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存款暴增400倍!16歲少年靠YouTube自學年賺250萬

存款暴增400倍!16歲少年靠YouTube自學年賺250萬

2019/04/23 16:33 東森財經新聞
存款暴增400倍!16歲少年靠YouTube自學年賺250萬

▲英國一名16歲少年靠著自學外匯交易的各種技巧,短短一年居然獲利250萬元。(示意圖/取自pixabay)

靠著YouTube自學理財知識,居然能1年獲利250萬?英國就有一名16歲少年自學外匯交易的各種技巧,並且在短短一年內將150元英鎊(約新台幣6014元)變成6.3萬元英鎊(約新台幣252萬元),兩者相差幅度就高達416倍。此外,他也表示,自己最大的收穫來自英國脫歐談判的新聞,在貨幣貶值時先購買,等到價格變高時再賣出。

 

據英國《鏡報》報導,這位名叫愛德華(Edward Ricketts)的少年,因去年在IG上看到一名外匯交易員,不僅一直吹噓自己賺了多少錢,甚至還貼出跑車與名牌服裝的照片炫耀,而當愛德華詢問他要怎麼做到,對方卻回答「沒有接受正式培訓做不到」。

 

▲名叫愛德華的少年透過YouTube觀看相關的教學影片,自學不少投資理財的技巧。(示意圖/取自pixabay)

 

為此,也引起愛德華想證明自我能力的動機,於是,他便透過YouTube觀看相關的教學影片,內容包括:如何在線購買、交換與出售國際貨幣,藉此賺取利潤。而除了透過YouTube學習,愛德華還提到,英國脫歐談判的情勢幫助了他,「由於脫歐的關係,英鎊現在很不穩定,它不可靠且一直在變化。我必須抓緊優勢,英鎊一直會受到脫歐影響,我必須好好利用」。

 

此外,如今的愛德華也對外聲稱,自己非常懂得外匯交易,現在還會向每位客戶收取120元英鎊(約新台幣4811元)的費用。不過,愛德華也坦言,每當有脫歐談判或是議員投票時,他的生意就會受到影響,因此必須隨時注意新聞。

 

▲愛德華也提到,英國脫歐談判的情勢大大幫助了他。(示意圖/取自pixabay)

 

而去年7月時,愛德華更開設自己的交易帳戶並持續儲蓄,決定將3萬元英鎊(約新台幣120萬元)存入帳戶不能被動到,不僅未來想拿去買跑車,還要款待家人到美國度假。至於愛德華的父親奧斯卡(Oscar)也表示,相當支持兒子,替孩子的事業感到驕傲。

 

 

 

看更多

股市阿水曾經是美商科技公司在台的IT主管,工作賣命到凌晨3點,想靠股票贏回自己的人生,卻總是賺少賠多,把年薪都搭進去股市裡,一直到他將布林通道研究透徹,靠著簡單3條線,抓緊「壓縮、帶量、突破」的賺錢祕訣,他因此早早開除老闆,並且10年間從股市賺到4,000萬元!

 

36歲擁3間房!竹科新貴靠6字訣買股大賺4千萬

▲阿水曾是外派美國的科技新貴,靠著投資有術,28歲早早開除老闆。(圖/取自鏡週刊

 

「以前我下班後看財報、學技術分析,可是投資結果都讓人很沮喪。」今年36歲的股市阿水表示,之所以能揮別沮喪的歲月,是因為他逛國外網站、接觸到「布林通道」。

 

布林通道是80年代就出現的技術分析工具,由3條線組成帶狀通道,包括以20日移動平均線(20MA)為中線,上下加減2個標準差為通道頂及通道底,根據統計學常態分布原理,股價落在上下通道之間的機率約95%。

 

而以布林通道操作個股,方法是在上下通道之間來回做多、甚至放空,事實上就是看懂3條線,在其間低買高賣。但阿水實際操作發現,並非每1檔個股都可以靠3條線賺到錢,「以為在股價接近通道底時買進會賺錢,偏偏個股就是弱勢繼續往下跌;認為在股價接近通道頂時放空會獲利,它就是漲上去硬軋空。」

 

於是阿水以工程師思維,將台股中最飆的前1%個股,一檔一檔抓出來仔細研究。「我發現飆股都有共同的長相,那就是某一天突然股價上漲,之後便一路往上飆,細看它們的布林通道型態,股價都是在起漲當天帶量突破通道頂。」阿水鎖定熱門排行榜上的強勢股,因而內化出一套飆股投資法。

 

▲工程師出身的阿水讀過無數的投資書,還曾經下班後再花1、2小時研究飆股型態。(圖/取自鏡週刊

 

