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日股泡沫30年散戶逢高就賣 台股高檔承壓 散戶信心能敵?

日股泡沫30年散戶逢高就賣 台股高檔承壓 散戶信心能敵?

2019/12/30 11:30 東森財經新聞
日股泡沫30年散戶逢高就賣 台股高檔承壓 散戶信心能敵?

2019年對全球金融市場來說可謂風風雨雨的一年,上半年受到中美貿易戰多空消息雜陳影響,但隨著下半年中美之間劍拔弩張的氣氛稍微緩解,全球主要股市在2019年末再次漲聲響起。台股加權指數今日在12,000點上下震盪,有機會挑戰歷史高點12,682點,而美股耶誕行情持續發威,4大指數27日盤中皆再次創下歷史新高。不僅如此,德國指數去年創下歷史新高13596點後,近期也逐步回升至13,425點,準備再次向新高挑戰。不過全球中有一股市,至今仍距離歷史高點相對遙遠,也就是經歷泡沫30年的日本。
 
1989年的12月29日,日經225指數衝上38,915點,眼看距離40,000點越來越近,市場人士都認為垂手可得,民眾便歡樂的迎接1990年的到來,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日本1990年代股市卻劇烈下滑,原因包含日圓堅挺、經濟成長低迷、通貨緊縮、日企改革緩慢等,但真正的原因也可能是「糾正」估值過高的股市,因為一般股市正常本益比為14倍至16倍之間,但當時日本股市的本益比已高達60倍。
 
▼日經225指數1970年至2020年的走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泡沫破裂,經過整整1990年代的「本益比矯正期」,雖然到2000年代已恢復正常市場狀態,交易所也不再不斷鼓吹散戶投資股票,不過崩盤後的「創傷後遺症」以及超過10年的低迷股市,散戶的心態似乎直到今日還是回不去了,例如2013年安倍晉三就任首相推出「安倍經濟學」讓股價上漲,但散戶卻賣出了9兆日圓的股票,反觀外資卻買入15兆日圓的股票,結果日本股市開始扶搖直上,真正獲利的大戶卻是外資。
 
而台股最近有望挑戰12,682點,但民眾是否也會像日本散戶有一樣的想法?資深分析師李永年則對此表示,現階段台股投資人的心態,和日本投資人不同,因為日本投資人是因為對失落的30年餘悸猶存,不相信能夠股市能夠反轉,因而有獲利就出場,落袋為安,不過台股投資人則是因為加權指數已經來到歷史高檔區,擔心成為最後一隻老鼠,因此調節持股,但心態仍然偏多,高檔調節的目的是逢低買回作價差。不過目前股市仍需要注意2隻黑天鵝,包含大陸是否會出兵、武力鎮壓香港,以及中美貿易談判是否破局,導致貿易大戰再掀波瀾。
 
另外,台股新曆年前將封關,分析師李永年也建議民眾可以安心抱股過年,因為外資年假結束回流,加上總統大選在即,政府做多心態積極,可以選擇績優權值股,例如台積電、大立光、鴻海、聯發科,以及壽險股以外的金控股,至於距離台股農歷年封關不到一個月,分析師則認為,若是台股在農曆年前就前突破12,682點,就不建議抱股過年,需再審視當時的環境氛圍。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外資掃貨近8成賺翻!神人曝3點分析散戶為何「吃不到」
懊惱!幫媽媽存的「台積電」該買回來嗎? 分析師這麼說
偷聽到公司虧損29億 會計師急脫手股票涉內線交易
關鍵字: 台股股市封關李永年日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