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家長「自願隔離」不用理賠? 立委批:金管會疾管署互打臉

家長「自願隔離」不用理賠? 立委批:金管會疾管署互打臉

2022/05/17 11:40 CTWANT
家長「自願隔離」不用理賠? 立委批:金管會疾管署互打臉

近日校園傳播鏈擴大,導致許多家長為了照顧隔離中的孩童,向地方衛生局申請隔離書,並依據防疫保單契約書申請理賠;立委郭國文於今(17)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金管會創「自願隔離」名詞拒賠,要求金管會保險局、衛福部疾管署及社家署向民眾釋疑,在疫情擴展以及政府「與病毒共存」的政策鬆綁下,應正面回覆民眾的疑慮。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郭國文表示,多家防疫保單契約都明定,只要符合《傳染病防治法》第3條的規範,且因為該法第48條進行隔離,就符合賠償條件,該法排除條款也未列「陪同隔離」。但金管會卻宣示,陪同隔離不符合第48條所匡列的對象,不只打臉地方衛生局所開出的隔離通知書。郭國文質疑,為什麼金管會能跨越衛福部來詮釋非主責的法條?

▼立委郭國文舉辦「家長陪同不理賠? 金管會創『自願隔離』卸打臉疾管署—政府應統一口徑!」記者會。(圖/翻攝自郭國文臉書)

郭國文指出,據了解,衛生局是在疾管署的指示下,以《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來強制隔離陪同照顧者;然而,金管會為了讓陪同隔離不用理賠,一再地公開挑戰疾管署的指令,卻不見疾管署有所回應,放著讓兩部會的矛盾擴大。

因此,郭國文要求,疾管署與保險局應統一口徑,不要再出現政府相互打臉的行為,搞得家長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明明符合契約理賠條件,卻因金管會一個宣示業者就不用理賠?此外,金管會所謂的「自願隔離」明顯是在卸責,將鍋推給家長扛。

▼郭國文質疑,金管會所謂的「自願隔離」是在卸責。(示意圖/東森新聞)

郭國文指出,《傳染病防治法》具強制力,未成年被隔離者又需照顧,才讓家長被「強制隔離」,金管會不只跨部會解讀法條,竟然還以疾管署的政策QA來駁回引述法律的隔離通知單,辯稱家長是「自願隔離」,難怪引起投保家長的大力反抗。他批評,金管會自創「自願隔離」於法及於理皆不通,遑論12歲以下兒童是衛福部認定的生活不能自理隔離者;6歲以下兒童更受到《兒少權法》第51條保障,不會有單獨隔離的可能,因此照顧者更是受到「法律強制」隔離。

「在疫情擴展以及政府『與病毒共存』的政策鬆綁下,應正面回覆民眾的疑慮。」郭國文質疑,既然家長是在法律框架下被強制隔離,這些照顧者即使不符合理賠機制,是否有辦法申請補貼?保險業者以拿到隔離通知書即可理賠作為宣傳,是否涉及廣告不實?相關單位應儘速釐清。

 

延伸閱讀

 

(封面示意圖/CTWANT)

 

【往下看更多】
疫苗險也算「重複投保」!富邦退保簡訊曝 網怒:根本亂槍打鳥
富邦「拒重複投保」2同業喊跟進 保險局回應了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關鍵字: 自願隔離郭國文金管會理賠防疫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