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財長盤前信心喊話 台股震撼教育中回神

財長盤前信心喊話 台股震撼教育中回神

2020/01/31 09:57 東森財經新聞
財長盤前信心喊話 台股震撼教育中回神

台股30日開紅盤重挫,創下歷史最大跌點,為了穩定市場信心,財政部長蘇建榮今(31)早開盤前,特地親自召開記者會,強調國安基金隨時待命,同時以3點信心喊話,而今天開盤也一掃陰霾,8大類股全數上漲,加權指數早盤一度大漲逾170點,最高11594點,不過難脫恐慌氛圍,再次回測平盤支撐,低點一度來到11436點,震盪加劇,高低震幅大。
 
台股30日因武漢肺炎疫蔓延衝擊信心,以及補跌效應,引爆恐慌性賣壓,收盤重挫696.97點,不僅創最慘開紅盤日,也是台股有史以來單日最大跌點紀錄,財政部為鞏固市場信心,今日罕見於開盤前召開記者會對外信心喊話。
 
財政部長蘇建榮強調台股仍有3大優勢,第一,國內基本面良好,主計處評估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73%、2020年為2.72%,另外根據國發會資訊顯示,國際研究機構IHS Markit也預測,台灣2019年經濟成長率為2.7%,2020年也有望維持2.4%,且台商資金持續回流投資,目前投資金額已達到8640億元,實際匯回資金已達525億元,顯見國內經濟情況是審慎樂觀的,國人不須對股市動盪太過悲觀。
 
▼台股加權指數早盤一度大漲逾170點。(示意圖/pixabay)


 
第二,從武漢23日封城以來,國際股市大幅動盪,不過這2天觀察,跌幅已見收斂,美股也已連2天上漲,鄰近香港、新加坡、日本、韓國股市跌幅也是相同趨勢,而英國、德國、法國則是受到英國脫歐影響,有小幅下跌,但整體而言,武漢肺炎對國際股市跌幅已相對縮小,至於大陸股市預計在下周一(2月3日)開盤,財政部也會隨時關注。
 
第三,台股30日雖下跌達696.97點,跌幅5.75%,不過成交量放大,上市公司的成交值有2754.16億元,相較過去日平均成交值約1500、1600億元放大,顯示股市動能還在。若未來台股有不理性下跌,資金大幅移動、投資人信心渙散等情形,國安基金就會召開臨時委員會,就現階段經濟情勢討論是否進場護盤,再度呼籲投資人不要恐慌。
 
而雖然加權指數相當強勢,然而個股走勢卻是強弱分明,廠區主要位在大陸的PCB族群,如台光電、欣興、定穎等,因停工影響仍未定,走勢仍相當疲弱、消費市場多數位於大陸的佐登-KY、麗豐-KY淪為重災區,民眾出遊意願低落下,觀光類股也延續昨日跌勢,其餘非防疫直接相關的生技股,如昨日強勢的疫苗股國光生,因未與防疫並未直接相關,在恐慌氛圍過後出現補跌。
 
強勢類股方面,則有光電族群、防疫概念股,鏡頭龍頭大立光主要廠區皆位於台灣,受復工延後影響較小、面板廠友達、群創,則因大陸主要面板生產廠區位於武漢,後續產業供給可能減少之下,也興起漲價和轉單題材。至於防疫概念股康那香、南六、花王、毛寶、恆大,則在武漢疫情延燒之下,多在開盤不久後鎖住漲停板,延續昨日強勁走勢。權值股的台積電開盤則一度漲6.5元,以323元開出;昨天重挫的鴻海今天也回神,開盤緩步墊高,最高達84.9元,漲幅2.17%。
 
另外,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以30.280元開盤,貶0.3分。新台幣兌美元開盤交易區間為30.280元至30.200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竹紙口罩一盒70漲成800元 她打1922傻了
「口罩業」十年寒窗無人問 他嘆:民眾搶買一夕成珍寶
武漢封城大衝擊 鴻海相隔8年再跌停
關鍵字: 台股武漢肺炎蘇建榮國安基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