而在研究過無數線型後,阿水終於悟出飆股必須同時符合3要件:股價壓縮至少10個交易日、成交量出現過去5日均量的2~10倍、當日收盤價突破通道頂且收紅K棒。「壓縮、帶量、突破」是他倒背如流的賺錢口訣。「只要符合3要件,我會觀察個股近期有沒有題材,否則何來強勁買盤?認同就會進場。」

 

旁人都很羨慕阿水28歲就離開職場,成為專職投資人,阿水的媽媽受訪談到,「當IT主管的薪水不錯,還能領到公司在美國上市的股票,我也勸他別離職,不過,阿水說他的人生一定要實現財富自由。」現在回頭看,兒子真的辦到了,36歲擁有3間房,尤其他現在是自己人生的老闆。

 

▲玉晶光2017年出現數次進場型態。(圖/取自鏡週刊

 

操作心法:

1、布林通道以20日移動平均線(20MA)為中線,上下加減2個標準差為上通道及下通道,一般券商軟體大多設定2個標準差,但股市阿水是採2.1個標準差,避開可能太早出場的判斷。

 

2、「壓縮、帶量、紅K突破上通道」是股市阿水做多的賺錢口訣,他心中的好股必須,股價壓縮至少10個交易日、成交量出現過去5日均量的2~10倍、當日收盤價突破上通道且收紅K棒。「在操作上,壓縮和帶量是有妥協空間的,但是紅K突破上通道一定要符合。」阿水解釋,壓縮會希望布林帶越窄越好,壓縮時間越長越好,但如果沒有壓縮達10個交易日,至少一定要經過盤整,因為有的個股可能已經漲過,帶寬未必窄;帶量的妥協標準則是,低價股超過10倍、高價股僅1.7倍,是可接受範圍。

 

3、以型態或線型選股,高手可能不執著於基本面,但股市阿水堅持負債比率超過50%的個股不碰,除此之外,日成交金額小於1,000萬元(如股價10元以下、5日均量1,000張以下)、大型牛皮股及上檔壓力大的個股,他也認為不適用此招。

 

看更多

頂著建中光環,台大會計、財金雙主修畢業,學霸丁彥鈞甚至只花1年半就拿到台大財金碩士學位,並且早早考取會計師執照,不過這位學霸卻曾因自己的收入不如同學備感挫折,之後他悟透評估價值股的方法,靠著簡單一張表,趕進度又存又賺,33歲拚出1400萬元身價。

 

會計師收入慘輸同學!台大生靠這表選股50萬滾出千萬

▲面對密密麻麻的財報數字,有會計師執照的丁彥鈞總能輕鬆找到賺錢密碼。(圖/取自鏡週刊

 

台積電的財報簽證會計師事務所是哪一家?「是勤業眾信」;鴻海呢?「資誠」;那台塑呢?「安侯建業」…像是挑戰快問快答般,丁彥鈞不假思索地回答,而這般功力讓人印象深刻。

 

看財報 擅找低估好股

對一般人來說,財務報表像是天書,難以理解,為了找尋投資的蛛絲馬跡,或許可以耐下心來讀一讀相關數據,但僅此而已,少有人會關心財報的簽證會計師是哪位。但丁彥鈞不一樣,不僅讀報表難不倒他,對於公司財報是哪家會計師事務所簽證,也能秒答,原來丁彥鈞是位會計師,而這是他的職業病。

 

▲建中、台大畢業的學霸丁彥鈞,一度懊惱收入不如同學。(圖/取自鏡週刊

 

「只要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安永、安侯建業、資誠)簽證的財報,品質和真實性都高。」年紀輕、說話卻嚴謹的他解釋,有些公司為了節省簽證公費,未必會找四大所,或者有些公司財務品質差,四大所不願簽;所以在他的習慣裡,如果簽證的事務所越小間、越沒聽過,他就會把財報數字看得越仔細。

 

過去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時,丁彥鈞受過嚴謹的查帳訓練,因而將查帳精神發揮在投資上,這幾年他從股市領到的股利和資本利得,平均年報酬率有15%,而他最擅於從財報挖掘股價被低估的好股,其中,對營建股更有一套必賺獨門祕訣。

 

▲丁彥鈞投資營建股,抓準進場時機從沒賠過錢。(圖/取自鏡週刊

 

「一般人投資營建股,都是建案完工入帳後,有獲利消息見報時買進,可是這時營收和獲利都處高峰,如果之後沒有完工建案繼續支撐股價,投資人賠錢的機率相當高。」在丁彥鈞看來,營建股的最佳買點是,預期未來有建案入帳,在營收和獲利處於低檔時敲進,他不藏私分享,判斷方法為以下三步驟。

 

步驟一 接近淨值買進

 

每股淨值是判斷公司股價是否被低估的要件,且營建股即使遇上不景氣,因為可以養地、延後推案,造成資產減損的機率不高,因此在股價低於或接近淨值時買進,大虧機率低,又相對有獲利空間。

