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5歲開始存壓歲錢!他國二開始自學買股 用10萬翻出千倍資產

5歲開始存壓歲錢!他國二開始自學買股 用10萬翻出千倍資產

2022/01/27 16:59 東森財經新聞
5歲開始存壓歲錢!他國二開始自學買股 用10萬翻出千倍資產

日本全職散戶股千,股齡超過30年,是名副其實、不被工作綁住、沒有上班經驗的專職投資人。他從小家境貧寒,為了脫貧,決定靠自己的力量好好存錢,五歲起,他把每年過年收到的壓歲錢存下來,直到1988年,他國二時,好不容易存到40萬日元(約新台幣10萬元),為了可以獲得更高的利息,一路摸索和研究,於是開始自學投資股票,直到2019年,他的資產突破4億日元(約新台幣1億元),本金翻千倍。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還是有些讀者無法跳脫「股票=恐怖的東西」這種傳統觀念。在我看來,投資股票是最適合用來累積個人財富的金融商品。

漫長的人生路,要活得開心愜意,就要有一些能長期支持我們生活所需的資產。這份資產的多寡,端看你我把賺來的錢擺在哪裡,或把這些錢變成什麼而定。

「資金該放在哪裡?該如何用錢滾錢?」的最佳解答,莫過於股票了。

像日本這樣的資本主義社會,我認為股票就是致富必備的門票。只要有了錢,財富上的自由度就會提高,可以把更多時間花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

世上並不是所有東西都能用錢買到,但我認為八成的問題都可以花錢解決。我更深信本書所介紹的價值投資,最適合用來長期累積資產。

我從五歲起,就開始做定額存款。倘若現在的定存利息和當年一樣有7%錢或許可一直丟在銀行裡也無妨——用複利來操作這7%的話,十年後資產就會變成兩倍,二十年後就變成四倍(說得更準確一點,是在利息7.2%的情況下操作)。

然而,如今的存款利率,就連定存也只有0.001%,而且這種超低利率的狀況,今後看來還會持續下去,你我恐怕沒有「把錢存在銀行生利息」這個選項。

很多長輩都把現金留在手邊,形成一筆可觀的「衣櫃存款」。這樣做不僅在安全上有疑慮,現金的價值也會因為通貨膨脹而下降。而股票的優點,就是可以安全持有,也能有效對抗通膨,甚至還能領到配息。

 以往,日本社會曾有過所謂的「土地神話」,民眾普遍相信「日本的地價會持續上漲」。這個神話大行其道的泡沫經濟時期,很多人都靠著投資不動產而致富,就像前面介紹過的那位泡沫紳士一樣。

然而,如今這則神話早已破滅。除了部分都會區之外,地方城市的地價已大不如前。此刻,日本社會的人口開始減少,空屋增加成為一大問題。就長期而言,所有不動產都不可能持續上漲。

其實不動產只要持有,就要付「固定資產稅」;而股票只要不賣出,就不需要繳稅。況且股票採取所謂的「分離課稅」,不論賣出後獲利10萬日元還是1億日元,在日本要適用的稅率都是20.315%。萬一認賠賣出,當然就不必繳稅。

投資不動產的一大缺點,就是它的「流動性」比股票低。「不動產市場」並不如股市開放,買方開出期望售價後,要等到願意接受的買家出現,有時可能需要花上好一段時間。要是望穿秋水,仍等不到有緣人來接手,那就只有含淚降價,直到有望賣出為止。

況且不動產在買、賣時,都要支付高額仲介費。在日本,出售4,000萬以上的不動產時,仲介費就是成交價×3%+6萬日元(+消費稅)。以出售一戶4,000萬的住宅大樓為例,仲介費將高達138萬6,000日元。

反觀股票則是只要求售,馬上能找到買家,所以隨時可以變現,流動性高,是投資股票的一大優勢。若透過網路券商下單,手續費更只要幾百日元。

有些人會為了對抗通膨,而持續少量買進黃金。可是,這也很難構成各位不投資股票的理由。其實我目前也持有一些黃金和白金的現貨,雖然它們可以對抗通膨,但黃金等現貨資產不會孳息,也沒有配息,因此無從運用複利的優勢,是一大缺點。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本文摘自/全職存股,不上班10萬變1億:日本傳奇股民投資「划算股」,資產翻千倍的不工作投資術》/  股千(kabu1000)/采實文化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好股票不止漲一次!波段女神靠「1族群」賺千萬 親吐秘訣
自創28均線找買賣點 藥廠業務30萬滾出3000萬
買股總是大賠小賺?達人曝散戶致命錯誤:別買起來等
關鍵字: 壓歲錢存股選股散戶財富自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