小型公司,其股價波動的影響更甚。當大量新資金流入基金時,它會極具破壞性,通常會導致較低的報酬,這就是所謂「資產膨脹」。

還好,整體市場指數基金不受資產膨脹的影響,因為所有新資金都很容易分配在數千家公司的股票中。

● 優勢2:無基金經理人更換風險

由彼得.林區(Peter Lynch)管理的富達麥哲倫基金(FMAGX),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1977年至1990年間,該基金的平均年投報率為29%,這驚人績效,一舉讓麥哲倫基金成為當時世界上最佳、規模最大的共同基金。然而,在1990年林區先生決定退休後,麥哲倫基金開始跑輸大盤,一連串新的經理人被聘用又被解雇。2018年1月12日,麥哲倫基金在其「晨星」類別十年投報率的所有基金中,排名墊底的11%。

整體市場指數基金就沒有這種問題。指數型基金經理人不會試圖挑選獲勝的股票,而是專注於低成本的標的,並且準確追蹤其指數。

● 優勢3:低追蹤誤差

「追踪誤差」(Tracking error)是基金報酬與該基金所選的基準指標之間的差異。指數型基金經理人的主要目標,就是盡可能的密切追踪其基準指標。追踪誤差很小時,可能不明顯。然而,當追踪誤差長期為負數,或短期內顯著時(這兩種情況都會發生在主動型管理基金和產業型基金〔Sector Funds,編按:指只投資某一產業或某一區域的一種基金〕),則該基金的投資人可能會傾向於轉換成表現更好的「熱門」基金,這也是投資人最容易犯的錯誤之一。

據領航集團最近報告指出,自成立以來,整體股票市場平均只落後其指數0.14%、整體國際股市落後0.29%、整體債券市場則落後0.29%。與主動型管理基金相比,追踪誤差低,而且管理良好、多樣化、低波動又低成本。

● 優勢4:低週轉率

「週轉率」是指基金每年有多少證券被替換的比率(編按:也就是基金投資組合買賣的頻率)。舉例來說,如果一個共同基金投資了100支不同股票,其中50支在一年內被替換,那它的週轉率就是50%。晨星報告指出,截至2016年12月底的十年間,美國多樣化股票基金的平均投報率為5.15%。但是由於高週轉率和糟糕的市場時機,基金投資人的平均年投報率僅有4.30%。這樣的報酬差異傷害了所有投資人。

整體市場指數基金的股票和債券週轉率最低。因此,三基金投資組合的極低週轉率成本,意味著能帶給投資人更高的報酬。下表是領航集團三基金投資組合與所有同類別基金的週轉率比較:

 

本文摘自《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泰勒.雷利摩爾/本文由樂金文化出版授權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投資基金少看「1關鍵」 近七成獲利恐泡水
現在可以進場嗎?股市老手勸「放棄指標」:多空都能賺
爽帶7位數報酬退休 他親曝投資秘訣:做對2件事就夠
關鍵字: ETF指數型基金投資理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