 

步驟二 預售案熱賣佳

 

最好未來2至5年都有建案完工入帳。丁彥鈞除了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法說會內容,也會細看財報上的待售房地、在建房地,清楚掌握該營建公司的推案和空地明細,尤其在意資產負債表上的「合約負債」金額。

 

▲不只讀財報,丁彥鈞還會參考預售屋買氣,判斷個股是否值得投資。(圖/取自鏡週刊

 

「合約負債就是客戶在購買預售屋時,付給建商的訂金款項,別以為這筆錢是負債,金額就該小,事實上,金額越高代表預售屋賣得越好,如果大膽在預售案熱賣時就買進個股,耐心持有一、二年都會有不錯的獲利。」丁彥鈞說這是安全的投資法。

 

步驟三 實地走訪賞屋

 

丁彥鈞認為,營建股未來獲利的高低取決於預售屋銷售好壞,因此每次出手前都會實際到現場賞屋,甚至打電話給公司發言人。「前年我買宏盛,因為建案集中在淡水,買進前特別去驗證當地的鬼城傳說,但其實那附近商店變多,我看見生活機能改善就放心買了。」他在2017年8月,股價低於每股淨值20元時投入,不到一年漲至35元出場,獲利75%。

 

「彥鈞研究營建股很深入,還會加總建案的獲利估算未來每股盈餘(EPS),進而判斷合理價,例如淨值20元,預估未來3年EPS各入帳5元,那麼合理價即35元。」券商研究員出身的好友Paulson表示,他按照這套方式買華固,去年底六十多元進場,今年1月漲至70元出頭,因為提前達到預設的短期目標價先行出場,不到2個月獲利近一成。

 

▲丁彥鈞改良皮氏分數篩選價值股,留意得分65分以上的金融股。(圖/取自鏡週刊

 

除了對營建股拿手,丁彥鈞還有一招不敗選股術,可能因為大學讀的是台大會計、財金雙主修,所以這套方法飄散著一股濃濃的會計、財報味,「美國芝加哥大學的會計教授皮爾托斯基,曾經發表過一套『皮氏分數(F Score)』的評分標準,可以幫助投資人快速找出價值股,而我的選股法就是參考這個模型再改良而成。」 

 

丁彥鈞指出,皮氏分數可用來評估一家公司是否具投資價值,評分包括獲利性、安全性與成長性等三面向,一共內含9個指標,符合一個指標便得1分,滿分是9分,得8分以上的個股,上漲機率較高,一分以下的個股,下市或倒閉的機率高。

 

「皮氏分數裡的獲利性指標,主要看獲利和現金流量,這些資訊在財報上都有,只是財報每3個月公布一次,相對落後,所以我納入更即時的月營收指標。」經過改良後,他將評分面向擴大為營收成長性、獲利成長性、穩定性、安全性、價值性等5面向,至於總分則提高至100分(評分標準參考下表)。

 

▲丁彥鈞價值股篩選模型評估表以個股櫻花為例。(圖/取自鏡週刊

 

「分數在80分以上的個股,值得投資人留意,但是金融股因為負債比率過高,不考慮安全性和毛利率指標,滿分只有80分,因此篩選標準降至65分以上。」丁彥鈞特別提醒,營建股選股不適用此表。

 

受刺激 學習投資賺錢

「彥鈞大二修完投資學後,我就給他50萬元讓他進股市,我很驚訝他又存又賺,已累積到1400多萬元,現在分析股票頭頭是道,感覺家裡有個巴菲特!」丁媽媽笑說,拿股神形容兒子是玩笑話,不過,自從上回丁彥鈞仔細分析完中信金有72分,媽媽試單小賺後,很肯定兒子挑股的方式。

 

▲即使投資小有成績,丁彥鈞每月支出仍控制在1萬元,搭公車、坐捷運都靠吃到飽月票。(圖/取自鏡週刊

 

丁媽媽說,兒子一路從建中念到台大,好勝心驅使下,總要拚到名列前茅,「我唯一擔心他會太省,連我偶爾跟同事搭計程車,他也會問車錢誰付。但我沒料到,他現在鑽研投資竟是受到同學刺激。」

 

原來,丁彥鈞的建中同學不少人是高收入的律師、醫師,反觀有段時間他上班工時長,收入卻不如他們,讓丁彥鈞很懊惱,為了多賺錢,他曾兼7份家教,「但認真研究投資後,發現投資很適合我嚴謹的個性,而投資就是我增加收入的方式,這條路我會繼續走下去。」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金價又跌40美元「一度失守2300」分析師曝空頭瞄準價位
關鍵字: 少年YouTube自學理財Edward Ricketts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