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軍購客戶也不准參觀!俄國戰略核潛艇連美國都怕

軍購客戶也不准參觀!俄國戰略核潛艇連美國都怕

2019/04/16 00:18 東森財經新聞
軍購客戶也不准參觀!俄國戰略核潛艇連美國都怕

▲(圖/翻攝維基百科Mil.ru

 

美國無疑是全球的軍事大國,不過俄羅斯是少數具有獨立主權的國家,軍隊表現出色,且牢牢掌握在國家手裡,雖然俄羅斯的GDP只有美國的十五分之一,且光靠常規武器仍是不敵美國,不過在「核武器」方面,尤其是最新研製的955型「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卻是足以威懾全世界的重器。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955型核子動力潛艦俄文名為「北風之神」,是俄羅斯最新研發出來的戰略導彈核潛艇,並且早在蘇聯時期就已經進行論證工作,但由於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陷入經濟困境,因此直到2013年,北風之神級的首艦尤里·多爾戈魯基號才正式服役。

 


▲尤里·多爾戈魯基號(圖/翻攝維基百科Schekinov Alexey Victorovich

 

北風之神級全長170公尺、寬13.5公尺,水面排水量17000噸、水下排水量24000噸,比美軍俄亥俄級核子潛艇水面排水量16764噸、水下排水量18750噸略大一些。速度方面,北風之神級最高航速29節,也高於俄亥俄級的20節。武器系統表現同樣強大,除了首艇之外,後續所製的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均可攜帶16枚圓錘飛彈(布拉瓦)洲際導彈,射程10000公里,足以摧毀一個大國的所有重要城市。目前俄軍確定的北風之神數量已達10艘,主要部署在北方艦隊。

 


▲美軍俄亥俄級核子潛艇(圖/翻攝維基百科U.S. Navy photo by Brian Nokell

 

為了加強潛艇的生存能力,北風之神級採用了大量高精尖技術製造,其表面有一層厚達150毫米的新型消聲瓦,水下航行噪音僅有108分貝,優於俄亥俄級的110分貝。在電子系統、材料和結構上,北風之神級也比俄軍先前裝備的核潛艇還要進步,大大提升潛艇的自動化程度。

 

也由於北風之神級不但沒有落後於時代,其先進的技術指標還震撼西方世界,因此俄羅斯從來不透露其內部構造,不論是多重要的軍購客戶,全都無法進入北風之神級的內部參觀,對於保護自家先進武器的技術機密越來越看重。

 

看更多

 

一個國家的實力強大與否,主要從其經濟和軍事實力來看,而在眾多軍事武器中,核武和航母是現代戰場上的重要武器,也是用來判斷軍事實力強盛與否的標誌。自蘇聯解體之後,美國就成為世界上軍事實力最強大的國家;俄羅斯也繼承蘇聯大部分武器裝備,持有核武數量居世界第一,不過大家或許不知道,低調的法國,其實也是一個隱形的核大國!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法國是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之一,也是能夠合法持有核武器的國家,據悉,法國現在擁有約300枚左右的核武器,除此之外也是除了美國之外,世界上唯一擁有核動力航母的國家,其軍事實力不容小覷。

 


▲美法兩國各擁有的第一艘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左為美國企業號,右為法國戴高樂號(圖/翻攝維基百科-U.S. Navy

 

雖然法國研制的戴高樂號航空母艦(Charles de Gaulle R91)狀況百出,但作為一艘核動力航母,仍有實力碾壓世界大半數航母。另外,法國還有4艘戰略導彈核潛艇,其洲際導彈威力巨大,殺傷力更是不亞於航母。如今法國擁有40萬人軍隊,是歐洲當之無愧的強國,反觀英國在二戰結束後,因太依靠美國,故在多年的發展過程沒有取得特別耀眼的成績。

 

看更多

 


要如何看出一個國家的軍隊發展,人均軍費就相當重要,一個軍隊如果裝備先進,加上不停的更新較為落後裝備的話,人均軍費將會居高不下。世界上人均軍費最多的國家就是「卡塔爾」。

 

卡塔爾地處中東,是中東傳統的產油國,國土面積狹小且人口不超200萬,不過人均GDP則超過10萬美元(約新台幣311萬),位居世界前列。

 

卡塔爾軍隊人數僅有1萬人,其中陸軍就佔了約8000人,空軍與海軍加起來約1000人。卡塔爾在軍隊建設方面十分大方,時常會購買各種先進的武器,軍費也居高不下,不過卡塔爾國內幾乎沒有軍工業,所以設備幾乎都是從國外購買而來。

 

▲標槍反坦克導彈。(示意圖/維基百科

 

卡塔爾軍隊裝備大量美、德、法製造的裝備,雖然是「萬國造」可是有錢的卡塔爾並不在意,據《今日頭條》報導,卡塔爾曾經在一次多哈防務展上,軍方一口氣購買了包括海陸空三軍裝備在內的各種輕重裝備,小到標槍反坦克導彈,大到波音E737預警機、阿瑞斯高速巡邏艇,總價值239億美元(約新台幣7435億),卡塔爾在此次軍購中,為了每位士兵支付了約1600萬美元(約新台幣4.97億)的軍備。

 

而2017年卡塔爾也在軍購中砸下高達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4兆),在6月時向美國購買F15系列戰鬥機、9月又與英國簽訂24架颱風戰鬥機、12月向法國購買了12架陣風和490輛戰鬥車輛。

 

▲卡塔爾向英國購買24架颱風戰鬥機。(示意圖/維基百科

 

卡塔爾在軍購方面肯花大錢,報導中提到原因應該有三個。第一,卡塔爾並無軍工體系,所以須要向外國購買;第二,卡塔爾周邊因各方利益爭奪,所以不是很平靜,卡塔爾需要極強的軍備來維護國家的利益安全;第三,卡塔爾需要先進的裝備來替國家增添一點門面,而此舉也可以保護國家安全。

 

卡塔爾軍隊人數不多,不過因裝備先進,所以時常與大國展開聯合演習,因此軍隊水準也比較高,雖然規模不大但實力不可小覷,雖然有人說卡塔爾此舉是「花錢消災」不過對於他們來說,花錢事小但國家安全比較重要。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AI內閣的第一要務!準閣揆卓榮泰:確保穩定供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