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福懋油爭奪戰落幕 公司派重掌經營權

福懋油爭奪戰落幕 公司派重掌經營權

2020/01/04 12:13
福懋油爭奪戰落幕 公司派重掌經營權

2019年12月12日,老牌油脂上市公司福懋油公告,將於2020年1月底召開股東臨時會,補選1名獨立董事,爭議數月的經營權爭奪戰也告一段落。本刊調查,公司派與市場派日前多次透過中間人協商,市場派決定讓步,將不再提名獨董人選,以董事長許逸群為首的公司派,確定可取得過半優勢,重掌經營權。

 

3週前,老牌油脂大廠福懋油在台北柯達飯店舉行董事會,以董事長許逸群為首的公司派4人,與市場派興泰吳家3名代表全都出席,過去幾個月來,雙方為了經營權,爭得你死我活,也讓這場會議顯得山雨欲來。

 

福懋油是台灣四大黃豆油品牌之一,去年營收破百億元。(福懋油提供)

成立於1986年的福懋油,是台灣4大黃豆油品牌之一,去年6月公司經營權意外變天,持股較少的市場派,因配票策略勝出取得2席董事、3席獨董,公司派許家僅獲4席。雙方協議後,由公司派許家的晉昇投資當選法人董事長,但代表人讓給市場派吳家的吳美紅擔任,許家三代許逸群任總經理。

 

共治破局 兩派猛交火

沒想到不到半年,原本談好的兩派共治破局,公司派許忠明、許逸群父子,去年11月出面指控市場派興泰吳家,動用福懋油資金大買興泰股票,涉嫌掏空及內線交易;遭控的吳派人馬也不甘示弱,駁斥許家透過媒體抹黑。

 

就在雙方砲火猛烈之際,市場派的一名獨董請辭,兩派掌握的董事席次陷入4:4僵局。去年12月12日,董事會只開了40分鐘就結束,雙方決定握手言和,同意今年1月31日召開股東臨時會,重新補選1名獨立董事,市場派雖同意退讓,但中間過程卻是幾經波折才落幕。

 

福懋油市場派以前飼料大廠興泰董事長吳金泉(右)為首,妻子林月廷(左)還是福懋油的副董。(讀者提供)

本刊調查,去年12月初市場派主動邀約,許家與吳家曾祕密協商,原希望維持現狀,吳家表態未來董事會支持許家,但公司派擔心事後變卦,加上市場派仍握2席獨董,不僅可以單獨召開股東會,若遇重大議案,在董事會上也相對有優勢,讓這場談判不到一個小時就宣告破裂。

 

眼看雙方如火車對撞、互不相讓,最後由雙方舊識福懋油前董事、曾經營過礁溪老爺、天籟溫泉、大來飯店的許文通居中協調,市場派才讓步。「吳派人馬涉嫌掏空福懋油,已經引發主管機關及銀行團高度關注,受不了壓力只能妥協。」知情人士透露。

 

涉嫌炒股 承諾不提名

「原本擔心董事會出席人數不足流會,但最後市場派有3名代表出席,也同意今年召開臨股會補選獨董,並承諾不提名人選,加上公司派掌握的持股超過5成,拿下這一席勢在必得,日後在董事會中可望取得過半優勢。」該名人士接著說。

 

吳金泉入主興泰後,靠著過往股市操盤的經驗,以子公司名義買進福懋油、福壽等多家公司股票。(翻攝自興泰實業官網)

為了福懋油經營權,鬧得滿城風雨的市場派吳金泉來頭不小,他是前飼料大廠興泰董事長。從桃園鴻福證券營業員做起的吳金泉,十多年前入主有大量現金及土地資產的興泰,靠著過往股市操盤的經驗,以子公司名義在資本市場買進多家公司股票,目前持股福懋油約47%,另持有老字號食品廠福壽約25%的股權。

 

原本只是福懋油大股東的吳金泉,去年六月突襲取得經營權,讓公司派許家措手不及,一開始雙方還協議共治,「但人一有權,事情就亂掉了。」許逸群接受本刊專訪時說,去年8月,吳金泉指示時任福懋油董事長的妹妹吳美紅以福懋油資金買進1,523張興泰股票,11月再度買進興泰1,750張,總計動用近億元、買進3千多張。

 

「我們又不是做股票的,為什麼要買這家公司的股票?董事會要追認相關投資案時,我們(公司派)曾提出反對,沒想到吳金泉提名的3名獨董竟不顧公司和股東權益,只花5秒鐘就通過追認購買興泰股票案,實在不知道獨董的獨立性、專業性在哪?」只見許逸群手上拿著資料,氣憤地向本刊表示。

