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金融股低接好時機?存股達人2點喊話:千萬別急

金融股低接好時機?存股達人2點喊話:千萬別急

2020/11/06 10:09
金融股低接好時機?存股達人2點喊話:千萬別急

今年台股全數除權息完畢,投資人努力省錢、存股,不外乎就是在等待配息配股這一刻。但市場最熱門的存股標的:金融股,受疫情及低利環境影響,股價持續下探,幾乎全面貼息,但也因此陸續見到「甜蜜價」。究竟目前是不是存股好時機?

 

★【理財達人秀】台股補跌800點 夠了嗎? 原物料強 高殖利率避風!★

 

金融股近期究竟跌多慘?攤開台股金融指數,6月站上1300點後,即一路溜滑梯,至今跌破1200點,短短4個月跌幅達15%。

 

 

進一步拉出今年填權息紀錄,赫然發現,竟然只有京城銀、日盛金完成填權息,其中,元大金、富邦金、新光金雖「一度」填息,但隨後股價又跌,再次貼息。換句話說,金融股幾乎清一色貼息,但也因為股價全面走跌,拉升了殖利率表現,截至10月30日收盤,大部分金控股殖利率都站上5%,其中,開發金逾7%,兆豐金、永豐金、王道銀等殖利率超過%。

 

那麼金融股大跌,存股族該不該進場加碼?一位長年存買兆豐金、國泰金的上班族姚先生,向本刊記者自信地說:「存股就是長期持有,股價當然是愈跌愈買。」「兆豐金跌回2字頭,殖利率拉到6%、國泰金跌到3字頭,殖利率也高過5%,現在不逢低加碼,什麼時候買?」

 

另一位存股族邱媽媽則悲觀認為,金融股現在不能買了,「理由很簡單,銀行現在錢難賺,今年獲利一定很難看,明年股利不會好,同樣要賺利息,我把錢拿去買0056(高股息ETF)或科技龍頭股、傳產股,還比較好。」

 

究竟面對金融股跌、殖利率揚,此時該怎麼做?存股達人、不敗教主陳重銘建議,可從2個角度去思考:

 

1.破除高殖利率迷思:殖利率是用去年的獲利,配發今年的股息。「多數金控銀行去年獲利大成長,例如兆豐金、玉山金去年獲利表現佳,今年分別配出1.7元及0.79元。但今年金控整體獲利預期將衰退,明年恐怕配不到這樣的水準。假如明年配息不多,用現在的價格買進,殖利率其實會被拉低。」陳重銘說明。

 

2.只鎖定獲利成長的公司:「我只存獲利持續成長的金融股,像國泰金、富邦金,近期就被我從存股名單中剔除。」陳重銘話講得直接,他說在獲利衰退的情況下,尋找價格甜蜜點沒有太大意義。

 

他認為,空手想進場的存股族,現在千萬不要急,待明年年初,第4季財報、今年年報陸續公布,確定獲利與配息狀況後,再決定比較適合。也就是說,若不是積極操作者,在金融股獲利未明朗前,現在休息或觀望都是比較正確的做法。


延伸閱讀
【金融股投資攻略2】不碰獲利衰退的金融股 這2檔已被存股達人下架
【金融股投資攻略3】金融股落難 達人:這5檔已跌到合理價位
【金融股投資攻略4】跌到幾塊可以買? 15家金融股甜蜜價列給你看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
關鍵字: 金融股存股陳重銘邱媽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