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緯創售昆山手機廠予立訊,股價重挫,法人認為有利產品組合,短空長多

個股:緯創售昆山手機廠予立訊,股價重挫,法人認為有利產品組合,短空長多

2020/07/20 12:05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

緯創(3231)決定出售旗下生產iPhone的昆山廠予立訊集團,對市場投下震撼彈,儘管部分法人認為,緯創淡出獲利不易的iPhone的生產,對其整體的產品組合調整以及提升獲利能力有利,但週一(20日)市場顯然不買單,緯創股價開盤即重挫7.8%,以33元開出,隨後一度遭摜壓至跌停板32.25元價位,空方壓力沉重。

蘋果對產品的要求以嚴苛聞名,雖然接獲蘋果訂單一向被視為大利多,但市場上並不乏吃了蘋果之後消化不良的案例,和碩(4938)拿到iPhone訂單後連虧數年,直到學習曲線成熟後才轉佳,旗下金屬機殼廠鎧勝-KY(5264)這兩年持續虧損也是因為iPhone;廣達(2382)覺得手機太競爭,不好做,拿了蘋果Apple Watch,也是灰頭土臉,最後一樣放棄。

緯創身為iPhone第三供應商,在兩強競爭之下,要出人頭地至為艱辛,至今可說是賺了營業額,獲利一直無法表現出來,直到去年,昆山手機廠還賺不到3億元,尤其近年面臨紅色供應鏈的龐大壓力,淡出iPhone產品線算是識實務之舉,不難預料。然令市場震撼的是緯創的交易對象,是一直企圖染指iPhone代工業務的陸廠立訊,顯示台廠的處境已經愈趨險峻,因此,包括鴻海(2317)與和碩週一股價也分別重挫逾2%與3%。

對緯創來說,儘管昆山手機廠的營業額占其合併營收15-20%、約近1500億元營收,少了這一塊,整體合併營收短期內似乎難以彌補,但重點是該廠去年貢獻的獲利僅不到3億元,甚至今年可能不會賺錢,緯創要透過新事業來彌補甚至超越這些許的獲利,其實一點也不難,這也是部分法人認為,君子不立危牆之下,緯創此項決定是短空長多之舉。

緯創上週五(17日)公告,董事會通過出售旗下緯新資通(昆山)有限公司、緯創投資(江蘇)有限公司及其相關業務予立訊集團,交易之對價暫定為人民幣33億元,約台幣138億元;未來,該公司將持續聚焦於業務組合及全球布局的優化,以因應外在環境的快速變遷。

緯創說,完成此交易後,將更積極於未來關鍵技術的投資開發,加速投入5G、人工智慧(AI)、車載裝置與智慧醫療等新事業領域的發展,以進一步強化公司產品組合與獲利提升。此外,為更完善滿足不同客戶業務與生產需求,緯創不僅對作為營運總部的台灣將加重投資,亦將對墨西哥、印度、馬來西亞、越南、捷克與中國大陸等製造據點持續發展。

緯創表示,上述交易後續簽署正式交易文件及相關合約後,未來需依法登記、備案或取得相關主管機關核准,預計於年底前完成所有程序。實際交易完成時將依規另辦理公告申報。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