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疫苗雖傳出好消息 股市恐波動加劇

疫苗雖傳出好消息 股市恐波動加劇

2020/11/24 08:08
疫苗雖傳出好消息 股市恐波動加劇

繼輝瑞(Pfizer)藥廠之後,莫德納生物(Moderna)宣布第3期疫苗試驗有了好消息,而其他還在早期試驗階段的疫苗,也紛紛傳出不錯的結果。歐盟與美國都預計在12月核准疫苗使用,屆時將可開始大量生產並陸續接種。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疫苗傳捷報 民眾反鬆懈

 

 

然而,考量實際生產、運送與施打的能量來看,即便到了2021年結束,全世界恐怕也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能夠施打疫苗。

 

但無論如何,只要疫苗有一定程度的有效性、有一部分的民眾能夠施打疫苗,那麼,疫情的擴散速度就能因此獲得控制。

 

只不過在疫情結束之前,我們可能會先看到進一步惡化。因為隨著疫苗的好消息持續傳出,歐美國家的民眾開始放鬆了警戒心,甚至進一步反抗政府實施經濟封鎖,這麼一來疫情的控制效果將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對於開發中國家來說,實施經濟封鎖的財政成本過於高昂,部分國家甚至已經決定直接等待疫苗問世,而不對疫情採取經濟封鎖與控制。

 

這樣的做法都可能會讓疫情在短時間內變得更為嚴重。美國上週的單日確診人數已經突破20萬人,死亡人數則是超過2千人,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由於美國總統選舉結果還在走法律程序,川普本來就對疫情採取較為寬鬆的處置方式,而拜登在正式就任之前,也不可能對疫情提出什麼具體做法。這些都可能讓美國的疫情,在1月的新舊任總統正式交接之前持續惡化。

 

股市臨高點 防大幅波動

 

也因此,在疫苗持續傳出好消息的這個時刻,我們應該考慮的是疫情在短時間內可能會進一步惡化,以及美國總統正式交接之後,拜登可能不得不選擇的2次封城措施。

 

雖然說資本市場對於疫情與經濟封鎖的狀況已經有了經驗,但現在全球的資本市場處在歷史高點附近,而投資人已經大幅轉趨樂觀,這個時候對於各式的訊息會更為敏感,投資人應做好股市可能出現大幅波動的準備。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達觀股市】疫苗雖傳出好消息 股市恐波動加劇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moderna官網)

 

【往下看更多】
道瓊收黑逾200點 專家:台股留意短線調節賣壓
選舉落幕、疫苗有解 法人:短線台股有望形成完美多頭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關鍵字: 疫苗股市疫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