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挪公款800萬招待選民?「逮捕安倍」 登日本熱搜榜

挪公款800萬招待選民?「逮捕安倍」 登日本熱搜榜

2020/11/25 16:15 東森財經新聞
挪公款800萬招待選民?「逮捕安倍」 登日本熱搜榜

近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第一秘書因「賞櫻會」的資金問題遭檢方突擊調查,東京地方檢查院特搜部還表示,安倍涉嫌挪用約台幣220萬(超過800萬日圓)的公款資金,在賞櫻會前一晚的晚宴中招待自己的支持者。而消息一出,「逮捕安倍」一詞立即衝上日本網路熱搜榜。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綜合日媒報導,東京地檢特搜部收到舉報,稱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以政府資金主辦的「賞櫻會」中的「前夜祭」(賞櫻前一日的夜宴)時,涉嫌違規使用資金。目前,日本檢方目前正對多人進行調查,調查對象包括安倍擔任首相期間的第一秘書等,也正謹慎考慮立案的可能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涉嫌挪用公款招待支持者而遭到檢方調查。(圖/翻攝自臉書安倍晉三)


據了解,日本政府自1952年起,每年櫻花季時會在首都東京新宿御苑舉辦賞樱會,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與首相一同賞櫻,相關費用則由政府負擔。然在安倍執政期間,賞櫻會的預算卻大幅增加。據日本內閣府資料顯示,2014年的賞櫻會支出大約為3000萬日元,到了2019年增長為5500萬日元,參加人數也約1.4萬人增至1.8萬人。

 

報導中指出,2013年至2019年,安倍政府均在「賞櫻會」前一晚舉辦名為「前夜祭」的大型宴會。該晚宴正由「安倍晉三後援」主辦,後援會的代表正是安倍當時的第一秘書。而在2018年4月在東京飯店舉行的晚宴中,約有800名安倍的支持者參與,收取的餐費為每人5000日元(約台幣1300元)。然而,檢舉書中指出,該場晚宴的平均餐費至少要價日幣1萬1千元(約台幣3020元)。表示安倍晉三與其後援會幹部涉嫌合謀,挪用公款來補上6000日元的差額。安倍等人因此遭到檢舉,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和《政治資金規正法》。目前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已向安倍當時的第一秘書及安倍支持者展開調查。

 

▼安倍執政期間,由政府支出的賞櫻會的預算大幅增加。(圖/翻攝自臉書安倍晉三)

 

報導中還提到,早在2019年11月,安倍就因賞櫻會引發爭議。日本在野黨人士質疑安倍藉由賞櫻會的名義,無限額地邀請「安倍後援會」相關人員,批評他「假公濟私」,並要求辭職。朝野曾為此事激烈爭辯。如今,安倍仍否認相關疑點,表示晚宴費用是由參加者自行負擔,後援會一概沒有介入,而餐費則是由飯店訂出的。

 

安倍涉嫌挪用公款一事爆出後,立刻在日本網路上引發高度討論,「逮捕安倍」一詞甚至一度登上日本的熱搜榜。對此,安倍事務所僅稱會「協助調查」。

 

日本政府對此事也保持低調態度,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則在記者會上回應「關於搜查一事,政府不便發表評論」、「會持續關注」。不過,因「賞櫻會」引發的大量爭議,日本現任首相菅義偉今年9月時曾表示,「賞櫻會」將自2021年起停辦。

 

(封面圖/翻攝自臉書安倍晉三)

 

【往下看更多】
安倍欲推修憲公投拿回戰爭啟動權?多數日本民眾反對
舊疾復發 安倍晉三宣布請辭:選出下任首相再交棒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關鍵字: 安倍日本首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