 

這次讓雙方人馬握手言和的關鍵人物是雙方舊識許文通(右)。(翻攝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商業同業公會)

將重掌福懋油經營權的許逸群,今年50歲,源自華城電機許家,爺爺許憲樑早年在台電工作,曾受已逝行政院長孫運璿派往日本學習變壓器,於1969年成立華城;2000年底,美國加州發生大規模停電事件,華城曾緊急接下美國電力公司6台發電機變壓器大單,順利解決當時的電力危機,2008年華城還登上國內機電股王寶座。

 

留美回台 歷練後接班

隨著年紀漸長,許憲樑後來把事業交給二代經營,長子許忠明曾擔任華城董事長,次子許邦福、三子許守雄分別任總經理及副總;2017年,華城啟動第三代接班計畫,許忠明退出董事會,許邦福、許守雄分別升任董事長及副董,第三代許逸群、許逸德、許逸晟等人則進入董事會。

華城電機目前已由許家二代許邦福(左2)、許守雄(右2),以及第三代許逸德(右)、許逸晟(左)等人一同經營。(翻攝華城電機臉書)

其中許忠明、許逸群父子因志不在華城,未參與公司營運,「我父親大學畢業後就在做大宗物資,曾在中華貿易工作,後來與黃董(福懋油創辦人之一黃勳高)一起買下廠房創立福懋油。」許逸群說兩家向來友好,二位創辦人分別任董事長及總經理,直到去年重擔才落到他身上。

 

許逸群大學就到美國念書,取得企管碩士學位後,在當地金融界打拚,一待就是10年,返台後也在金融界工作,「父親常說,他以前在華城當董事,在外面亦有自己的事業,要我不能靠家裡,2004年才讓我回到家族公司。」那一年剛好福懋油轉投資設立麵粉廠,後來分割出去成為台灣大食品公司,由於家裡需要人手幫忙,許逸群才進入福懋油。

 

拓展營運 欲再造高峰

許逸群在公司歷練超過10年,去年接下董事長,坦承壓力很大。「近來公司那麼多紛擾,總要給員工、股東一個交代。我們從沒有要踢任何人出去,福懋油是大家的,該同心協力讓公司往前走,不是為一己私利。」

許逸群(右)與父親一起在福懋油打拚,並未在華城電機。(福懋油提供)

如今經營權之爭落幕,許逸群也對往後福懋油的營運勾勒新藍圖,「我們已經投資14億元在台中新建油脂廠,還在旁邊設植物油專用碼頭,一方面節省運輸成本,也方便產品銷往國內外。」展現帶領福懋油再創高峰的企圖心。

 

許逸群小檔案
  • 年齡:50歲
  • 學歷:美國南加州大學企管所
  • 現職:福懋油董事長兼總經理
  • 經歷:福懋油副總、福懋油總經理特助
福懋油經營權之爭事件簿
  • 2019.06:公司經營權變天,市場派拿下5席董事(含3席獨董),公司派則取得4席董事。
  • 2019.07:原董事長許忠明任期屆滿,雙方協議,由許家持有的晉昇投資當選法人董事長,代表人讓給吳家的吳美紅擔任,許家二代許逸群任總經理。
  • 2019.08:時任福懋油董事長吳美紅,以福懋油資金購買興泰股票,一共買進1,523張。
  • 2019.10:福懋油於董事會追認購買興泰股票一案,當時許家董事代表曾提出質疑並持反對意見,由市場派提名的3位獨董皆未表示意見。
  • 2019.11.21:福懋油再度買進興泰股票1,750張,總計動用近億元、買進3,273張。
  • 2019.11.22:福懋油董事長的法人代表晉昇投資更換代表,許忠明回鍋擔任董事長。
  • 2019.11.25:小股東至台北地檢署控告吳金泉、林月廷、吳美紅等市場派代表,涉嫌違反《證交法》等,檢調開始介入調查。
  • 2019.11.26:許忠明父子晚間連袂現身,大動作指控3名獨董失職。
  • 2019.11.27:改派許逸群(許忠明之子)接任董事長兼總經理;由市場派提名的獨董萬益東請辭,兩派董事席次陷入4:4的僵局。
  • 2019.12.4:雙方不願維持現狀,談判不到1小時就宣告破裂,而後經中間人多次協商,市場派才讓步。
  • 2019.12.12:福懋油公告2020年1月底召開臨股會、補選1名獨董,市場派將不提名人選,公司派接下來可望在董事會中取得過半優勢。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福懋油經營權公司派市場派爭奪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